新疆特色農産品何以“活色生香”

發佈時間:2018-07-06 10:40:59丨來源:烏魯木齊晚報丨作者:王麗麗 王璇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4日,英吉沙的色買提杏、精河的枸杞、特克斯的杏、吐魯番的哈密瓜、青河的沙棘在天貓聚划算正式開售,內地消費者只要輕點滑鼠,48小時就能送到。這是新疆五大産區特色農産品首次大規模網路化銷售。

7月4日,英吉沙的色買提杏、精河的枸杞、特克斯的杏、吐魯番的哈密瓜、青河的沙棘在天貓聚划算正式開售,內地消費者只要輕點滑鼠,48小時就能送到。

這是新疆五大産區特色農産品首次大規模網路化銷售。新疆特色農産品以味道甜、個頭大、營養成分高成為了內地消費者的普遍共識,但規模化銷售卻存在短板,基地建設、冷鏈物流以及自身品牌建設都是無法回避的難題。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深入推進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調整優化農業生産力佈局,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

此次自治區供銷社、自治區商務廳與阿里巴巴集團共同發起的“尋味新疆”,推動新疆五大産區的地域農産品品牌化,助新疆特色農産品“活色生香”,促進農民增收。

産地倉助力生鮮産品全鏈路

在網上購買生鮮果品的消費者,對於貨品的最大要求,無外乎一個“鮮”字,生鮮果品做到保鮮,冷鏈是避不開的話題。

以色買提杏為例,因其皮薄細軟、不耐存放,被稱為“瓷美人”,但其經不住“路途顛簸”,存在著難以運輸的問題。

英吉沙縣副縣長吐遜江·肉孜説,沒有專業的運輸方法,遠距離的消費者就拿不到滿意的杏子,沒法打開更多市場。此次與阿里巴巴合作,為共同探索生鮮行業冷鏈包裝運輸新模式踏出重要一步,拓寬了杏子的銷售渠道。

對於生鮮果品來説,實現全程無縫冷鏈才能確保産品的新鮮度,此次活動中,生鮮果品採摘後裝車送到烏魯木齊轉机,然後再送到西安産地倉,實現生鮮果品全鏈路。

精河縣電子商務運營中心主任馬樹軍説,枸杞摘下來後直接裝車送到烏魯木齊,再乘坐飛機送到西安産地倉進行分揀,到達消費者手中最快48小時,最慢72小時,能保證枸杞的品質。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烏魯木齊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商貿物流中心,以及面向中亞、西亞、南亞、中東以及俄羅斯的國際性商貿物流樞紐,物流大通道的作用越來越凸顯。

阿里巴巴集團天貓生鮮總經理朱霞説,這幾年一直在對新疆農産品進行傳播推廣,在生鮮産品全鏈路方面,他們有陜西的生鮮産地倉可支援新疆農産品的品控質檢、倉儲配送,將工業級標準引入生鮮供應鏈全領域,確保消費者的品質體驗。未來有望與新疆企業合作在新疆本地建産地倉,比如烏魯木齊。

記者還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團將深化與新疆在特色農産品上的合作,聯動阿裏雲的智慧農業、天貓聚划算優勢的電商資源、菜鳥的供應鏈能力,推動更多新疆特色農産品走出去。

“網際網路+品牌”打造中高端品質

在此次天貓聚划算上銷售的色買提杏29元/公斤、哈密瓜7元/公斤,這遠比在新疆市場上銷售價格高,可從7月2日開始預售,僅一天時間,訂單量就達上萬筆。

“要突出資源優勢,實現優質優價。”新疆果業大唐絲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楊永翔説,當前消費者對品質和性價比的追求成為首選,也更願意多花錢去買品質更好的産品,追求更好的品牌和服務。

定位中高端、實現優質優價已成為新疆特色農産品品牌建設的追求和目標。而從業者眼中的品質,也不再僅僅局限在味道甜、個頭大、水分足這些傳統的定義,轉而使用一些更具體、更有特色、不易複製的概念來凸顯新疆特色農産品的優異品質。

甜度、果重、網紋覆蓋、野生種植、原果鮮榨……在此次活動中,這些概念將成為內地消費者認識新疆特色農産品的全新視角。那些“穿”新疆農産品外包裝,産品達不到標準的倣冒産品,在品質高度統一的新疆品牌面前,將逐漸失去競爭力。

新疆供銷集團董事長李軒説,他們將在新疆特色農産品品類挖掘、品牌打造、標準化建立和供應鏈服務等多環節積極探索,供應消費市場和通路建設,助力新疆特色農産品産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他們與阿里巴巴集團將順應産業升級、消費升級需求,落地更多創新合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自治區商務廳電子商務和資訊化處副處長趙旭説,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新疆將通過“網際網路+”建立以品牌化引領的新型生産體系和供應鏈體系,讓農牧民成為品牌創建的參與者和利益分享者,真正實現增收;助力脫貧攻堅的同時,讓廣大農牧民感受網際網路時代的變化,促進思維方式的轉變,激勵更多農牧民用行動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