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人錢秀雲:手握剪刀 剪了45年

發佈時間:2018-06-25 11:13:16丨來源:內蒙古晨報丨作者:楊初然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45年來,錢秀雲一直熱愛著剪紙藝術。她在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術水準和藝術修養的同時,還在高中、幼兒園、社區等場所講授剪紙藝術課程。

錢秀雲展示自己的剪紙作品   

“我從1973年就迷上剪紙了,那時我才9歲。” 國際二級剪紙藝術家、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剪紙代表性傳承人錢秀雲説。

    學習之路

    每逢過年過節,錢秀雲的媽媽和姥姥都會提起剪刀剪紙,一朵朵牡丹、一隻只蝴蝶、一條條錦鯉在她們的巧手中栩栩如生,錢秀雲也忍不住自己拿起剪刀跟媽媽和姥姥學習剪紙,雖然技術甚是稚嫩,卻頗有天賦。從此,她便開始了長達45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之路。

    “還沒有什麼‘名氣’的時候,一度想要放棄,心裏太苦了。沒有什麼收益,也得不到肯定,雖然對剪紙抱著滿滿的熱情,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堅持下去。”錢秀雲無奈地訴説著過往的心路歷程。

    錢秀雲一度想要放棄剪紙藝術,丈夫卻鼓勵她繼續堅持下去,併為了妻子辭去了自己的工作,打理種种家事為她減輕家庭生活帶來的負擔,讓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剪紙藝術工作中去。得到了丈夫的全力支援,錢秀雲工作得更起勁兒了,她積極參加各種比賽,並獲得了“工藝性剪紙邀請展一等獎”等多個獎項。

    傳承之路

    2016年10月,錢秀雲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剪紙代表性傳承人,這給了她更大的動力。

    “每次的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培訓班我都會去,短短一個月要進行32幅剪紙作品的創作,雖然很累,但是我樂在其中,能和志同道合的藝術家們交流心得,還能天天進行創作,每完成一幅作品,我就特別有成就感。”錢秀雲興奮地説。

    45年來,錢秀雲一直熱愛著剪紙藝術。她在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術水準和藝術修養的同時,還在高中、幼兒園、社區等場所講授剪紙藝術課程。

    “我希望通過給孩子們上剪紙課,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傳統文化是多麼有魅力,讓他們也能把這種文化傳承下去!”錢秀雲説。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