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烏蘭牧騎:不忘初心踏歌行

發佈時間:2018-06-22 15:05:16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趙丹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總書記飽含深情的回信,為自治區發展烏蘭牧騎事業、建設民族文化強區提供了重要遵循,成為全區烏蘭牧騎隊員和文藝工作者服務人民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

乘著夏日的涼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土右旗溝門鎮西灣村文化大院被附近的村民圍得水泄不通。烏蘭牧騎隊員王茂林和他的搭檔在為村民們表演著二人臺小戲,人們圍著烏蘭牧騎隊員席地而坐,在笑聲裏聽明白了黨的脫貧政策。

烏蘭牧騎,漢語是紅色的嫩芽,是指常年活躍在草原上的紅色文藝工作隊。去年11月21日,是全區烏蘭牧騎隊員感到驚喜和振奮的日子。這一天,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收到回信了。總書記飽含深情的回信,為自治區發展烏蘭牧騎事業、建設民族文化強區提供了重要遵循,成為全區烏蘭牧騎隊員和文藝工作者服務人民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

打造一支隊伍

2017年11月21日,收到總書記回信當天下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的回信,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第二天上午,全區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烏蘭牧騎重要指示精神視頻會議。隨後,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到蘇尼特右旗調研烏蘭牧騎工作,強調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讓烏蘭牧騎這面旗幟永遠高高飄揚。

調研次日,發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烏蘭牧騎事業發展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自治區黨委、政府精心規劃,對烏蘭牧騎的發展進行全方位部署:

自治區黨委、政府出臺《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烏蘭牧騎發展的指導思想、重要原則、職能定位和任務舉措。

自治區正在研究制定《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事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8年——2025年)》,將《烏蘭牧騎條例》列入自治區人大立法規劃。全區各級黨委、政府把烏蘭牧騎演出經費列入財政預算,自治區財政設立專項獎補資金,盟市、旗縣財政安排專項經費。

自治區政府和中央民族大學簽署了關於支援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合作項目,雙方將在烏蘭牧騎理論研究、人才培養、創作指導和藝術交流方面展開深入交流與合作。

短短數月,全區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熱潮。在內蒙古大草原上,從大漠戈壁到林海雪原,從烏蘭牧騎隊員到全區幹部群眾,到處涌動著沸騰的激情:

——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了全區烏蘭牧騎工作會議暨烏蘭牧騎建立60週年表彰大會,對全區“十佳烏蘭牧騎”“優秀烏蘭牧騎隊長”“烏蘭牧騎事業特別貢獻獎”“從事烏蘭牧騎工作30年以上優秀隊員”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了獎勵。

——相關部門組織系列活動:舉辦烏蘭牧騎建立60週年圖片展;組織召開內蒙古烏蘭牧騎學會會議,指導服務烏蘭牧騎文藝創作和人才培養;組織推出烏蘭牧騎建立60週年經典作品專場晚會。出版圖書《“草原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60週年發展史》,拍攝錄製《永遠的烏蘭牧騎》《小隊伍大使命——“紅色文藝輕騎兵”》等專題紀錄片,《永遠的烏蘭牧騎》在中央電視臺播出。政府採購了“網上烏蘭牧騎”全區烏蘭牧騎微信平臺;為全區75支烏蘭牧騎購置惠民演出大巴車,配備了數字電影放映機。《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關於支援戲曲傳承和地方戲保護髮展的意見》……一個個重要文件的出臺,催生著自治區精品力作環境的形成。

傳承一種精神

“他們是最炙手可熱的明星,演出36萬餘場,觀眾總數達2.6億人次,卻分文不取。”央視公眾號上一篇有關於烏蘭牧騎的文章曾被朋友圈瘋傳。

烏蘭牧騎自成立起,就紮根農村牧區的生活沃土,堅持演出同宣傳、輔導和服務相結合,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成為內蒙古文藝事業中的一顆璀璨明珠,成為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烏蘭牧騎為農牧民送歌獻舞,隊員們與農牧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他們為群眾義務理髮、照相,他們幫農牧民打草、接羔、剪羊毛。農牧民含著熱淚觀看烏蘭牧騎演出,唱著歌給烏蘭牧騎隊員敬酒。烏蘭牧騎走到哪,就受到哪群眾的熱烈歡迎,他們的心與農牧民緊緊貼在一起。

60年風雨兼程,全區烏蘭牧騎以廣闊草原為第一舞臺,以廣大農牧民群眾為第一觀眾,以豐厚的民族藝術底蘊為第一營養,以多姿多彩的草原文化為第一內容,創作演出13000多個節目。一大批聲樂、器樂、舞蹈、曲藝等方面的精品力作久演不衰。如今,內蒙古75支烏蘭牧騎的3000多名隊員仍然常年活躍在千里草原,每年為農牧民送去7000多場演出。

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不但傳承文化,還傳承一種精神。

今年,自治區在呼和浩特舉辦了全區烏蘭牧騎隊長培訓班,全區75支烏蘭牧騎隊長參加了培訓,還開辦了全區烏蘭牧騎音樂創作高級研修班和舞蹈編導高級研修班。從元旦、春節期間“百團千場”走訪基層活動開始,半年的時間裏,各烏蘭牧騎深入農村牧區、進社區、進校園、進軍營等走訪基層惠民演出共2000余場。

自治區文化廳文藝處負責人達來告訴記者,總書記的回信讓全區烏蘭牧騎隊員深受鼓舞。收到總書記的回信,全區開展了以習近平總書記對烏蘭牧騎事業發展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的創作和演出活動。各項活動更進一步促進了烏蘭牧騎特色的短小精幹、小型多樣藝術精品的創作,增強了藝術創作者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對全區舞臺藝術作品的創作、創新,起到了很好的帶動和引領作用。

“作為新時代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長孟克吉日嘎拉説。

在烏蘭牧騎精神的感召下,全區文藝工作者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紮根生活、紮根人民,不斷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不斷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獻給人民,更好地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扛起一面旗幟

五月的鵬城,花團錦簇。在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內蒙古文化産業綜合展區位於1號館中部,展區全文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回信》,大螢幕上迴圈播放著烏蘭牧騎宣傳片。顯然,烏蘭牧騎已經成為內蒙古的一個符號。

烏蘭牧騎進入了一個新時代。這必將全面激發烏蘭牧騎隊員紮根草原、服務基層的幹事創業熱情,也必將激勵全區廣大文化工作者積極投身建設民族文化強區、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生動實踐。

去年,吉日嘎拉在當選內蒙古烏蘭牧騎學會首任會長時曾動情地説:“學會的成立為新時代烏蘭牧騎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平臺,我們將繼承老一代烏蘭牧騎隊員的優良傳統,帶領全區烏蘭牧騎隊伍立足新起點、明確新目標,為進一步繁榮內蒙古文藝事業、服務基層廣大群眾作出貢獻。”目前,他經過廣泛調研已經開始編寫大約100萬字的烏蘭牧騎系列叢書。

去年,呼倫貝爾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烏蘭牧騎隊長孟垣被評為全區優秀烏蘭牧騎隊長。面對記者,這位新時代的基層烏蘭牧騎領路人語氣堅定地説:“我們將保持烏蘭牧騎‘短小精悍、一專多能、小型多樣、輕便靈活’的特色,用充滿生活氣息的作品謳歌黨的好政策、宣傳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我們要把烏蘭牧騎事業當作一生的事業來做,為傳播優秀的草原文化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眼下,烏蘭牧騎隊員們正在排練新劇目。

“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新期待,更好地保障演出、宣傳、輔導、服務職能充分發揮,促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絕不落下一個蒙古包,只要農牧民需要,我們就去演,把歡樂送到百姓家裏去。作為新一代烏蘭牧騎演員,我們一定要擼起袖子加油幹,創作出更多接地氣的作品,回饋社會、回饋人民,讓文化馨香遍佈高原!” ……全區各地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心聲遍佈118萬平方公里大地。

新時代有新作為,新時期有新氣象。自治區原定為每3年一屆的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藝術節改為每兩年舉辦一屆,原定為每3年一次的全區烏蘭牧騎評估改為每兩年評估一次。

今年年初,自治區召開全區藝術創作工作會議,這也是內蒙古近年來首次召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內蒙古自去年起開始實施“內蒙古舞臺藝術精品工程”。今年錫林郭勒烏蘭牧騎創排的歌舞劇《我的烏蘭牧騎》入選2018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內蒙古在該項扶持劇目中實現零的突破。

5月31日,內蒙古藝術學院成立了內蒙古首支大學生烏蘭牧騎,學生們紛紛表示,將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發揚烏蘭牧騎精神,助力自治區文藝創新。

6月8日,北疆職工烏蘭牧騎、“北疆青騎兵”烏蘭牧騎、草原巾幗烏蘭牧騎和法治烏蘭牧騎4支業餘烏蘭牧騎接受了區直單位業餘烏蘭牧騎授旗。北疆職工烏蘭牧騎隊長山丹説:“我們這支烏蘭牧騎的隊員大部分來自內蒙古交通文藝工作團,從文藝工作團成立到現在每年平均演出100多場,今後我們要繼續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紮根生活沃土,服務農牧民群眾,將更多接地氣的優秀作品展現給大家。”“穿過大風雪,走過大草原,我的勒勒車來到你面前,從此你會明白我的歌,為什麼永遠唱不完……”音樂劇《我的烏蘭牧騎》主題歌中的一句歌詞,正是60年來烏蘭牧騎隊員紮根生活沃土、服務農牧民群眾的真實寫照。如今,烏蘭牧騎已經成為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這面旗幟在草原上迎風飄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