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等措施助力草原生態恢復

發佈時間:2018-06-20 16:37:08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劉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7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全區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高度分別達到41.48%和27.9釐米,比近5年平均水準增加了1.71個百分點和2.42釐米。全區草原植被蓋度、高度和産草量均達到和超過國家制定的生態恢復績效指標。

2017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全區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高度分別達到41.48%和27.9釐米,比近5年平均水準增加了1.71個百分點和2.42釐米。全區草原植被蓋度、高度和産草量均達到和超過國家制定的生態恢復績效指標。

2016年國家啟動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以下簡稱補獎機制)以來,全區通過落實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等措施,草原生態環境不斷向好發展。

據介紹,新一輪補獎機制實施以來,國家每年投資24.7725億元,對全區6.91億畝草原實施草原禁牧補助和草畜平衡獎勵。其中,草原禁牧總面積1.501億畝,包括退化較為嚴重的溫性荒漠、高寒荒漠和高寒草原禁牧1.45億畝、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草地類自然保護區禁牧510萬畝,共計補助資金11.25億元;草畜平衡獎勵面積5.409億畝,獎勵資金13.5225億元。

自治區畜牧廳草原處副處長熊玲介紹,草原是新疆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和重要的生態屏障,新疆天然草原面積遼闊、類型多樣、資源豐富,南北疆自然條件迥異,各地在草地利用上形成了不同的、適應自然規律的、各具特色的季節輪牧方式和放牧體系。為了充分發揮補獎機制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我區依據國家政策制定了新疆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政策指導意見,制定了“上封頂”“下保底”政策:全區統一“上封頂”標準,每戶不超過9萬元;“下保底”標準由各地(州、市)結合自身實際,根據資金額度自行確定,充分體現了補獎政策的公平、公正和普惠原則。

據悉,2003年國家啟動退牧還草工程以來,我區持續進行圍欄、人工飼草(料)地、退化草原改良和毒害草防治等工程建設,全區有49個縣(市)納入了退牧還草工程實施範圍。通過實施退牧還草工程,推進了全區草原畜牧業生産方式逐步向冷季舍飼、暖季放牧轉變,草地健康狀況持續好轉,草原生態實現了總體趨勢向好。

在做好草原生態保護的同時,近年來,全區通過實施草原畜牧業轉型示範工程和草牧業試點,投入中央財政資金9.4億元,帶動社會投資近20億元,建設畜牧養殖專業合作社360余家,加快了農牧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擴展了農牧民收入渠道,提高了農牧民收入,增強了畜牧業整體競爭力。

(原標題:草原綠了生態好了牧民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