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張庫大道④|雞鳴驛與下花園

發佈時間:2018-06-13 15:31:33丨來源:澎湃新聞網丨作者:李昊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雞鳴驛所處的位置,是華北平原出塞外的幹道的瓶頸口,戰略地位極為突出在元代,丘處機曾於此會見忽必烈。

雞鳴驛古城

過了新保安很快就到了雞鳴驛。從國道路邊,就能看到高大的城墻,蔚為壯觀。城墻表層為磚砌,裏層是夯土,高約11米。城墻周長近2公里,圍成了整體平面近方形雞鳴驛城。在空間佈局上,雞鳴驛城有著郵驛文化的特色:與普通古城堡的十字分區式不同,這裡只是在城東西各開一城門,建有城樓。城外有煙墩。城內的五縱橫交錯的道路,將城區劃分成大小不等、功能各異的十二個區域,有馬號、驛倉等。承擔著驛站核心功能的驛署、驛館位於城堡的中心位置。

雞鳴驛佈局示意圖,來自閻陽、郭曉君《雞鳴驛內部空間秩序與建築文化淺析》

雞鳴驛所處的位置,是華北平原出塞外的幹道的瓶頸口,戰略地位極為突出。正如《五代史》所記:“幽州西北有居庸關、石門關,皆中國控禦契丹之險也,按宣之通京師者,有居庸關,而居庸關之路必由雞鳴(雞鳴山和雞鳴驛一帶),故控禦之法,宣地宜謹也。”在元代,丘處機曾於此會見忽必烈。明朝時,政府于京西構建了“宣城各堡、衛所-雞鳴驛-懷來各堡、衛所”的帶狀防線。在清末八國聯軍進京時,慈禧西逃山西,也曾在這裡的指揮署(賀家大院)過夜。

驛城在戰爭時期用作戰備,在和平時期逐漸成為商貿物流的節點。明代後期和蒙古各部進行“茶馬互市”後,關內外的商貿往來進一步促進了驛城的發展。特別是張庫大道繁榮時期,國際貿易頻繁,國家信使往來進京都通過這裡,郵驛事業持續興盛。同時這裡也是客商歇腳存貨的地方。各類商鋪、廟宇隨之建立起來。繁華時,當鋪就有六家,各類廟宇十幾座。

僅從東門到西門五百米的道路上,就有三十家店舖。貿易為這裡的經濟文化發展和城市建設都帶來了繁榮。

從雞鳴驛西門遙望東門

雞鳴驛城中的財神廟,仍留存有清代中期壁畫。畫面表現的是晉商票號的情景,兌換處、票據製作等細節刻畫得栩栩如生。類似的壁畫在山西的廟宇中普遍可見,可以看出晉商在這裡的影響。

直到民國初的1913年,北洋政府宣佈“裁汰驛站,開辦郵政”,雞鳴驛這座驛站開始了衰落。隨後張庫大道和茶葉之路的停滯,更是讓這裡雪上加霜。曾經在歷史上輝煌一時的雞鳴驛城,如今也只是是雞鳴驛村莊的一部分。城內保有多座明清時代的古建築,住有上百戶人家。一些重要的驛站設施如驛丞署、指揮署等,都已成為了普通民宅。驛城的城墻和古建築多年得不到很好的維護,多有坍塌和損壞。直到2008年,各級文物管理部門共同對這裡進行了修繕,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古城的風貌。在城中央的民房墻上,還刻有當時雞鳴驛城搶修碑記,記錄了本地企業捐款的名單。

雞鳴驛古城是河北關外地區地域文化載體,也是郵驛歷史變遷的見證。城中央的驛丞署曾經是管轄全城的最高行政機關,同時也是官吏、眷屬和幕賓的居所。原為三進四合院院落佈局,現在僅存第三進院落的門樓、正房及後花園。正房為三間,硬山布瓦頂,現在是民宅。房主老太太邀我進去看了看,給我説這房子是他們家在民國十二年買下來的。屋裏的墻上還挂著她祖父在民國時期的照片,革命年代的海報還留在旁邊的墻上。

驛丞署

雞鳴驛因坐落在雞鳴山腳下而得名。雞鳴山在雞鳴驛西北方向,海拔1128.9米,是塞外最高的孤山,有“飛來峰”之稱。古代帝王如北魏文成帝、唐太宗、元順帝、明英宗等都先後登臨雞鳴山。站在雞鳴驛的城墻上,可以向北遙望雞鳴山。雞鳴山為獨立山體,巍峨雄壯,與山腳下的古城相呼應,展現出豐富的層次感。

從雞鳴驛看雞鳴山

探尋下花園

沿著雞鳴山腳下的小路,向西北方向步行四公里,就到了張家口的下花園區,中途還會經過雞鳴山南麓的下花園和懷來的分界線。下花園區距張家口主城區有五十公里,是一個獨立的衛星城。從雞鳴驛到下花園,一路經過的好幾個煤炭公司和炭黑廠,散發出這座城市濃厚的工礦味道。

下花園大唐國際電廠附近的“百年煤電”雕塑

下花園地區自明朝起就開採煤礦。據《明一統志》記載:“保安州土産銀,石炭。”明清時期,當地農戶普遍以炭代薪,採煤不僅自用,而且還行銷外地。到了1909年,隨著京張鐵路正式通車,京張鐵路局開始在這裡開採雞鳴山煤礦,並將這一代的礦山劃為該局的官辦煤礦。解放前,日本蒙疆電業株式會社在這裡依託煤礦,建設發電所,成為後來重要的下花園發電廠的前身。憑藉煤礦和發電廠,這裡成為張家口市重要的能源基地。前往發電廠的路上,街道兩邊的浮雕,展現的是歷史上中原人民和草原民族在此互市貿易的情景。而在發電廠附近,則有雕塑展現著“百年煤電”的城市史。

沿著這條路繼續向前走,就會來到洋河邊。從地圖上看這裡是一個濕地公園。河邊的小山上佇立著巨大的“阿爾卡迪亞”的地産項目廣告牌。按照他們廣告的説法,這是一個“集法式連排別墅、觀景洋房于一體的多産品精戶型現代化法式建築群”。廣告牌的醒目位置畫著一個滑雪的卡通人物形象,讓人不難聯想到這也是個借助冬奧會的預期、結合冰雪旅遊進行開發的項目。對於到處開發冰雪小鎮的張家口來説,這並不陌生。一路走來的所見,都向人們展示了城市發展的歷程。這個張庫大道上的能源基地,這個被列入第二批資源枯竭型城市的礦業城市,也在通過新一輪與北京的聯動,展望著新未來。

下花園洋河邊的電石廠

閱讀更多:

尋訪張庫大道③|郵驛系統與驛站

尋訪張庫大道②|京西北的馬道駝鈴

尋訪張庫大道①|草原絲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