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讓非遺融入現代生活

發佈時間:2018-06-12 10:06:3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石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9日上午,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內蒙古自治區主場活動暨呼和浩特第二屆非遺項目精品展示展銷會活動在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遺小鎮舉辦。

6月9日上午,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內蒙古自治區主場活動暨呼和浩特第二屆非遺項目精品展示展銷會活動在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遺小鎮舉辦。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內蒙古自治區主場活動暨呼和浩特第二屆非遺項目精品展示展銷會活動開幕式現場。

此次活動包括開幕式、非遺項目精品及文創産品展覽展示展銷、非遺精品項目展演、非遺主題活動等6大類38項內容。其中主會場莫尼山非遺小鎮涉及包括非遺項目展演、非遺項目遊戲、文創産品展區等8項活動;分會場內蒙古展覽館、內蒙古自治區將軍衙署博物院、呼和浩特博物館(公主府)以及各旗縣區博物館(文物保護單位)、文化活動廣場及非遺項目傳習基地(所),共開展30項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物遺産特色主題活動。

在開幕式現場,還為呼和浩特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頒發了證書、為優秀“長城、古城等文物大遺址看護員”頒發了榮譽證書,併為“莫尼山非遺小鎮”進行了揭幕。

活動現場,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進行呼和浩特非物質文化遺産清水河抿豆面的製作技藝展示。

本屆非遺節首次設置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代表作品展暨活態非遺傳習體驗互動區,市民與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進行了近距離互動,深入了解蒙古靴手工製作工藝、炕圍畫、清水河布藝、清水河瓷藝、新城蛋雕、蒙古族皮藝、青城刻瓷等傳統手工技藝及傳統醫藥的精髓。

此外,活動現場還利用視頻演示、現場展示、互動體驗等多種現代表現形式展示了文創産品與科技元素融合的創新概念,為市民呈現了呼和浩特市文創産品的新趨勢。

“今天開展主場活動,目的就是展示內蒙古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的成果,讓文物活起來,讓非遺融入現代生活,這是內蒙古文物和非遺保護工作的全新理念和重要任務。”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書記周純傑説。

據悉,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通知》,自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中國的“文化遺産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以“文化遺産的傳播和傳承、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內蒙古自治區是非物質文化遺産富集區。目前,共有“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2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9項、自治區級項目704項;共有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76人、自治區級傳承人666人。

本次活動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主辦,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內蒙古展覽館、呼和浩特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文物局)等單位承辦。活動持續至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