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開工載譽歸,“馬王之鄉”迎騎手

發佈時間:2018-06-11 14:21:2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邱明媚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科左後旗目前飼養馬匹1.39萬匹,其中賽馬2000匹左右。

6月8日,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後旗巴彥毛都蘇木彩旗招展,掌聲雷鳴,人們身著節日的盛裝,迎接英雄凱旋,當日,“中華民族大賽馬總決賽”獲獎者歡迎儀式在此舉行。“我旗騎手在河北省安平縣中華民族大賽馬總決賽中滿載而歸,為我旗‘馬王之鄉’的美譽再立新功,再添光彩!”科左後旗旗委書記劉士海,副旗長、旗公安局局長董瑞武,副旗長白青山、塔娜等相關領導參加,並分別為韓金柱、寶山、慶蘇都、哈斯朝魯等獲獎者表示祝賀。

內蒙古自治區科左後旗旗委書記劉士海等為獲獎選手頒獎

據了解,由中國馬業協會主辦,中國馬業協會民族賽馬文化委員會、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人民政府承辦的中華民族大賽馬•傳統耐力賽2016-2017年度雙賽季總決賽于6月3日在河北省安平縣開賽。比賽中,來自科左後旗的選手韓金柱的愛馬脫穎而出,榮獲28公里速度馬總決賽冠軍,該旗另兩名選手寶山、哈斯朝魯的馬匹分別奪得該項目第三、第四名;該旗選手慶蘇都的馬匹奪得12公里馬主賽冠軍。

歡迎儀式上,科左後旗政府副旗長塔娜在致辭中説,本次大賽取得的成績,既是對科左後旗民族體育工作的極大的肯定,也是鞭策。科左後旗將以此為契機,充分依託資源優勢、品牌優勢和産業基礎,堅持品質取勝、數量提高,將民族體育與民族文化有機結合,馬産業與旅遊産業深度融合,全力抓好馬文化發展,推動全旗馬産業不斷壯大。

人們載歌載舞迎接載譽歸來的騎手

科左後旗旗委書記劉士海表示,科左後旗素有“馬王之鄉”的美譽,截至目前,馬匹飼養量達1.39萬匹,其中賽馬2000匹左右,每年開展各類賽事活動60余次,並成功註冊“英雄開工的地方”區域公用品牌、確定《英雄開工的地方》為旗歌。下一步,科左後旗計劃舉辦第二屆科左後旗騎手大會,建設5000畝現代馬文化産業園,打造馬文化産業品牌,加快推進集育馬、馴馬、賽馬、旅遊體驗、産品開發、文化展示于一體的馬文化産業鏈。

科左後旗素有“馬王之鄉”的美譽,蒙古族群眾歷來有育馬、馴馬、賽馬的傳統,“馬背文化”在此得到了充分的發揚。1992年在廣州舉辦的“中國馬王邀請賽”上,科左後旗選手扎那力克群雄獲得“金馬杯”,榮登“中國馬王”寶座,成為中國第一個馬王。多年來,科左後旗賽馬、騎手在全國、自治區、市賽事中屢獲佳績,截至目前,在自治區級以上比賽中已獲得獎牌135枚,極大地激發了廣大養馬愛好者的積極性,推動全旗馬産業不斷發展壯大,為續寫“馬王之鄉”的輝煌注入了新的活力。

冠軍得主韓金柱和他的寶馬

為了發展保護“馬文化”,經該旗積極爭取,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家市級馬術協會——科爾沁馬術協會在科左後旗組建。該旗還籌措資金700萬元改造、擴建、美化“博王府賽馬場”,改建後的賽馬場佔地20多萬平方米,按照國際標準設計、集多種功能于一身,成為內蒙古東部地區唯一的一座規範化賽馬場。

“英雄開工的地方”是科左後旗旅遊名片,馬産業是全旗八大産業之一。隨著“馬文化”的發展,“馬經濟”也悄然興起。科左後旗馬隊僅在近幾年各種比賽中就創收130多萬元,扎那、那達木德、額爾很白乙等選手每人僅獎金就達30多萬元。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激發了農牧民養馬的積極性。阿都沁蘇木那林錫樂嘎查農民白乙拉一次就購進60匹馬駒,每匹馬平均可增值500多元,據白乙拉介紹,已有多個客商與他簽訂了訂單,大有供不應求之勢。在“馬文化”的帶動下,許多農牧民都通過這一特色養殖業,走出了一條致富之路。

心中的歌兒送給馬背上的英雄

為把這一特色優勢轉為經濟優勢,近幾年,科左後旗從經營理念入手,啟動“精品”工程,實施“創牌”戰略,不斷發展壯大馬經濟,使其發展成為特色富民的朝陽産業。在精心培養賽馬騎手的同時,開發生産了“馬王”系列産品,目前,全旗成名的騎手有50名,輸出供不應求,在全國許多馬術俱樂部裏,都有科左後旗的養馬師、訓馬師和騎手;馬存欄6 萬多匹,其中,能夠參加市級以上大賽的優良馬匹達400多匹,每匹優良的賽馬均價在6萬元以上;馬王酒、馬具製作等相關産品也是産銷兩旺,茂道吐蘇木牧民陶克圖製作的馬具亮相上海世博會,科左後旗的“馬經濟”正在蓬勃發展中。 

拉起四胡唱起歌,馬王之鄉續傳説

(文:邱明媚,攝影:郝曦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