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後旗草原肉牛之都核心區賽牛大會:500頭牛中選出牛"狀元"

發佈時間:2018-06-11 14:59:2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張麗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後旗“草原肉牛之都核心區賽牛大會隆重舉行,131戶的500頭優質牛犢參加交易展覽。

為有效推動農牧業産業結構調整,深入挖掘黃牛養殖典型,鼓勵發展黃牛主導産業,引導農牧戶走舍飼養畜、科學養畜道路,推進養殖戶互相學習交流,提升科學化規模化養殖水準,促進脫貧攻堅進程,6月8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後旗“草原肉牛之都核心區賽牛大會”隆重舉行。科左後旗旗委書記劉士海,副旗長、旗公安局局長董瑞武,副旗長白青山、塔娜及相關單位、蘇木鎮負責人參加。

科左後旗委書記劉士海宣佈賽牛大會開幕

據悉,本次賽牛會組委會按照西門塔爾牛品種標準,本著優中選優的原則,歷時半年時間在巴彥毛都蘇木8個嘎查21個自然屯共篩選出131戶的500頭優質牛犢參加交易展覽。

經過評委們認真評選,評選出帶頭養殖致富大戶12戶,並頒發模範牧民榮譽證書;選出6頭優質公犢牛和6頭優質母犢牛,從中分別評選出一等獎1頭、二等獎2頭、三等獎3頭,為飼養者頒發榮譽證書及獎盃。活動中還表彰了脫貧攻堅脫貧模範戶、移風易俗模範戶、脫貧攻堅“三美一凈”模範戶、“四世同堂”模範戶等84名先進模範家庭。

牛“狀元”亮相

近年來,科左後旗堅持不懈地把肉牛産業作為富民強旗的主導産業來抓,突出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圍繞“黃牛強鄉、生態立鄉、文化興鄉、和諧穩鄉”的發展思路,大力推進牧舍飼、母犢分離、直線育肥等養殖技術,以結構調整、産業增效、農牧民增收為目標,全力推動黃牛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實現了黃牛存欄逐年遞增、農牧民養牛收入逐年增加、養殖水準不斷提升,黃牛産業發展呈現出牛勁十足的態勢。目前,全旗黃牛存欄80萬頭。

科左後旗旗委書記劉士海在賽牛會上表示,科左後旗將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國草原肉牛之都”的戰略部署,加快推進肉牛産業規模化、綠色化、品牌化、産業化、現代化,推動全産業鏈發展;繼續做好禁墾禁牧工作,深入宣傳相關政策法規,增強農牧民保護生態意識,引導農牧民做好糧改飼、舍飼養殖工作,推進人畜分離、科學養殖;把黃牛改良作為畜牧業發展的重要突破口和農牧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切實做好黃牛改良工作,提高黃牛繁育力,以黃牛改良的大推進和畜牧業發展的大突破帶動地區經濟的大發展和農牧民群眾的大豐收。

賽牛活動吸引了數千名農牧民群眾

為充分展示科左後旗蒙古族民俗風情文化,在賽牛會上還舉行了民歌比賽,來自各地的民間藝人和廣場舞隊祭出曲藝法寶,為觀眾帶來視聽盛宴,將現場氛圍推向了高潮。黃牛展覽結束後農牧民自行進行了牛犢交易。

本屆賽牛會的舉辦,不僅成功展現了科左後旗肉牛業的發展成果,同時也為旗內外各界朋友更多的了解該旗肉牛産業搭建了互相交流技術和經驗的平臺。據悉,賽牛會活動當天,吸引了當地、周邊蘇木鎮農牧民群眾及旗內外各界朋友2000余人到現場觀看。 

賽牛會場

(文/張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