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督察豈容假整改 中央環保督察人員揭開和林格爾兩張封條的秘密

發佈時間:2018-06-11 10:08:17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鐘環保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總協調人表示,“回頭看”督察就是要重點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特別是重點督辦人民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確保整改落到實處,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一張封條字跡清晰章印鮮紅,時間是“二○一八年六月二日”;另一張封條被撕開,仔細辨認可以看得出時間是“二○一七年元月六日”。這一新一舊兩張封條都是由“和林格爾縣環境保護局封”。那麼,這裡到底有什麼秘密和玄機?

2018年6月6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回頭看”進駐內蒙古自治區,而第一張封條的日期就在“回頭看”進駐的4天前。

2016年7月14日到8月14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內蒙古自治區開展了第一輪環保督察工作,而第二張封條就在第一輪環保督察的不到半年後。

那麼,這兩張封條到底和中央環保督察有沒有關係?到底內含什麼秘密?

6月6日17時,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內蒙古“回頭看”舉報電話開通。到6月7日12時,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裏,32件有效舉報電話中有兩件反映了同一家企業的問題: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西溝門移民新村木器加工廠噴漆味道濃重,噪聲污染嚴重,而且沒有任何環評手續。2016年環保督察組進駐內蒙古期間曾舉報該木器加工廠,當時該廠已取締,但兩個月以後重新開工,並逐漸擴大生産規模。舉報人多次向當地有關部門舉報,一直未得到解決,上周該廠已暫時停産,規避檢查。

根據資料對比,督察組人員發現,對於這一家企業非法生産的電話舉報,在2016年開展的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中已經受理,並屬於2016年向社會公示已經辦結的案件。

在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網站的政務公開一欄中,督察人員查閱到標題為《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呼和浩特市協調工作領導小組專案組關於環境信訪案件處理結果的公示(三)》的網頁,其中清楚地顯示對凱帝森木門加工廠的問責及處罰情況。“凱帝森木門加工廠企業無環評手續,無任何環保治理設施,産生的油漆味、粉塵、噪音環境污染嚴重”。處理結果是“對凱帝森木門加工廠實施行政處罰10萬元,對企業予以取締,責令拆除生産設備”。

那麼,這家企業現在還在生産嗎?是不是真的是舉報人所反映的情況?為了避免打草驚蛇,兩名督察人員決定天黑後到現場去摸查核實。

18點50分,從呼和浩特市區出發,驅車40多公里,一個小時後,督察人員到達和林格爾縣西溝門鄉移民新村。經多方打聽當地老鄉,終於尋找到一家木器廠。廠門外懸挂著“內蒙古凱帝森木業責任有限公司”的門牌。這時,時間已經過了20點。

看到有車過來,從門房裏出來一個小夥子。

“廠子在生産嗎?”督察人員問。

“已經停産快一週了。”小夥子回答。

“能讓我們進去看一下嗎?”督察人員試探地問。

“可以。”出乎大家意料,小夥子毫不遲疑地打開了鐵柵欄門。

進到廠院裏,督察人員發現,兩間廠房粘貼了封條,封條新舊不一致。還有一間則大門虛掩。推門進入,裏面沒有工人,但卻有著強烈的油漆味道。地上散落著木門、木櫃,有的已經涂過油漆,有的還是原木色待上漆。

一名督察人員在車間內仔細搜尋,發現了一個鎖住的噴漆房。另一位督察人員找到了一疊生産任務單。一張顯示:5月26日下單,6月10日交貨;另一張則是5月27日下單,6月3日交貨。

看到有人進到廠子裏,過來兩個工人。督察人員巧妙地和他們拉起了家常:“現在開工了嗎?沒開工你們怎麼還在這裡?什麼時候再開工?”一個工人回答道:“已經停了快一週了。老闆説過一兩個月就能再開了,我們在這裡也是等著欠發的工資呢!”

這家木器加工廠在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被舉報後,迫於壓力被當地縣環保局查封。之後又開始繼續生産。而從今天工人打開大門如此“痛快”、封條如此嶄新都可以看出,企業已經做好了充足準備“迎接”督察組的到來。

中央環保督察組走了就恢復非法生産,“回頭看”來了又馬上“查封”,這正是應付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做法。

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總協調人表示,“回頭看”督察就是要重點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特別是重點督辦人民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確保整改落到實處,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