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今年要讓18萬畝國土披綠

發佈時間:2018-06-08 20:36:05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格日勒圖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截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累計實施國土綠化18萬畝,舉辦義務植樹活動200余次,栽植各類苗木29萬餘株,綠化面積4200畝,努力建設綠水青山的生態環境,全力構築祖國北疆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包頭市林業局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累計實施國土綠化18萬畝,其中國家林業重點工程16.75萬畝,自治區重點區域綠化1.38萬畝,舉辦義務植樹活動200余次,栽植各類苗木29萬餘株,綠化面積4200畝,努力建設綠水青山的生態環境,全力構築祖國北疆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包頭市擁有林地面積1289萬畝,佔全市國土面積的30%;濕地面積達140萬畝,佔全市國土面積的3.3%;自然保護區面積達243萬畝,佔全市國土面積的6%;森林面積733萬畝,森林覆蓋率達17.6%。有國家級森林公園3處,國家級濕地公園2處,國家級生態公園1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處,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3處,草原鋼城包頭綠樹多了,環境也越來越美了。今年包頭市林業生態建設目標是爭取和實施國家林業重點工程建設30萬畝以上,重點區域綠化1.5萬畝以上,全年義務植樹不低於450萬株(含林木撫育),高標準完成森林生態效益補償203萬畝。

為完成上述任務,今年包頭市林業局大力推進春季造林和養護管理工作,緊抓春季造林黃金時機,抽調6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組成6個督導組,深入大青山沿線開展督導檢查和技術服務工作,督促指導各地區開展春季養護管理工作,並推進各類林業生態建設工程實施。4月14日,以大青山南坡義務植樹基地為主會場,集中組織開展了全市義務植樹日活動,當天參加義務植樹人員達1.6萬人,栽植苗木9萬多株。落實“生態保護年”活動安排,組織全市森林公安開展執法檢查,特別加強節假日和夜間執法檢查力度,在主要路口設卡,在重點地段設伏,嚴防新的私挖盜採等違法行為的發生,鞏固中央環保督察和自治區生態環境大檢查反饋問題整改成果。在春季候鳥遷徙期間,野保中心、森林公安、公園管理處等單位聯合開展保護野生過境候鳥行動,確保候鳥安全過境。著力推進林業生態扶貧工作,今年爭取國家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建設任務42萬畝。繼續落實好生態公益林補償等惠民資金作用,雇用貧困人口參與造林綠化和護林管護工作,提升貧困地區人口收入。同時,組織實施經濟林提質增效工程,提升果品經濟林效益,更好地促進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