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公園 地球演變的實物檔案

發佈時間:2018-06-08 15:44:1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

通過建立地質公園,珍貴的地質遺跡被保護起來,也更好地展示給世人。自2001年建立第一個國家地質公園以來,我國目前已有207處國家地質公園。

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彩丘地貌)

 已有46億年曆史的地球,在漫長的地質歷史時期,孕育了生命,形成了山川秀美的大千世界。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奇峰、異洞、怪石、火山、冰川、峽谷、瀑布、泉水、湖海、沙漠以及保存在岩層中的生命(古生物)遺跡和地質構造形跡,都是地球演變歷史的天然記錄。    

我國地域遼闊,地理條件複雜,地質構造形式多樣,地質遺跡豐富多彩,是世界上地質種類齊全的少數國家之一,很多地質遺跡在世界上獨一無二。雲南的石林、安徽的黃山、廣東的丹霞地貌等地質遺跡,都獨具特色,在世界上享有盛名。通過建立地質公園,珍貴的地質遺跡被保護起來,也更好地展示給世人。地質公園已成為展示我國區域地質構造演化的重要窗口,不但是人類追溯地球歷史的實物檔案,也是人類回歸自然、享受自然的休閒休憩場所。自2001年建立第一個國家地質公園以來,我國目前已有207處國家地質公園。    

敦煌世界地質公園(柱狀雅丹地貌) 

1999年4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建立地質公園計劃,目標是在全球建立500個世界地質公園,每年擬建20個。截至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路(GGN)共有140個世界地質公園。

中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計劃”積極的響應者,是世界地質公園計劃試點國之一。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計劃”的推動下,我國已經有世界地質公園37個,佔全球世界地質公園總數的24.43%,是世界地質公園最多的國家,遠遠多於排在第二位的西班牙12個的數量。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質公園(巴丹吉林沙漠及湖泊)

 世界地質公園是展示我國區域地質構造演化史、地質環境變遷、構造運動産物、地質遺跡景觀類型、自然地理環境差異等的窗口,涵蓋了地貌景觀、地質剖面、地質構造和古生物、礦物與礦床等五大類地質遺跡資源。

在鏡泊湖世界地質公園,不僅可以欣賞到完整的火山地質遺跡景觀和水體景觀以及峽谷濕地等自然地質景觀,還可以感受海東盛國的千古之謎。在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質公園,可以欣賞世界上唯一系統且完整展示風力地質作用過程和以沙漠地質遺跡為主的景觀。自貢世界地質公園裏,能看到中侏羅紀時代的恐龍化石以及有活化石之稱的桫欏孑遺植物群景觀……十幾年來,地質公園建設在保護自然資源、普及地球科學知識、開展地學旅遊以及推動地方經濟可持續發展等諸多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丹霞山世界地質公園(丹霞地貌) 

地質公園是一個地理區域,不僅具有地質科學價值,也有文化價值、考古價值和生態價值。例如,延慶世界地質公園是一個集燕山運動構造遺跡、古生物化石遺跡、海相沉積遺跡、濕地以及典型的北方岩溶于一體的綜合性地質公園。除了這些典型的地質、地貌景觀資源之外,它還擁有北京最重要的水資源、森林資源和生物資源。在這些豐富的地質地理背景基礎上,孕育了舉世聞名的長城、古崖居、山戎等歷史文化資源。

地質公園作為一種新型旅遊目的地,科普與旅遊密不可分。目前很多地質公園已經開展了“體驗式地學旅遊”的新模式,將地質公園的科普教育與旅遊相結合,開發設計出一系列具有互動性的體驗式地學研學旅遊産品鏈條。 

可可托海世界地質公園(花崗岩-神鍾山)

 地質公園的魅力在於呈現地球演變的無限神秘與精彩,為我們呈現一種極具觀賞性的科學之美。通過地質公園,我們能體會高山之俊美、峽谷之幽深、瀑布之壯觀、溪流之韻遠。一石一崖,無不講述著地殼演變的歷史;一泉一瀑,也都展示著環境變遷的遺跡。地質公園,是地球演變的實物檔案。

地質公園知多少?

地質遺跡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在漫長的地質歷史演變過程中,由於內外力的地質作用,形成了千姿百態的地貌景觀、地層剖面、地質構造、古人類遺址、古生物化石、礦物、岩石、水體和地質災害遺跡等,其中具有獨特性和典型價值的,便成為人類所關注的地質遺跡。

什麼是地質公園?

地質公園是以具有特殊地質科學意義、稀有的自然屬性、較高的美學觀賞價值,具有一定規模和分佈範圍的地質遺跡景觀為主體,並融合其他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而構成的一種獨特的自然區域。地質公園既是為人們提供具有較高科學品位的觀光旅遊、度假休閒、保健療養、文化娛樂的場所,又是地質遺跡景觀和生態環境的重點保護區、地質科學研究與普及的基地。

我國國家地質公園發展歷程

1984年,第一個國家級地質自然保護區——“中上元古界地層剖面”建立。

1987年,《關於建立地質自然保護區的規定》頒布。

1995年,《地質遺跡保護管理規定》頒布。

1999年,我國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計劃”試點國之一。

2000年,國家地質遺跡保護(地質公園)領導小組、國家地質遺跡(地質公園)評審委員會成立。

2001年,第一批國家地質公園批准建立。

目前,我國已建立國家地質公園207處。

什麼是世界地質公園?

1999年4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156次常務會議中提出建立地質公園計劃(UNESCO Geopark Program),目標是在全球建立500個世界地質公園。截至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路(GGN)共有140個世界地質公園。

世界地質公園是單一、統一的地理區域,依照完整的保護、教育和可持續理念對具有國際地質意義的遺産和景觀進行管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利用該區域的地址遺跡,以及所有相關的自然和文化遺産,改進對我們地球上人類社會所面臨重大問題的認識。

2004年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專家評審會在巴黎宣佈中國第一批入選世界地質公園名單,目前中國有37個世界地質公園。

(圖片由中國地質科學院、國家地質公園網絡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