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巴彥淖爾牧區遇旱災 有牧民提前宰殺牲畜銷售

發佈時間:2018-06-08 09:16:07丨來源:北京青年報丨作者:張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連日來,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因乾旱導致牧區牲畜受災的消息牽動人心。6月7日,記者從巴彥淖爾市農牧業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當地農牧業乾旱等級已達到中旱到重旱。

點擊進入下一頁

內蒙古巴彥淖爾牧區遭遇旱災 農牧業乾旱等級已達到中旱到重旱 當地正調集抗旱救災的飼草料

連日來,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因乾旱導致牧區牲畜受災的消息牽動人心。6月7日,記者從巴彥淖爾市農牧業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當地農牧業乾旱等級已達到中旱到重旱。農牧業局工作人員介紹,此次乾旱造成牧區“全面積受災”,為了緩解牲畜受災的情況,巴彥淖爾市已與周邊縣市協調,正通過購買草料等方式緩解災情。

有牧民提前宰殺部分牲畜

連日來,一段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遭受旱情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受災牧區的草原尚未明顯返青(越冬後,植被由黃色變為綠色、恢復生長),牧區養殖的牲畜大多體型消瘦,生存狀態堪憂。

6月7日,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的一家牧民合作社的負責人介紹,合作社共有將近6萬畝草場,主要飼養羊和少部分的牛,“羊有三四千隻,牛有幾百頭。往年到這個時候雨水很多,牧草長得很好。放牧的牧民什麼都不用管,很輕鬆,撒開手讓牛羊自己吃草就可以。但現在因為乾旱,牧草幾乎沒有生長,到處都是光禿禿的、一片黃土。”負責人稱,他來到烏拉特中旗生活已有30多年,“第一次經歷這麼大的乾旱。”

問及眼下牲畜的食物來源,負責人表示,現在牧民們飼養的羊和牛,只能依賴從周邊旗縣買來的草料存活,“牛羊只能維持生命,(體型)都很瘦。現在草料也不大好買,都不成噸賣,一捆捆賣。一捆草料賣20元左右,只夠一隻羊吃3天左右。”

購買草料也增加了牧民的養殖成本,負責人説,預計今年牧民們的虧損“很嚴重”。“以前,牧民都是秋天的時候買一些草料,為來年春天做儲備。但現在買草料的投入越來越大,也不知道乾旱什麼時候能結束,所以有的牧民為了減少損失,等不及冬天牛羊長成,提前宰殺了一部分牛羊進行銷售。但現在的牛羊很瘦,也賣不出好價錢。”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馬匹因旱災骨瘦如柴

當地達到中旱到重旱

巴彥淖爾市農牧業局發佈的消息顯示,入春以來,該市高溫天氣出現較早,氣溫異常偏高,降水量明顯偏少,且時空分佈不均,導致土壤墑情下滑,牧區植被長勢差,牧區和山區乾旱形勢嚴峻。

消息稱,今年春季巴彥淖爾市降水累計量為0.1-63.0毫米,時空分佈不均,大部地區明顯偏少。同時,溫度持續偏高、蒸發強烈,加劇表土層水分散失,4-5月牧區土壤墑情(土壤濕度)以三類墑為主。5月份受高溫少雨影響,牧區三類熵面積進一步增加,目前已達到氣象標準的中旱到重旱。“由於牧區牧草生長主要靠自然降水,所以農牧業乾旱等同於氣象標準的乾旱,達到中旱到重旱。”

此外,當地氣象部門監測得知,巴彥淖爾市烏中旗和烏後旗大部地區牧草長勢相對較差。截至6月1日,烏中旗牧草絕對高度為9釐米,比5月中旬高3釐米,比2017年同期低11釐米,比近三年同期平均值低10釐米;烏拉特後旗灌木(紅砂、珍珠)絕對高度為17-27釐米,比2017年同期低1-6釐米。

當地向受災牧民發放飼草料

據巴彥淖爾市農牧業局消息,預計6月20日之前該市仍不會出現有效降水,氣溫較常年仍偏高。農牧業局提出建議稱,“6月上旬和中旬牧區牧草仍無有效水分補給,烏中旗和烏後旗牧區旱情將進一步加劇。建議牧區全面啟動水庫、機井、泵站等水利設施投入抗旱,將有限的水源集中調度,確保人畜飲水安全。同時採取各種有力措施,調運抗旱救災飼草料,最大限度地減輕旱情帶來的影響和損失。”同時,各地加強喜旱害蟲發生發展動態監測,必要時進行防治。

6月7日,巴彥淖爾市農牧業局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該市牧區“全面積受災”,“牧區主要飼養綿羊、山羊、駱駝、馬和少部分牛,為緩解災情,受災旗縣已向周邊旗縣進行協調,購買飼草料餵養牲畜。受災牲畜的具體數量,各旗縣也在統計。”

記者了解到,烏拉特中旗和烏拉特後旗受此次乾旱影響較為嚴重。據烏拉特中旗農牧業局發佈的消息,“今年以來,全旗範圍沒有出現有效降水,草場未按時返青,乾旱災害持續時間長、範圍廣,直接影響了農牧民的生産生活,給烏拉特中旗畜牧業生産造成了很大損失。”

據此,6月2日,烏拉特中旗向牧區蘇木鎮場發放了一批抗旱救災的飼草料,再向下發放到最需要幫助的牧民手中。此外,當地還向外旗調運了第一批青貯玉米300噸、玉米300噸、飼草80噸,已全部發放到各蘇木鎮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