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級人大代表共話藍天保衛戰

發佈時間:2018-06-06 17:36:30丨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丨作者:王比學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3日下午,內蒙古包頭市青山賓館會議中心,一場特殊的座談會正在進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組聽取五級人大代表對貫徹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意見建議。這是本屆人大常委會在執法檢查中的一種創新。

6月3日下午,內蒙古包頭市青山賓館會議中心,一場特殊的座談會正在進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組聽取五級人大代表對貫徹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意見建議。這是本屆人大常委會在執法檢查中的一種創新。

代表們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打贏藍天保衛戰,從不同角度反映基層聲音。

來自基層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國家能源內蒙古煤焦化公司工人吳英以她所在的城市烏海為例,介紹了煤炭型工業城市如何圍繞突出環境問題組織開展礦區污染集中整治。她建議,國家組織科研院所和高校,在煤矸石自燃等礦區綜合治理技術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和研究,為礦區生態恢復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霍林郭勒市“緣煤而建、因煤而興”,過去“煙塵滾滾、灰頭土臉”,經過治理,今日的草原煤城已是“儲煤不見煤、運煤不露煤、産煤不散燒”,藍天白雲成為常態。總結這幾年的治理經驗,自治區人大代表、霍林郭勒市委書記張鴻福認為,污染防治的根本問題是發展方式,要以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生態環境的根本轉變,在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狠下功夫,不再追求量的擴張,而是追求質的提升。

“我所在的土右旗玉米種植比較集中,過去秸稈焚燒嚴重,每到秋天濃煙滾滾,我們想了很多辦法,效果都不咋好。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後,旗裏引進5家大型秸稈加工企業,部分農戶用上了秸稈回收機,效果非常好。農戶用回收機處理過的秸稈喂牛羊,牛羊愛吃,也解決了秸稈的回收問題。”包頭市人大代表、村民呂志強有感而發,他建議農機具生産企業要結合農村實際,有針對性地研發和生産科技含量高、效果好的農機設備,徹底解決秸稈焚燒問題。

農村秸稈的話題,引起鄉鎮人大代表、赤峰市敖漢旗巴爾當村黨支部書記張利的共鳴。巴爾當村主要種植玉米,也深受秸稈焚燒帶來的污染之害。他介紹,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後,旗政府嚴格禁止焚燒秸稈,同時,對秸稈進行轉化利用,村民將秸稈交給企業,企業將秸稈打捆收集後作飼料,大力發展養殖業,促進秸稈轉化,推廣秸稈還田。“這樣一堵一疏,既解決了秸稈燃燒污染環境問題,又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

人大代表中也有環保工作者。包頭市石拐區人大代表、區環境監察站工作人員王越從事基層環保工作已30年,這幾年拿起大氣污染防治法這把“尚方寶劍”越來越有底氣了。他結合多年的執法經驗説,“要注重治標和治本統一、重點和一般兼顧,推進聯合執法、區域執法、交叉執法等執法機制創新。”

座談會上,代表們聚焦問題,説真話、道實情,反映群眾意見,提出真知灼見,檢查組成員也不時對代表的發言提問,進行互動。

檢查組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王金南是環保研究專家,他感到這種創新模式很新穎,通過半天的時間,能了解不同層級人大代表對大氣污染防治法的看法和關注點。“通過五級人大代表,可以建立起一個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藍天保衛戰的監督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聽完大家發言後説:“大家剛才反映的問題和提出的建議都很有針對性,檢查組將逐條梳理,與有關部門一起認真研究。”他要求,各級人大代表要代表好人民群眾,服務好人民群眾,決不辜負人民群眾的期望。希望各位代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帶頭學習宣傳貫徹大氣污染防治法,積極反映群眾的意願和訴求,積極參與、支援和監督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