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草原 魅力達茂——達茂旅遊迎來“新時代”

發佈時間:2018-06-05 17:03:49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趙磊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芳菲未盡四月天,柳眼嫵媚向人青”。五月春到草原,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茂旗又迎來了她活力無限、魅力四色的旅遊旺季。吹著草原的輕風,感受日光的明媚,今年的達茂草原旅遊又有了別樣的風采。

“芳菲未盡四月天,柳眼嫵媚向人青”。五月春到草原,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茂旗又迎來了她活力無限、魅力四色的旅遊旺季。吹著草原的輕風,感受日光的明媚,今年的達茂草原旅遊又有了別樣的風采。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達茂旗旅遊各項指標再創新高。旅遊人數和收入同比增長8%,三天裏,全旗共接待遊客53012人,旅遊收入3445.78萬元,達茂魅力旅遊正彰顯著全新的生機與活力。

草原旅遊釋放新活力

提到草原旅遊,不得不説的就是天堂草原希拉穆仁了。滄海桑田,希拉穆仁草原以其瑰麗的風景、富饒的資源孕育和滋養著生活在她懷抱中的子孫們,也因此成為達茂旗旅遊的一張重要“名片”。一入夏季,希拉穆仁草原像一首多情的詩,白蘑菇般的蒙古包點綴在綠茵如毯的草原上,耳畔響起醉人的歌聲,馬頭琴拉響動聽的旋律,心靈沉寂在蔚藍的天空上,沉寂在蒼翠欲滴的青草間,沉寂在甘甜的奶酒中。

近年來,達茂旗希拉穆仁草原依託其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打造了一大批旅遊景點景區,神鷹宏浩蒙古風情景區就是其中一顆最耀眼的“明星”。作為全旗23個自駕遊營地之一,剛剛立夏,神鷹宏浩景區就進入了一年一度的忙碌時節,來自呼和浩特、包頭、烏蘭察布等周邊市區的遊客絡繹不絕,上海、浙江、深圳等外地遊客更是數不勝數,甚至來自美國、南韓等國外遊客也紛紛來感受達茂的草原氣息。

從“吃、住、行、遊、購、娛”的旅遊六要素新增到“商、養、學、閒、情、奇”的全新十二要素,神鷹宏浩也完成了它的完美轉型。民族文化元素與旅遊資源的完美融合,形成了它獨具民族特色的民俗體驗遊,使各項旅遊活動都伴隨著濃郁的草原蒙古族風俗特色。無論是騎馬、射箭、摔跤、賽駱駝還是接羊羔、保羔、擠牛奶、祭祀,在旅遊體驗項目中游客真正融入到牧民生活中,全方位了解到草原遊牧文化。同時,景區內的“神鷹驛館”也發揮著它舉住輕重的重要作用,讓遊客留得住、商機打得開、服務更到位。驛館除了餐飲住宿外,還延續古代傳統驛館功能,發揮著內外商貿交換的作用,琳瑯滿目的外國商品吸引著各地遊客爭相購買。

草原旅遊廁所、遊客驛站等旅遊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希拉穆仁花海、紅格爾敖包實景演出等全新景區的打造;草原旅遊“1+3”綜合管理執法機構、旅遊綜合執法大隊、旅遊警察大隊、旅遊工商分局、旅遊巡迴法庭等旅遊市場監督管理的不斷完善,讓達茂草原遊展現出了全新的姿態。2017年全年,希拉穆仁草原接待遊客128.6萬人次,僅今年1-5月,就接待遊客4.6萬人次。

農家體驗彰顯新動能

美麗鄉村的建設帶動了達茂旗農區農家樂的興盛。農家樂、自駕遊營地如雨後春筍般在達茂遍地開花。其中以位於烏克忽洞鎮套馬溝村的套馬溝旅遊景區最負盛名。

流水潺潺、亭臺小榭、青磚碧瓦、柳浪聞鶯,雖地處北疆卻建起了一座“江南水鄉”,這就是套馬溝,達茂旗自駕旅遊的又一枚新星。

遊船于小橋流水之上,享受恬淡垂釣之樂,仿佛置身於江南水鄉;在陽光大棚和採摘園裏,親手摘下純天然無污染的新鮮水果和蔬菜,體驗躬耕隴畝中泥土的芬芳;古樸的江南院落、釘頭磷磷的大紅門、傳統的四合院建築群、古色古香的亭臺小榭,更讓古老的套馬溝增添幾分歷史的厚重感;品嘗綠色有機認證老工藝、新設備加工的莜面、蕎面,吃吃親手摘下來的新鮮水果蔬菜,愛上這達茂的農家飯;躺在藤椅上聽聽山間小曲兒、民歌小調,呼吸著套馬溝純凈無暇的空氣,愛上這一片土地;與古老的水渠水車合影留念,在村史館感受史海鉤沉,農耕文明在這裡展現得淋漓盡致;萬里無雲的晴空躺在草地上細數那離你最近的明亮的星星,仰望星空間、感悟人生……在這裡,沒有塵世的喧囂、沒有俗世的浮華,沒有繁雜的瑣事,只有寧靜、有閒適、有恬淡。

套馬溝旅遊景區經理趙浩然告訴記者,7月套馬溝將依託第六屆中國遊牧文化節舉辦首屆達茂旗垂釣大賽,窯洞燒烤也將同期開放,這必將成為達茂旗農家樂旅遊的又一新亮點。

旅遊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旅遊業是綜合性産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走進“新時代”,達茂旅遊將繼續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以全新的姿態展現自己獨特的魅力,用蒙古民族寬廣的胸懷,迎接八方賓朋。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