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火場的補給線上

發佈時間:2018-06-05 14:09:57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劉玉榮 李玉琢 李新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4日中午,記者在內蒙古大興安嶺阿龍山林業局防火辦院裏看到,一輛輛滿載著蔬菜、副食、水等物資的車輛啟程奔赴阿北林場,再由M-26飛機送入撲火一線,為那裏的戰士送去給養。

6月4日中午,給養隊正在頂著烈日為火場戰士裝給養(攝影:劉玉榮)

6月4日中午,記者在內蒙古大興安嶺阿龍山林業局防火辦院裏看到,一輛輛滿載著蔬菜、副食、水等物資的車輛啟程奔赴阿北林場,再由M-26飛機送入撲火一線,為那裏的戰士送去給養。

6月1日,汗馬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發生森林火災,近鄰——阿龍山林業局首先火速馳援。6月3日,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安排阿龍山林業局負責火場3000余名參戰撲火指戰員的給養供應任務,接到命令後,阿龍山林業局黨政主要領導及班子成員組織各科室部委負責同志召開給養供應緊急工作會議,成立以林業局黨政領導為給養供給小組組長,其他相關科室參與的20多人的汗馬給養供給小組,負責給養的採購、分裝和運輸工作。制定了既要保證給養數量又要保證給養品質、各類齊全,滿足撲火隊員身體需要的工作標準。

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處於內蒙古大興安嶺山脈西坡北部,周圍綿延數百公里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是大型的“森林生態系統類型”的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寒溫帶明亮針葉林及棲息于保護區中的野生動植物,這裡屬無人區,火場更是無路通行,只能靠履帶車運輸給養。

為了讓一線官兵吃上可口的飯菜,後勤保障官兵在時刻面臨火情威脅的密林深處辟出了一條生命補給線。

記者從汗馬撲火前線撤回休整的阿龍山林業局紀委書記劉東旭口中了解到,阿龍山林業局到火場前指要走50多公里的砂石公路。負責給養運送的工作人員,每天深夜對給養進行分裝、分類、核對數量,淩晨啟程將給養送往一線。阿北林場離火線還有15公里,偃松、塔頭相當茂密,就連履帶運兵車都行駛困難。

“路這麼難行,為何不用直升機空投呢?”

“直升機空投也只能空投到火場前指,前線火情危險,人員又非常分散,要解決給養只能靠履帶車和人力運輸解決。”

連續多日的高溫無雨,乾燥的空氣似乎隨時都能燃燒起來。補給路上塵土飛揚,戰士們把給養物資從履帶車上卸下來,肩扛手抬向火場行進,離火線越來越近,路也愈加難走。隨處可見被大火燒得黑黢黢的白樺樹。負責往前線運送給養的工作人員劉利山告訴記者:“那是大火留下的‘遺跡’,你們看,這棵臉盆粗被攔腰折斷的松樹,折斷處已燒成了黑炭,周圍兩丈方圓全是燒焦的小樹……那是典型的雷擊木。”

供給領導小組副組長周春生介紹説,由於阿龍山鎮區常住人口有限,商鋪平時儲備的時令蔬菜、肉類、罐頭等主副食品數量有限,無法滿足火場給養供應,阿龍山林業局距離最近的根河市有140公里,為了保證撲火一線指戰員及時吃上放心、豐富的主副食品,林業局迅速與根河市、海拉爾市的商家店舖取得聯繫,採購相應的食品。火場的主食以饅頭和餅類為主,6月份阿龍山地區持續高溫,如果從外地購買,運輸時間長、易變質。因此,阿龍山林業局組織防火辦、林業局機關、林業賓館等單位女同志全部參與蒸饅頭、烙餅等工作,保證一線隊員吃上放心主食。

“到了!到了!”隨著前方戰士的喊叫聲,幾座用樹枝搭成的簡易窩棚映入眼簾,3日來堅守在密林深處和跋涉在艱難路途上的戰友們熱情相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