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地頒旅遊“謝客令” 未經許可嚴禁進入

發佈時間:2018-06-01 18:28:01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張添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繼青海可可西裏等中國最大自然保護區群發佈公告,禁止一切非法穿越之後,2018年上半年,地處青藏高原東部的青海省,多地相繼頒布旅遊“謝客令”。

繼青海可可西裏等中國最大自然保護區群發佈公告,禁止一切非法穿越之後,2018年上半年,地處青藏高原東部的青海省,多地相繼頒布旅遊“謝客令”。

2017年11月,中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群青海可可西裏、新疆阿爾金山和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佈公告,禁止一切非法穿越。“每年進入冬季,土壤凍結,就會存在非法穿越三大自然保護區的情況。”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布周此前介紹。

上述公告稱,“近年來,部分戶外運動探險者擅自組織,隨意進入三大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嚴重破壞了脆弱的高原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棲息地,而且存在極大安全隱患。”

2018年4月,在青海高原旅遊旺季來臨前,中國內陸最大鹹水湖青海湖的鳥島、沙島景區叫停旅遊經營活動。同時,有著“天神的後花園”美譽的青海年保玉則景區也因環保問題宣佈暫時關閉。

緊隨其後,2018年5月底,三江源國家公園發佈公告,禁止在其黃河源園區扎陵—鄂陵湖、星星海自然保護分區開展旅遊活動,並公佈監督舉報電話。

而位於祁連山東段的“盛夏的滑雪登山樂園”青海崗什卡雪峰,在5月中旬剛舉辦完首屆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師賽,28日,當地官方發文稱,因環境問題及雪崩等自然災害,未經許可,嚴禁在此開展登山滑雪及戶外探險。

“保護區與旅遊區重疊,可能會導致一些問題,如非法旅遊、違法建設等。”來自中國的NGO全球環境研究所生態保護專家彭奎説。

彭奎説,叫停旅遊並不意味著在保護區不能做任何事,因為“一刀切”的保護很難讓當地民眾從保護中受益,影響保護積極性,也會導致公眾無法獲得公平體驗國家自然資源的機會。

2018年中國官方公佈的中國首個國家公園《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也提到,要“按照綠色、迴圈、低碳的理念設計生態體驗線路、環境教育項目,合理確定訪客承載數量,加強生態體驗管理。”

“禁止不僅意味著不能做什麼,還應考慮能做什麼,如鼓勵生態的、科學的教育、體驗,依賴生態發展生態産業。”彭奎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