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草原,古老格薩爾重現新生

發佈時間:2018-05-31 21:28:30丨來源:西藏發佈丨作者:鄧卿 索郞旦達 宋亮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那曲,不僅有著廣闊無垠的羌塘草原,取之不盡的冬蟲夏草,更有著恢弘壯麗的《格薩爾》史詩和它的“神授”藝人。傳説,這些原本生活在這片草原上的牧民,往往在經歷了一場奇怪的夢之後,就突然與傳説的格薩爾王有了神秘的聯繫。

那曲,不僅有著廣闊無垠的羌塘草原,取之不盡的冬蟲夏草,更有著恢弘壯麗的《格薩爾》史詩和它的“神授”藝人。傳説,這些原本生活在這片草原上的牧民,往往在經歷了一場奇怪的夢之後,就突然與傳説的格薩爾王有了神秘的聯繫,當地人習慣稱之為“神授”藝人。這些人也自此開始了一個新的傳奇人生,開始講述那些遙遠的故事。

才旦就是一名“神授”藝人。

“13歲那年的一天,我在放羊時做了一個夢,夢中我遇到5個騎著不同顏色馬匹的人。突然,他們中有個人站起來讓我念他手中的書本。我説我不識字,他也沒強求我。後來,騎白馬的人説他給我150個字問行不行,並説如果我能把這150個字念出來,就給我一匹馬跟他們一起走。我就讀了起來,但當我念完後我就突然醒了,醒來時才發現已經是半夜了。回到家後,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講,隨著日子越來越長自己能説的也越來越多。”

為了謀生,才旦需要奔波傳唱,如同流浪藝人一般的生活。

2009年,《格薩爾》史詩成功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自此,才旦的藝人生活又發生了改變。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在那曲地區群藝館設立了自治區級“格薩爾傳承基地”,才旦被聘請為那曲地區群藝館的説唱藝人。如今他已經是一名自治區級格薩爾説唱傳承人。

才旦告訴西西:“現在不用再東奔西走,説唱的同時,每個月可以領到固定的工資,足不出戶就能賺錢貼補家用,還能讓更多人知道格薩爾王的故事。”

那曲地區群藝館館長達瓦頓珠告訴西西,目前,那曲地區文化局、地區群藝館已全面普查了那曲地區格薩爾説唱藝人現狀,對其中71名優秀藝人建立完整的“那曲地區格薩爾説唱藝人檔案庫”,還設置了群藝館的公益性崗位,為11位格薩爾説唱藝人提供了更大的傳播平臺。

為提高年輕人對格薩爾王故事的喜愛,群藝館每年都會組織説唱藝人走基層傳唱。下一步還打算搭建一個網站方便更多人了解格薩爾説唱藝人和他們的説唱內容,並通過修建傳習所、成立藏北格薩爾説唱藝人協會、建立文化産業公司等方式,擴大格薩爾説唱藝人規範管理和服務大眾的長效模式。

最讓才旦感到高興的是,他的兒子和周邊的一些年輕人已經對格薩爾的故事越來越感興趣。“我會將這個故事一直講下去,讓這個傳統文化在年輕人中生根發芽。”點才旦現場説唱格薩爾。

(來源:西藏新媒體春季走基層采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