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金銀灘草原上的“牧”雁人

發佈時間:2018-05-31 21:28:24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張添福 張海雯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金銀灘草原所在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哈勒景蒙古族自治鄉的一處莊園裏,年近六旬的創客李中亭,手伸進布袋,抓了一把青稞,灑向正在草原上覓食的雁群,引來灰雁、鴻雁競相啄食。

“牧”雁人李中亭放飛大雁。 胡友軍 攝

“牧”雁人李中亭放飛大雁(攝影:胡友軍)

圖為“牧”雁人李中亭的創業夥伴展示雁蛋。 胡友軍 攝

“牧”雁人李中亭的創業夥伴展示雁蛋(攝影:胡友軍)

一月的金銀灘草原,牧草枯黃。草原深處,皚皚白雪,如星辰般,點綴著冬日金黃色的草原,牦牛、綿羊,啃食著冬季草原恩賜的“美味”。

金銀灘草原所在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哈勒景蒙古族自治鄉的一處莊園裏,年近六旬的創客李中亭,手伸進布袋,抓了一把青稞,灑向正在草原上覓食的雁群,引來灰雁、鴻雁競相啄食。

李中亭笑稱自己是“牧雁人”,因為“在金銀灘草原,牧民世代以牧牛羊為生,現在,我和他們開始在草原上‘牧’雁啦。”

“在城裏呆了一輩子,退休後突然沒事可幹了。”2010年,偶然的機會,得知經過批准,可以人工繁殖灰雁,李中亭便從甘肅張掖引進了100隻灰雁,“本來就想在這裡做個實驗,沒成想,耐寒的灰雁,在海拔3200米的金銀灘草原成活率很高,長得又快,很少得病,而且容易飼養。”

自此,李中亭開始創業“牧”雁,“現在講大眾創業,年輕人要創,我們‘夕陽紅’也要創。”

“鴻雁,天空上,對對排成行。江水長,秋草黃,草原上琴聲憂傷……”李中亭説,這首極具蒙古族音樂特色的歌曲《鴻雁》,也使鴻雁本身家喻戶曉,還有“鴻雁傳書”的美好期待,而哈勒景鄉恰恰也是蒙古族自治鄉,在這裡飼養灰雁、鴻雁,別有一番感懷。

“在金銀灘草原,‘西部歌王’王洛賓譜寫了《在那遙遠的地方》,這裡被譽為‘中國最浪漫的草原’,這首歌所表達的浪漫情感,與現在在當地飼養並同樣被擬以“不離不棄”等浪漫色彩的大雁相吻合,這種感覺太棒了。”李中亭感慨萬千。

“牧雁人”現在癡迷于大雁。

“夏天,早上九點來鐘,打開門,雁群自覺排著隊,就會去草原覓食,下午四點多鐘,它們又排著隊回來了。”李中亭笑著説,雁群太懂得秩序了,還講究團隊精神,從來不插隊,著實很有意思。

時間久了,“牧雁人”李中亭愛上了大雁。他發現,大雁確實重感情,雌雁下蛋時,雄雁一直在旁守候,産蛋後,還不忘銜草覆蓋,“它的這些習性,真是表達著一種不離不棄的最美好的品格。”

跟大雁打交道,李中亭發現,大雁渾身是寶,肉、羽、絨、骨都有妙用。“金銀灘草原的牧民世代放牧,為何不跟他們合作呢,養雁,對他們來説,是筆不菲的收入哩。”

2012年,李中亭成立海晏雁翔特種養殖有限責任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牧戶”的形式,開始飼養大雁。當年4月,從山東引進了2000隻雛雁,免費提供給哈勒景鄉的兩個農業合作社,教當地牧民飼養灰雁。

“到9月份,我按每市斤18元的價格回收,平均下來,牧民們養一隻大雁就能掙50多元。”李中亭説,牧民們夏季趕著牛羊進山放牧,晚上,羊圈裏就可以養大雁,白天,大雁們在草原上啄食,平時也不用太操心,“養兩百隻大雁,短短五個月,就有一萬元的收入。”

李中亭的“牧”雁生意吸引了周邊縣區人們的青睞,青海省共和縣、剛察縣的民眾,開始到府要求飼養。李中亭有個計劃,今年再向牧民發放一萬隻雛雁。

“養大雁,不是單純為了錢,我希望在這裡開一家雁系列工廠,帶動當地牧民一起致富,這是我後半生最大的心願。”李中亭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