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通遼“南大門”構築綠色屏障—— 科左後旗林業生態建設紀實

發佈時間:2018-05-28 23:05: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孫博夫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高度重視林業建設,一張藍圖繪到底,為通遼“南大門”構築起一道綠色屏障。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高度重視林業建設,一張藍圖繪到底,為通遼“南大門”構築起一道綠色屏障。按照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北禁牧、中節水、南治沙”和“四個千萬畝”的生態治理佈局,圍繞沙産業全産業鏈建設,突出城鎮村屯周邊、道路和生態脆弱沙地治理,實施了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工程百萬畝集中治理區、金寶屯鎮萬畝榛子經濟林基地和好通高速綠化帶治理區等六處重點生態建設工程,走出了一條乾旱半乾旱地區林業生態建設的新路子。

截至去年年底,該旗累計完成人工造林118.8萬畝、封山育林144.4萬畝、退耕還林60.4萬畝,森林覆被率持續提高,累計栽植各類樹木6400余萬株。

因地制宜,增綠為本

科左後旗西高東低,全旗高差極值219.9米。地形屬堆積平原地形,主要是壟狀沙丘、平坦沙地、丘間洼地和帶狀河谷平原,土壤種類較為複雜。春季雨雪少、風沙大、蒸發量大,經常出現乾旱天氣;夏季雨量集中,間有大雨、暴雨、冰雹等;秋冬季節風多雪少,氣候寒冷。這樣的自然條件,栽活一棵樹往往要付出其他地區幾倍的努力。

總結多年來的造林經驗,該旗摸索出了一條“規模造林、連片治理”的荒山造林模式,既有利於林木成活和集中管護,又能快速地促進森林生態體系自我完善,儘快發揮其整體效益。該旗先後實施了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工程百萬畝集中治理區、金寶屯鎮萬畝榛子經濟林基地和好通高速綠化帶治理區等六處重點生態建設工程。以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工程為例,該旗在努古斯臺鎮、阿古拉鎮、茂道吐蘇木3個蘇木鎮、30個嘎查村規劃建設項目區,總規劃面積100萬畝,按照喬灌草、造封飛、帶網片相結合,堅持適地適樹、科學規劃、合理佈局,高標準、集中連片建設。項目建成後,項目區森林覆被率將提高至30%,植被覆蓋度將提高至80%,新增森林活立木蓄積120萬立方米,有效控制風沙危害,實現沙地增綠,農牧民增收。

在大規模推進荒山造林的同時,科左後旗把通道綠化作為推進身邊增綠的重點工程和反映精神風貌的窗口工程來抓。該旗加強對主線公路兩側沙化較嚴重地區的治理力度,建設人工造林共5萬畝。對好通高速科左後旗段道路兩側各500米進行造林綠化,綠化里程70公里,同時對大廣高速科左後旗段綠化里程90公里兩側各500米進行造林綠化。

造經濟林,助力脫貧

科左後旗努力在一個戰場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兩場戰役,把建設綠水青山的過程變成群眾增收致富的過程。本著為農牧民增加收益、為脫貧攻堅助力的目標,大力發展林産業,向農牧民宣傳栽植榛子、塞外紅等經濟林,選用土壤資源較好的退耕地塊建設完成經濟林10萬畝。同時在沙化較為嚴重的耕地發展防風固沙林,並向農牧民推廣林下養殖技術,治理環境的同時也增加了農牧民的收益。

該旗鼓勵農牧民參與生態建設與管護,實現大地增綠、農牧民增收。通過委託育苗,把80萬株樹苗分配給430戶貧困戶進行撫育,訂單回收,經過2到3年的管理,實現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通過雙退雙還,引導農牧民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貧困戶不僅通過發展大果榛子、錦繡海棠等林果産業和種植紫花苜蓿、沙打旺等優質牧草增收,還可享受到國家補貼;全旗生態治理工程常年需要工人2000多人,通過就近務工,帶動近300名貧困農牧民參與生態建設,年每人平均工資可達2萬元左右;通過參與管護,聘用310名貧困農牧民為護林員,每人每年工資1萬元。

年初以來,該旗採取以鎖邊自然修復、擬自然林等模式治理,完成沙地綜合修復治理80萬畝;對項目區範圍內的村屯及道路進行美化綠化,對農田牧場設置防護林,實施美麗鄉村建設5萬畝;建設以雞心果、榛子為主經濟林産業基地,以苦參、黃芪為主木本中草藥産業基地和以錦雞兒為主的灌草型飼草料産業基地15萬畝。該旗自3月中旬開始便進入了造林高潮階段。目前,該旗超額完成106萬畝造林任務,其中沙化較重六大區域綜合治理工程88萬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