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隻岩羊現身祁連默勒草原

發佈時間:2018-05-28 23:03:03丨來源:西海都市報丨作者:趙俊傑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5月8日,在祁連至默勒的公路上,一大群岩羊在雪地裏覓食。據目擊者大致觀察足足有上千隻。它們有的覓食,有的撒歡,引得過路人駐足觀看。

5月8日,在祁連至默勒的公路上,一大群岩羊在雪地裏覓食。據目擊者大致觀察足足有上千隻。它們有的覓食,有的撒歡,引得過路人駐足觀看。

通過目擊者拍攝的視頻可以看到,在半坡上有眾多覓食的岩羊,有的排成一列有序前進,有的相互追逐打鬧。在頭羊的帶領下,它們邁著緩慢的腳步,走向大山的另一面。“當時在回祁連的路上,突然看見對面的山坡上有一大群疑似山羊在晃動。仔細觀察發現,不是山羊,是岩羊。它們體型大、個頭高,與家養的羊明顯不同。”目擊者馬先生説,這是他初次看見草原上大規模數量的野生動物,感到十分震撼。

岩羊是青藏高原最常見的野生動物之一,主要生活在海拔2000米至6000米的高山裸岩地帶。大規模數量的岩羊,現身祁連默勒草原,除了當地植被恢復明顯的因素,還與當地牧民保護動物意識提高有很大關係。去年3月,牧民在默勒地區目擊到較大規模數量的岩羊,數量也達到千隻以上。

岩羊的天敵是雪豹、豺、狼等。岩羊數量的增長,為當地雪豹、狼等動物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去年,青海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相關技術人員對涉及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幾個保護分區以及祁連縣和天峻縣的部分地區在內的2000平方公里祁連山山地系統調查。監測組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祁連山區,連續工作14天,發現多處雪豹活動的痕跡。

青海省野生動植物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相關專家稱,與岩羊相關聯的動物是有著“雪山之王”之稱的雪豹,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雪豹的頻繁出現,印證了祁連山地區生態建設取得的成效。雪豹的增加,意味著與雪豹有關聯的動物數量也相應增加,而雪豹最愛的“美食”是岩羊,岩羊多在裸露的岩石地活動,這與雪豹的活動地點一樣。岩羊種群數量的增加,意味著雪豹的食物來源更充足。

相關連結

岩羊,體形中等,形態介於野山羊與野綿羊之間。以青草和各種灌叢枝葉為食。冬季啃食枯草。它們還常到固定的地點飲水,但到寒冷季節也可舔食冰雪。無固定獸徑和棲息場所。它們在懸崖峭壁只要有一腳之棱,便能攀登上去。一跳可達兩三米,若從高處向下更能縱身一躍十多米而不致摔傷。冬季發情交配,次年六七月産仔,每年通常只産1仔。主要天敵是雪豹、豺、狼,以及禿鷲和金雕等大型猛禽。主要分佈于我國的青藏高原、四川北部等地,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