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三江源草地瀕危植物達百種 未來瀕危等級或降低

發佈時間:2018-05-28 23:00:58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張添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科研團隊最新研究成果指,“高寒生物自然種質資源庫”青海三江源草地瀕危保護植物約百種,而在該區域暖濕化氣候背景下,其瀕危等級可能降低。

科研團隊最新研究成果指,“高寒生物自然種質資源庫”青海三江源草地瀕危保護植物約百種,而在該區域暖濕化氣候背景下,其瀕危等級可能降低。

北京巧女公益基金會戰略中心項目負責人武曉宇24日介紹,從2014年起,他所在團隊開始在三江源開展草地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期間,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巧女公益基金會對研究提供重要支援。日前,相關研究成果正式出爐。

武曉宇介紹,根據現有資料,三江源共有野生種子植物1639種。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及中國官方公佈的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青海省內瀕危保護植物合計146種,其中,三江源瀕危保護植物100種。

“三江源野生動植物資源肯定沒有低緯度地區那麼豐富,但高寒氣候下的特有種類,卻是其他地方沒有的。”武曉宇説,如南山龍膽、華福花等適宜在高寒、高海拔環境中生長的瀕危保護植物。

武曉宇表示,目前,三江源瀕危保護植物分佈熱點區在東部和南部,但在目前青藏高原降水增多、溫度上升趨勢下,對於瀕危保護植物的生長有利,其分佈區域還會向三江源西部、北部擴大。

“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很大,如何才能更有效保護,是我們關注的重點。”武曉宇説,在此研究成果基礎上,“我們還應找到瀕危保護植物可能面臨更多生存風險的保護優先區。”

三江源位於青海省南部,是著名江河長江、黃河和瀾滄江-湄公河的源頭匯水區。4月中旬,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與北京巧女公益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進一步開展生物多樣性監測、本底調查、宣傳教育、社區共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