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裏坤縣:保護綠水青山 增添生態美景

發佈時間:2018-05-28 23:00:58丨來源:央廣網丨作者:蔣雪嬌 江紅霞 杜雅娟 左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長期以來,巴裏坤縣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生態優先,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最大限度地保護和利用自然生態。每年,尤其每逢節假日,成千上萬的疆內外遊客來到巴裏坤進行民俗遊、鄉村遊、康養遊、濕地遊,暢享巴裏坤天藍地綠的美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新疆巴裏坤縣通過原生態的美麗風光,逐漸打造草原生態旅遊區和濕地景區,打響旅遊這張名片,帶動當地特色産業發展,使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與日俱增。

在巴裏坤縣高家湖濕地景區毗鄰的二渠水庫,記者看到水量充盈的湖面不時有遷徙的候鳥飛過,濕地景區獨特的田中湖與連綿雪山,吸引著各地遊客前往觀光度假。成都遊客汪先生:“我是從成都專門過來的,在巴裏坤有這麼好的地方覺得還是很驚訝,你看有雪山、湖水、鴨子,這裡還有豐富的水草,還有魚,非常的高興。”

打造生態景區,作活山水文章。二渠水庫位於巴裏坤縣城以東16公里高家湖濕地景區西側,始建於1976年,庫區面積4000畝,現存魚量20萬斤。隨著二渠水庫周邊濕地休閒功能區不斷完善,濕地旅遊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夏季有各項水上娛樂項目,冬季有各種冰雪體驗活動,加上配套的餐飲、休閒場地,輻射帶動二渠水庫實現了淡季旅遊向全時旅遊的轉變。

二渠水庫負責人孟憲奎:“我們二渠水庫夏天冬天娛樂都不一樣,風景也不一樣,夏天我們有水上游艇,草地,天山,冬天有我們的冰雪,有雪上摩托,有冬捕,讓遊客來體驗一下我們的冬捕,還有鮮美的大鍋魚湯。 感覺夏天有夏天的玩法,冬季有冬季的娛樂。”

長期以來,巴裏坤縣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生態優先,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最大限度地保護和利用自然生態。每年,尤其每逢節假日,成千上萬的疆內外遊客來到巴裏坤進行民俗遊、鄉村遊、康養遊、濕地遊,暢享巴裏坤天藍地綠的美景。

二渠水庫負責人孟憲奎告訴記者,經過一年多的開發讓他嘗到了甜頭,他也由此嗅到了更大的商機,他打算近期找到幾個有合作意向的投資人再將景區好好打造一番,讓二渠水庫環境更好,配套設施更加完善,爭取能引來更多的遊客。孟憲奎:“我們這的風景是越來越好,投資環境這塊上是越來越完善,去年我們投資的一年後,我們的遊客越來越多,遊客的需求也達不到了,我們現在增加了星空帳篷、住宿、還有家庭小庭院,讓外面的人,上班的人,城市的人過來,放假或者帶著娃娃來看看風景,住上兩天,體驗一下野外的生活和農村生活。”

巴裏坤縣始終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天然林保護、退牧還草、退耕還林、巴裏坤濕地保護等生態工程全面實施,完成1000余畝人工造林、8000畝退耕還林,創建2個市級生態鄉、12個生態村。

今年,巴裏坤縣在保護生態環境的的同時,還緊緊圍繞歷史文化旅遊、自然生態旅遊、民俗風情旅遊、冰雪文化旅遊、現代農業和工業觀光旅遊等“五種旅遊業態”,全力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5A級古城景區”創建工作,進一步完善旅遊服務功能,不斷提升旅遊業發展的層次和水準。今年,力爭接待遊客突破140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3.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