錒鍔銥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活躍在草原深處的環保“守護者”

發佈時間:2018-05-28 22:57:59丨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丨作者:李俊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4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和錒鍔銥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聯合組成的“護鳥隊”頂著“寒風”從正藍旗出發,前往天鵝遷徙大通道之一的 “天鵝湖”開展護鳥行動。


4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和錒鍔銥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聯合組成的“護鳥隊”頂著“寒風”從正藍旗出發,前往天鵝遷徙大通道之一的 “天鵝湖”開展護鳥行動。4月的渾善達克沙地腹地,天像孩子的臉,説變就變,大風不停地捲起“口哨”呼嘯而過。草地上泛黃的枯草被風吹得貼在地面上,放眼茫茫荒野感覺寬廣冷清。這樣的天氣,天鵝在哪?

沿著蜿蜒的公路一路奔波一個多小時,抵達巴嘎淖爾。在起伏的沙嶺洼地,巴嘎淖爾的水泡子還覆蓋著冰層,大風天四處昏黃,模糊的視野中,湖面的冰帶遠望去顯得更加白茫茫一片。一直盯著冰面的同行人員驚呼“有天鵝”,在遠距離選擇停車時,即為敏銳的天鵝似乎已經發現有人侵入,12隻天鵝迎風起舞,瞬間飛離,只留給我們一行遠觀的身影。

“現在天氣還未徹底好轉,目前只有極少數天鵝,其他鳥類也少,過一段時間,大批的天鵝會途徑此地選擇停留,那時候附近的水泡子都有它們的身影。” 錒鍔銥(AEI)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正藍旗分會會長青格勒介紹説。

上車繼續前行到扎格斯臺淖爾,據隨行人員介紹,這是這一片相對較大的一個水泡子,也是天鵝相對集中停留的遷徙地之一。沿著四週巡看,可能是當天天氣突變,附近區域沒有其他車輛及人員。相對較為廣闊的冰面,在呼嘯的大風中顯得冷清荒涼。逐漸靠近湖面,湖中心數只天鵝迎風翩翩起舞,周邊還有其他鳥類安靜休息。為了減少對它們的打擾,我們一行並未靠近,只是遠遠的注視著它們的舉動。

對於為何想到要把保護天鵝列入協會活動的其中內容,青格勒微笑著用並不流利的漢語回答,“其實很簡單,就是想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把保護生態環境和保護天鵝等鳥類結合起來共同開展,減少人為對棲息以及天鵝等遷徙鳥類的影響,讓這片草原越來越美。”

青格勒2010年從日本回來,2012年了解到錒鍔銥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後便積極參與到環保公益活動中來。從最初的幾個人發展正藍旗公益活動到目前的70多人,當地的環保隊伍在逐步發展,從最初的草原撿拾垃圾到現在的更多公益活動中,都有他們的活躍的身影。

相對於正藍旗錒鍔銥環保公益協會的70多人,錒鍔銥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全國註冊會員已達2000人,來自於各行各業,都因為倡導保護草原生態,熱衷環保公益活動而凝聚到一起。正如錒鍔銥的寓意一樣,錒鍔銥(AEI)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名字取自於蒙古語的最基礎的三個字母,寓意從基礎做起,倡導保護草原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傳播民族多元性文化,宣傳環保理念。

在成立的四年多時間裏,錒鍔銥(AEI)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組織開展了千余次環保公益活動,累計參加人員近十萬人,公益歷程約10萬餘公里,先後在蒙古國、俄羅斯布裏亞特共和國及江蘇阜寧、雲南昆明、甘肅肅北等地及內蒙古全區範圍聯合組織活動及交流,包括清理白色垃圾,草原那達慕環保志願者,跟蹤捐助貧困學生,自然與環境教育,校園及社區環保宣教、保護母親河河流監測、候鳥及棲息地保護宣教、大型環保公益晚會、公益歌曲MV宣傳、公益草原之旅、草原垃圾減量等多個公益活動。

“協會的創立,我們就是旨在推動草原生態保護,倡導愛護草原、保護環境的社會新風尚,目前通過開展一系列活動,有的活動已初見成效,我們的社會力量正在逐步加強,從團隊組建至今據不完全統計,僅撿拾白色垃圾一項活動就收集垃圾三千余噸。目前在蒙古國烏蘭巴托、雲南昆明、新疆巴音郭楞、甘肅肅北、區內各盟市、旗縣已建立15個分會,這對以後更好的開展環境保護公益活動奠定了基礎。” 錒鍔銥環保公益協會創始人、會長白金介紹説。

(原標題:錒鍔銥(AEI)公益環保志願者協會:活躍在草原深處的環保“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