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全面清理違法違規項目

發佈時間:2018-05-28 22:57:08丨來源:中新社丨作者:羅雲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省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3日發佈《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自然資源管理綜合執法工作方案》,將對試點區域內禁牧減畜情況進行排查,加大對草原禁牧休牧制度、草畜平衡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

青海省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3日發佈《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自然資源管理綜合執法工作方案》,表示全面清理違法違規項目,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依法嚴厲打擊破壞自然資源的違法行為。

祁連山是中國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黃河流域重要水源産流地,此間地貌涵蓋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海拔介於2000至5000米,是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

青海省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恩光介紹,根據安排除對中央及青海環保督察內容持續跟蹤督辦外,將通過衛星遙感人類活動疑似問題清單進行實地核查,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將堅決予以查處,並要求相關部門限期進行生態整治修復。

祁連山國家公園總面積5.02萬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片區面積為1.58萬平方公里,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內現有八一冰川、黑河大峽谷以及諸多以森林和濕地等自然保護地類型在內的景點。

“試點區域內涉及重點排查和整治清理的項目涵蓋探(採)礦、水電、公路、旅遊、基礎設施等。”王恩光介紹,針對從事旅遊開發、畜禽養殖、固體廢棄物堆放等行為進行全面排查,對未依法報批項目環境影響評價的,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責令停止建設,並予以處罰;對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産經營者超標排污的,責令停産整治,並報經有批准權的人民政府批准,責令停業、關閉。

據了解,根據《方案》還將對試點區域內禁牧減畜情況進行排查,加大對草原禁牧休牧制度、草畜平衡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對試點區域內侵佔林地、草地、濕地、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予以查處。

王恩光表示,近期青海省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小組辦公室將組織開展第一次綜合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