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牧七年,西藏天然草原植被明顯好轉

發佈時間:2018-05-28 22:56:4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3月20日,西藏自治區農牧廳在拉薩組織召開了2017年全區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數據會商會,區環保廳生態環境遙感監測中心、西藏高原大氣環境科研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區農牧科學院草業科學研究所、西藏職業技術學院有關專家及7地(市)草原監測工作負責人共20人參加了會議。

3月20日,西藏自治區農牧廳在拉薩組織召開了2017年全區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數據會商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肖長偉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區環保廳生態環境遙感監測中心、西藏高原大氣環境科研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區農牧科學院草業科學研究所、西藏職業技術學院有關專家及7地(市)草原監測工作負責人共20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審核了2017年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數據,徵求了2017年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報告意見、建議。會議對2017年全區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工作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今後加強草原工作宣傳、強化能力建設、規範運作固定監測點等方面提出要求。

通過數據對比分析,2017年全區天然草原鮮草産量(9705.6萬噸)比2010年(禁牧開始年)增加1888.55萬噸;草原綜合植被蓋度(1-20%)面積比2010年減少5.91%;草原綜合植被蓋度(20-40%)和(40-60%)的面積比2010年顯著增大,增長率均大於15%;草原綜合植被蓋度(60-80%)和(80-100%)的面積比2010年增長率均大於5%。上述數據客觀反映了2011年以來,國家在西藏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政策和各類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工程,我區天然草原植被明顯好轉,草原生態環境不斷改善,草原牧民獲得感不斷增強。

(來源:西藏自治區草原監理站,原標題:西藏農牧廳組織召開2017年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數據會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