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周邊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30年增長逾4倍,達2057隻

發佈時間:2018-05-28 22:56:43丨來源:中新社丨作者:羅雲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湖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28日披露,日前結束的普氏原羚春季專項調查觀測結果顯示,在環青海湖地區13個普氏原羚觀測樣區,共觀測記錄到普氏原羚個體數量2057隻,該物種種群數量再創新高。

青海湖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28日披露,日前結束的普氏原羚春季專項調查觀測結果顯示,在環青海湖地區13個普氏原羚觀測樣區,共觀測記錄到普氏原羚個體數量2057隻,該物種種群數量再創新高,超過1988年同期觀測的4倍。

普氏原羚(資料圖,來源:東方IC)

普氏原羚現棲息地只分佈于青海湖周邊地區。該物種為中國“極度瀕危野生動物”,併入列《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何玉邦介紹,1988年3至4月調查估算,在環湖地區普氏原羚種群數量為500隻;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調查普氏原羚數量為200隻;2003年8月-12月調查普氏原羚數量為529隻。

“對青海湖旗艦物種和瀕危物種普氏原羚的保護成效明顯,與上世紀80年代至本世紀初相比較,種群數量增加超過4倍。”何玉邦説。

據了解,近年來青海官方通過修建飲水池、預留遷徙通道、拆除網圍欄刺絲、投喂越冬草料等方式以保護普氏原羚生存環境,過去7年間青海湖周邊共和、剛察、天峻及海晏四縣已累計拆除網圍欄刺絲51.5萬米,網圍欄高度也已從原先的1.5米降低到現在的1.2米左右。

何玉邦表示,結合2017年8月産羔期和2018年3月非繁殖期的調查,可以確定現在青海湖流域13個監測樣區內普氏原羚種群數量穩定在2000隻左右。

(原題為《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30年增長逾4倍 達2057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