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平臺助力三江源畜牧生態“增效減壓”

發佈時間:2018-05-28 22:55: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王大千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省三江源智慧生態畜牧業平臺建設項目利用遙感、無人機航拍、結合北斗衛星定位跟蹤調查等方法實現了草情資訊獲取和草畜平衡動態估算。

天氣轉暖,覆蓋草原一冬的冰雪在陽光照射下逐漸消融。大年初四一大早,牧民東寶抱著兩隻早産小羊羔出了屋:“根據科技部門的智慧稱重設備檢測,小羊的體重已經達標,今天就把它們放回暖棚融入羊群,全家人出門走親戚。”

東寶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森多鎮的一名普通牧民,也是當地規模較大的嘉倉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的股東之一。2017年,青海省三江源智慧生態畜牧業平臺建設項目覆蓋了東寶所在的合作社,當地數百名牧民利用手機、溫度計、智慧秤等先進的技術開始“智慧養殖”,牧業生産更輕鬆高效。

“三江源生態畜牧業發展經歷了‘粗放—集約—智慧’這三個階段,得益於國家項目支撐和科研人員合力攻關,2017年的畜牧業生産水準又上了一個臺階,為構建‘減壓增效’的智慧生態畜牧業新模式打開了局面。”青海省科技廳副廳長張超遠説。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劉紀遠説,這是青海立足資源優勢和生態現狀進行的一次創新型探索。項目利用遙感、無人機航拍、結合北斗衛星定位跟蹤調查、紅外相機地面自動監測、地面樣帶調查等方法,實現了草情資訊獲取和草畜平衡動態估算,如此大面積精確化的調查在青藏高原也屬首次。

項目結論顯示,兩年來三江源地區累計完成技術應用推廣3.75萬餘畝;配置自動化收穫機組加工牧草8642.3噸、精準配置飼草料6250噸。

項目示範區的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副縣長扎西説,對生活在三江源區的牧民來説,今後,他們可以利用優質飼草基地完成冬季“補飼”,也可以根據智慧平臺的引導完成草場返青期休牧、季節優化配置,還可以將稱重設備和營養均衡養殖技術結合起來,使牛羊肉産量和品質達到最佳狀態。

三江源地區,圖片來源:澎湃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