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草原上,一對父子的薪火傳承

發佈時間:2018-05-28 22:53:04丨來源:西藏日報丨作者:王曉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我一輩子都在保護藏羚羊,它也保祐了我平安健康,我很感激藏羚羊。”那曲尼瑪縣木嘎雪山腳下、達孜措湖邊的那若塘草場上工作將近30年的老野保員嘎加達忙如雕像般站立,在他臉上絲毫看不出疲態。

“我一輩子都在保護藏羚羊,它也保祐了我平安健康,我很感激藏羚羊。”那曲尼瑪縣木嘎雪山腳下、達孜措湖邊的那若塘草場上工作將近30年的老野保員嘎加達忙如雕像般站立,在他臉上絲毫看不出疲態,很難想像,他已是60歲的老人。

不僅如此,他還鼓勵自己剛滿十八歲的兒子邊瑪扎瓦也參加藏羚羊管護工作,就在那若塘草場羅布玉傑管護站。

近日,經過近8小時的顛簸,我們到達那曲地區尼瑪縣羅布玉傑管護站。剛一進站,便看到14名隊員正在進行軍事化訓練。列隊、走正步都可圈可點,在這樣一個海拔4600多米的管護站上還保持良好的精神風貌,著實令人肅然起敬。

隨後,我們跟隨邊瑪扎瓦的隊友們進入那若塘保護區的邊緣地帶,和他們一起巡護藏羚羊。在巡護過程中,他們不時停下摩托車用望遠鏡觀察野生動物。其中一名隊員告訴記者,每天早上藏羚羊都會去達孜措湖邊飲水,這個時間點一定要特別注意,做好保護工作。一次巡護工作下來,至少3個小時,而他們不厭其煩一年如一日般地巡護更顯珍貴。

管護站自成立以來,隊員們凝聚力一向很強,是因為有共同的楷模——羅布玉傑。2002年6月1日,羅布玉傑帶領森林公安巡邏小分隊,在羌塘國家自然保護區巡邏時,發現盜獵團夥,在交火中不幸頭部中彈壯烈犧牲。羅布玉傑管護站正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隊員們會自覺維護英雄的榮譽。

“羅布玉傑和父親就是我心中的偶像。”邊瑪扎瓦向記者説這話的時候分外決然,他告訴記者,他的父親是一位相當有經驗的野保員,曾經有一隻受傷的盤羊體表看不出有傷痕卻奄奄一息,農牧局的工作人員都沒辦法立即確定病因,需要將它帶回去做檢查,而他父親卻憑藉豐富的經驗,用隨身攜帶的醫療箱將它救治,使盤羊恢復了生氣。

在老一輩野保員的悉心保護下,保護區野生動物種類多樣,數量穩步增加。

“父親傳授的經驗和他對我的信任,使我堅信自己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野生動物管護員。”邊瑪扎瓦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