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內蒙古的肺呼倫貝爾大興安嶺

發佈時間:2018-05-26 23:32:09丨來源:呼倫貝爾日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許浩成

      大興安嶺林區地位重要,發展潛力巨大,生態地位突出,是世人關注的我國最大的集中連片綠色生態寶庫。

大興安嶺林區地位重要,發展潛力巨大,生態地位突出,是世人關注的我國最大的集中連片綠色生態寶庫。其森林生態系統維繫著呼倫貝爾大草原和東北平原的生態平衡,在建設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中具有重要支撐作用。林區還具有豐富的資源、生態環境得天獨厚、發展要素集聚,蘊藏著巨大發展潛力,在服務和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又因為地處邊疆多民族地區,林區肩負著助推區域發展、維護社會和諧和邊疆安寧的重大責任。林區穩、地區穩,林區興、地區興。

按照國家和內蒙古自治區的要求,呼倫貝爾市林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挺起生態建設脊梁,扛起生態文明大旗,肩負起10.67萬平方公里生態安全的光榮任務,克服收入水準、公共服務與周邊地區的巨大差距,顧全大局保生態,停止了長達63年的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喧囂了63年的林海恢復了寧靜,開啟了休養生息時間表,標誌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從開發利用轉入全面保護髮展的新階段,翻開了林區生態文明建設嶄新的一頁,務林人放下了斧鋸,由“砍樹人”徹底轉變為了“看樹人”。

天保工程實施以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先後兩次大幅調減木材産量,直至2015年4月1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實現了以木材生産為主向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歷史性轉變。2013年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連續清查結果顯示,天保工程實施13年,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森林面積凈增9.49萬公頃,達到826.8萬公頃;森林覆蓋率提高8.57個百分點,活立木總蓄積增加1.8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由開發初期的60.1%提高到目前的77.44%。新增森林蓄積折算直接經濟價值1000多億元,新增碳匯價值折合人民幣190億元,森林數量明顯增加,森林品質顯著提高,森林生態功能持續增強,森林資源得到恢復性增長。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春節前到林區視察慰問時指出,歷史是有階段性的,林業工人為國家作出了貢獻,黨和人民不會忘記。

停伐後,為確保停得下、穩得住、不反彈,各林業局分別細化了各級森林資源管理人員工作責任書和考核辦法,把林地保有量、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增長、無重大資源林政案件等指標納入責任書考核體系,簽訂三級責任書。通過建立一整套森林資源林政管理責任目標體系和考核體系,林區把森林資源管理責任全部落實到位,形成管理責任網路全覆蓋、無死角,責任落實率達到100%。為保護原始林區安全,確保在停伐和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之年不出問題,林區地企、警民通力合作,地空高效配合,成功將林火逐一撲滅,實現了“當日火、當日滅,損失小、零傷亡”。

2015年末,還有一條消息令務林人振奮,內蒙古大興安嶺綽爾林業局河谷線旅遊風景區正式確定為國家級森林公園,並命名為“內蒙古綽爾火山峽谷國家級森林公園”。目前,林區已建成國家級森林公園8處;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8處;國家濕地公園和濕地類型保護區10處。此外,北部原始林區國家公園試點建設獲得批准,現已啟動公園建設的規劃編制,林區生態保護建設層次一再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