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祈福祖國昌盛民族和睦

2018-05-26 22:58:32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王金梅 阿藝思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夏季的鄂爾多斯大地天高雲淡,6日上午,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在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宮隆重開幕。

中國網5月6日訊(記者 王金梅 阿藝思) 走進夏季的鄂爾多斯大地,陽光明媚、天高雲淡。6日上午,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在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宮隆重開幕,來自四面八方的蒙古族同胞以及全國各地的各民族群眾身著盛裝,參加大典儀式,祈福祖國昌盛、民族和睦。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在莊重肅穆的頌歌聲中,來自全國各地各界的嘉賓代表團陸續獻禮。很多遠道而來的牧民也紛紛走進陵園,為他們心目中的英雄聖主成吉思汗獻上最真誠的祝福和紀念……據主辦方介紹,每年的成吉思汗陵查幹蘇魯克大典都會迎來十萬餘群眾,參加活動的不全是蒙古族,也有很多國際國內各族群眾前來觀光感受草原文化,今年比往年規模更大、人數更多。

各族各界群眾前來參加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活動現場,隨處可見的蒙古袍盛裝,書寫著蒙古人對這一年最重要一次盛典的虔誠和重視。從耄耋白髮到垂髫頑童,他們無論來自都市還是牧場,都帶著一種讓人眼前一亮的莊重和精緻,讓人心生敬意!也許,這就是血脈信仰和文化傳承的力量……

人們穿上盛裝,參加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祖國北疆,壯美內蒙古。這裡,清流碧野、芳草連天,2500萬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奮鬥,“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成吉思汗,一代天驕,讓廣袤草原走向統一、走向文明、走向世界,讓美麗富饒的鄂爾多斯成為托舉一代天驕吉祥聖潔的宮殿。

身穿盛裝的來賓獻禮(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鄂爾多斯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蒙古族文化禮儀保存最完整的地區之一。聖地今朝,天地人和,神奇地再現了當年成吉思汗讚美鄂爾多斯的優美景象。在這裡,我們不僅感受到一個英雄民族的勇敢智慧,更感受到草原文化的古老神秘、輝煌燦爛……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堅持走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創新發展之路,將蒙古族民族文化與現代旅遊有機結合,帶動了文化影響力和旅遊競爭力雙提升。特別是今年,在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活動中,把那達慕大會作為一項主要內容,更加有力地促進了民族傳統文化創新發展,促進了民族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體育、旅遊事業和産業的深度融合。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伊金霍洛為蒙古語,聖主陵園之意,因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陵園坐落於此而聞名於世,地處鄂爾多斯市中南部,東與準格爾旗相鄰,西與烏審旗接壤,南與陜西省榆林市神木縣交界,北與鄂爾多斯市政府所在地康巴什新區隔河相望。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蒙古民族,歷來重視對祖先靈魂的祭祀。成吉思汗祭典,傳承蒙古民族古老的傳統祭祀文化,以崇尚大自然為基本理念,以祭拜長生天、祈求天地人和為主要內容,擁有豐富多樣的祭詞、頌詞、祭歌。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是蒙古民族傳統文化的集中展示,蒙古民族古老燦爛民間習俗的集中體現,所涉及的內容涵蓋了蒙古民族古老、原始的歷史、文化、風俗、禮儀等諸多方面。成吉思汗祭典,包括日祭、奉祭、月祭、季祭、年祭、專項祭典等豐富的內容。元世祖忽必烈欽定的成吉思汗四時大典,亦稱成吉思汗四時大祭,成為成吉思汗祭典中最為隆重的民族傳統文化盛會。查幹蘇魯克大典是成吉思汗祭奠中內容最全、規模最大的一次祭祀。“查幹蘇魯克”在蒙古語中意為“潔白的畜群”,由於典禮上需要祭灑九十九匹白母馬的鮮奶,春祭也因此被稱為“鮮奶祭”,意在祈求蒼天和祖宗保祐人畜興旺、大地平安。八百年來,成吉思汗的守靈人——達爾扈特部世代相傳,將這一形成于13世紀的盛大儀式完整保留至今,並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豐富和完善。2006年,成吉思汗祭典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守靈達爾扈特是成吉思汗陵的守護者和祭祀人,也是成吉思汗祭祀文化的傳承者。他們來自守護成吉思汗宮殿的“萬名駕希格騰”(近衛軍)。達爾扈特世世代代守護、祭祀和管理成吉思汗八白宮(成吉思汗和第一夫人孛兒帖白宮,成吉思汗第二夫人忽蘭白宮,成吉思汗第三夫人也遂、第四夫人也速幹白宮,成吉思汗聖奶桶白宮,成吉思汗鞍轡白宮,成吉思汗弓箭白宮,成吉思汗神馬白宮,珍藏白宮),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十三世紀古老的祭祀文化。他們無論是晝夜還是寒冬酷暑,從不怠慢、從不延誤、從未間斷成吉思汗祭祀禮儀。在長達八百年的歷史長河中,把成吉思汗八白宮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寶貴。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在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宮舉行(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成吉思汗陵旅遊區位於鄂爾多斯市東南部伊金霍洛旗的甘德爾草原上。成吉思汗陵作為一座民族的豐碑,記載著蒙古民族滄桑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宏偉的“氣壯山河”門景、壯觀的“鐵馬金帳”群雕、神奇的中心廣場臺階、以“汗”字為造型的蒙古曆史文化博物館、神聖的蘇勒德祭壇、800年不滅的聖火……

參加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的來賓(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于2018年5月2日至9日(農曆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舉行,5月6日(農曆三月二十一日)08:30—11:30在成吉思汗陵宮大殿前舉行大典儀式。5月5-6日,作為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系列活動之一,那達慕大會在伊金霍洛旗巴音昌呼格草原舉行,設有蒙古象棋、搏克、走馬等多項競技項目。

以下為更多精彩圖片: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雕像(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現場人流如織(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企業界代表獻禮(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人們身著盛裝參加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大典現場身著蒙古族服飾的小朋友(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點擊觀看組圖:戊戌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那達慕開幕 蒙古健兒競技草原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