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文旅融合啟動轉型發展“新引擎”

發佈時間:2018-05-26 22:58:3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視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堅持走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創新發展之路,將蒙古族民族文化與現代旅遊有機結合。

康鎮小吃街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視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堅持走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創新發展之路,將蒙古族民族文化與現代旅遊有機結合,通過建設修繕蒙古源流文化産業園區、郡王府、康鎮、鄂爾多斯婚慶文化園、成吉思汗廣場、雙駒廣場、蒙古象棋廣場、鄂爾多斯文化藝術中心、烏蘭木倫景觀湖、伊克敖包等一系列城市文化旅遊景區,帶動了區域經濟結構轉型,提高經濟競爭力的同時,帶動了文化影響力和旅遊競爭力雙提升。

郡王府: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樣板

“這個王府是116年前建成的,上面的雕花都是清朝時候的工藝。你看門框上雕刻的琴、棋、書、畫多形象逼真。”5月6日下午,來自錫林浩特的遊客孫女士正在為自己的女兒講解郡王府中的磚雕工藝,其精美的圖案、精湛的技藝和栩栩如生的畫面都給她帶來深深的震撼。“這是歷史和藝術的結合,又經過時間的沉澱保留下來,實在是太難得了,應該常帶小孩來看看,感受歷史的熏陶。”孫女士感嘆。

郡王府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八年,位於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騰席熱鎮王府路王府巷西側,南距成吉思汗陵27公里,是鄂爾多斯現存唯一完整的王爺府,也是內蒙古西部地區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王爺府。

據悉,郡王府整體建築屬磚、木、石結構的硬山頂與平頂結合,多數房屋為飛檐鬥栱,從屋頂到屋面用磚、木、石雕刻著龍鳳、鹿鶴、山水、花草、人物、文字等圖案,建築融藏、漢風格于一體,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1988年4月26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將其公佈為全旗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5月28日,自治區人民政府公佈為全區第三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蒙古源流文化産業園:蒙元文化的縮影

蒙古源流文化産業園區位於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2015年試運營,2016年獲評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總控制面積達33.48平方公里,現規劃建設8平方公里,總概算投資56億元。

據工作人員介紹,園區分為文化、旅遊、影視三大功能區,內容涵蓋蒙元宮廷文化展示、影視拍攝與製作、大型室內外演繹、水上特色項目、娛樂互動體驗、休閒度假、國內外學術論壇及文博展示等。園區工作人員稱,蒙古源流文化産業園的建成填補了蒙元時期文化領域的空白,具備唯一性、獨特性和不可複製性,對鄂爾多斯在新常態下的轉型發展有著重要的示範作用。

“這個景區前面是元大都,後面是民國城,不僅展示了蒙元文化,還同時展示民國文化,來一個景區就能體驗不同歷史風格,很方便。”從呼和浩特前來參觀的賈先生認為,景區規模宏大,風格迥異,旅遊與影視相結合的特點非常適合一家人前來休閒度假。

目前,園區累計完成投資24.6億元,騰格裏廣場、崇天門、元大都、元上都、北方民國城、哈喇和林及攝影棚等項目主體均已完工,其他配套設施正在進一步完善中。同時新啟動蒙元文化藝術展示中心、元曲峽、元朝小鎮等項目建設。未來,蒙古源流文化産業園區將建設成為一座集文化旅遊、文博展示、影視拍攝、營地教育、娛樂互動、休閒度假為一體的蒙元特色文化小鎮。

康鎮:體驗式遊覽為文旅融合注活力

“康鎮內設有草原絲路開城儀式、秀樓招親、縣官斷案、大型實景劇、舞蹈、武術表演等節目,讓遊客親自參與遊戲,增強體驗感。”康鎮景區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周思潔介紹,康鎮將全面帶動“吃、住、行、遊、購、娛、學、康、養”,打造成為草原絲路沿線各地域、各民族的民俗、人文、美食體驗為主題的文化旅遊度假小鎮。

草原絲路小鎮——康鎮,位於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民族團結公園內,佔地面積約21公頃,總建築面積4萬平米,投資約3億元。是一個將農場、特色餐飲、教育結合在一起的風情小鎮,主要分為以民俗文化特色為主的水街旅遊區域和以特色客棧院落為主的度假休閒區。

來自達拉特旗的蘇女士正帶著5歲的兒子遊覽景區,栩栩如生的泥人兒,五顏六色的織布玩偶、晶瑩透亮的糖人兒、色彩艷麗的棉花糖還有頗具“氣勢”摔碗酒,都讓小朋友目不轉睛。“我們自駕游過來,只用了半天時間,挺方便的,當天遊玩完就能回家了。週末帶孩子過來,既能放鬆心情又能學習些古代文化,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幫助。”蘇女士讚賞地説。

康鎮以鄂爾多斯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産、民俗、人文、音樂、手工藝、美食體驗等為主,並結合陜晉川渝等地特色民俗、餐飲文化,力求打造成鄂爾多斯美食文化體驗區、西北地域蒙漢文化交流中心、特色民俗客棧及文化精品酒店度假區、鄂爾多斯乃至內蒙古自治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示範基地。

鄂爾多斯小夥兒李健去年9月入駐康鎮經營起一家民族工藝品店。“我也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吧,看到招商資訊又覺得民族手工藝産品很有特色,就想經營個店舖試試。”李建講述,遊客在康鎮內消費全部實現電子化,大半年以來,自己已經盈利,尤其是旅遊旺季,利潤增加非常明顯。他表示,自己在康鎮開店也不需要交納房租,園區方只在商戶盈利的情況下抽取一定利潤額,這給商戶減輕了不少壓力。

“不收現金是因為小鎮裏是統一招商、統一管理、統一運營的。遊客可以通過微信、支付寶或者辦理小鎮的充值卡完成消費,所有消費直接入公司的賬。” 康鎮景區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周思潔介紹,每月月底,園區管理方會計算出每家商鋪的盈利情況,扣掉百分之二的利潤後將剩下的利潤返還給各商家,既方便管理又保證了商戶的權益。

據悉,目前康鎮還處於試營業階段,今年6月9日正式開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