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中蒙邊境線上的“賽音查嘎達”

發佈時間:2018-05-23 09:25:10丨來源:內蒙古晨報丨作者:王曉玲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在蒙古國商人眼中,黃健是中國“賽音查嘎達”(漢語意為“好警察”);在同事眼中,他是身患癌症卻依舊奮戰在一線的好所長;而在群眾眼中,他是辦實事的派出所所長。

 

黃健為蒙古國客商指路。

    “老婆,等陪兄弟們過完年我一定休假回家!”

  在巴彥淖爾市邊防支隊甘其毛都邊防派出所的辦公室裏,去年剛晉陞為所長的黃健一邊查看民警拿來的案件卷宗,一邊向妻子“請假”。

  在蒙古國商人眼中,黃健是中國“賽音查嘎達”(漢語意為“好警察”);在同事眼中,他是身患癌症卻依舊奮戰在一線的好所長;而在群眾眼中,他是辦實事的派出所所長。

  帶病堅持工作

  2016年11月,33歲的黃健被查出患上癌症,他不得不暫時離開工作崗位接受治療。在北京治療期間,黃健克服化療中疲勞、厭食、便秘、嘔吐帶來的情緒波動,時常通過電話關心、鼓勵、指導所內民警的日常工作生活。去年3月,做完胃部惡性腫瘤切除手術、化療了3次後,他急急忙忙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上。

  對於黃健來説,忙碌是工作的常態和習慣。他説,與剛來派出所的那幾年相比,現在的忙碌只能算小菜一碟。2009年,甘其毛都口岸由季節性口岸升級為常年開放口岸,巴音杭蓋邊防派出所的口岸警務室也“升級”為甘其毛都邊防派出所。由於業務能力強,又會説蒙語,黃健從其他邊防派出所調到甘其毛都邊防派出所工作,成了該派出所的第一批民警。

  和群眾是好朋友

  “最近寒流來襲,大家一定要注意添加防寒衣物,切勿發生凍傷凍壞事件。”2月7日,甘其毛都邊防派出所民警黃健深入轄區,開展防寒防凍宣傳活動。

  這天23時許,有一位好心群眾報警稱,有位男子好像喝多了,搖搖晃晃在路邊走著。黃健按照群眾提供的地址找到了這位男子,男子看見黃健就説:“走,咱喝酒去。”

  黃健笑笑説:“朋友,你喝多了,我帶你去休息。”而這名男子卻一問三不知,還非要拉著黃健去喝酒。黃健説:“好好好,我帶你去喝酒。”可實際上黃健帶著他來到了一家賓館,把他安頓到房間,男子就睡著了。黃健幫他墊付了費用,還叮囑服務員要留意他別再跑出去。服務員説:“這位是你的朋友?”黃健説:“對,我的朋友。”

  為農民工討薪

  春節即將到來之際,辛苦了一年的農民工準備領工資回家過年時,也是口岸地區各類勞資糾紛高發頻發的時間點。1月27日,黃健調解了一起勞資糾紛。

  當天19時許,群眾魏某到派出所求助稱,他的工人鄭某因為其未按時發放工資打了他,還揚言要報復他。黃健和魏某一起找到了鄭某的住處,鄭某見魏某來了,情緒激動又要與其廝打,黃健迅速將兩人拉開,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

  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黃健向鄭某宣講了相關法律法規,在黃健的耐心説服教育下,雙方達成了一致協議,由鄭某向魏某賠禮道歉,魏某支付給鄭某拖欠工資。

  在甘其毛都邊防派出所工作的8年時間裏,黃健走訪群眾5萬多人次,辦理治安案件315起,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20余萬元。

  2009年以來黃健先後被總隊、支隊、市公安局評為執法標兵3次,優秀執法民警3次,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