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阿拉木斯的 “三本賬”

發佈時間:2018-05-23 09:25:10丨來源:內蒙古晨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身為刑警的28年來,梳理手頭的“三本賬”已經成了阿拉木斯工作、生活的重要部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阿拉木斯的工作是從早晨的點名開始的。這項看起來平常的小事,阿拉木斯堅持了10年。

回到辦公室,阿拉木斯顧不上喝口水,便打開筆電仔細看前一天遺留的工作和當天要辦的事宜,這個習慣他堅持了28年,從以前記錄著重要案件的進展情況,到現在操心他分管的財務狀況和民警外出事項。

身為刑警的28年來,梳理手頭的“三本賬”已經成了阿拉木斯工作、生活的重要部分。

烙在心裏的案件

《工作人員平時考核手冊》是單位在今年年初發下來的,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鎮公安分局人手一份。

刑警阿拉木斯只在上面填寫了每天工作的大框架,保密原則讓有的工作不能夠被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一摞摞的筆電裏記著他從警28年的工作點滴,最重要的就是刑事偵查這部分。

這是阿拉木斯記得第一本“賬”。

1990年7月,剛畢業的阿拉木斯,懷揣著一位熱血青年的警察夢,走進巴彥浩特鎮公安分局刑警隊,第一起參與的案件就是協助調查取證。

由於受害人聽不懂漢語,阿拉木斯便充當了翻譯和偵查員的雙重身份。這位20歲出頭的小夥子去勸説比他小不了幾歲的小姑娘來陳述被侵害的經過,阿拉木斯是羞怯的。憑藉職業素養所表現出的鎮定,讓他運用熟練的蒙古語對受害人進行心理疏導,最終讓這位驚魂未定的小姑娘陳述了犯罪嫌疑人的所有罪行,收集到最完整的證據。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阿拉木斯已經不記得偵破過多少案件,只記得主偵參與偵破的案件有幾千起,涉案金額達到幾百萬。然而,破了多少重大案件,多少沒破?未破的案件哪些有嫌疑人,哪些沒有嫌疑人?就像一本“賬”深深地烙印在阿拉木斯的心裏,始終拿不走、放不下。

他堅信通過現代科技手段和刑偵隊員們的積極努力,歷年的命案積案犯罪嫌疑人終有一天難逃法網。

好鋼用在刀刃上

好鋼要用在刀刃上,這是阿拉木斯對他第二本“賬”的詮釋。

刑偵大隊經費相對獨立,主要用於辦公、辦案和公務車輛運作開支等。近幾年,犯罪嫌疑人利用電信、網路等高科技手段犯罪的案件層出不窮,作案成功率高得驚人。由於此類案件多為跨國跨省地區發生,偵查人員外出辦案率只增不減,僅2017年民警差旅費就多達40多萬元。

2016年,為破獲一起數額達37萬元的電信詐騙案,10多名偵查員,經過4個多月的努力,共赴5個省10余個縣市,搗毀嫌疑人窩點1個,抓獲4名嫌疑人,並成功將37萬元追回返還。在這個過程中,外出偵查人員成為阿拉木斯最關心的對象。阿拉木斯説,一線偵查人員最為辛苦,好幾個月回不了家,差旅費必須首先保障,其他開支可以推後解決。按照規定,出差辦案都有相關標準,但為了提高破案率,一般都會選擇購買打折機票或乘坐免費航班,這不僅是與時間“賽跑”,高效辦案,也是節約經費的好辦法。

縮短揭秘真相的距離

説到經費,阿拉木斯還有本“賬”在他心中盤算。隨著違法犯罪多樣化,經費的開支也呈現出多種形式,如非正常死亡案件的檢驗鑒定費用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一份非正常死亡者的病理切片決定著案件的定性,這也體現了刑偵工作“鑒真、精細”的理念。生物檢材被送到我區具有檢驗資質的院所,路途往返一千多公里,送檢時間最短需要3天,檢驗結果最短也是一個多月出報告。為了解決這一難題,2016年4月,經阿左旗公安局協調,刑偵大隊與寧夏附屬醫院和吳忠市公安局等友鄰單位建立了刑事科學技術跨區域警務合作機制,病理切片的送檢時間和開銷大幅度縮短了三分之一。

阿拉木斯記著的三本“賬”,是一名刑警的心聲,雖然他不能衝鋒一線,但也一分一毫不懈怠。在阿拉木斯看來,這是組織照顧他腿腳不方便給的“閒差”。他謙遜地説:“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集體的力量,沒有團結協作的精神,單打獨鬥是開展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