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電商進化論

發佈時間:2018-05-19 20:09:30丨來源:北國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錫林郭勒位於北京正北方,遠離城市喧囂。當地的羊都是純散養,吃野草、喝溪水,因而肉質細嫩,鮮美不膻,在明清就是皇家貢品,聲名在外。但一些外地企業以次充好,在出欄季節把外地羊拉到錫林郭勒養殖一個月,再高價冒充當地羊肉出售。追溯體系無疑能保護當地牧民的權益,杜絕假冒偽劣。

提起內蒙古,你會想到什麼?

草原、羊群和蒙古包。

我們甚至很難説出一家網際網路企業的名字,這裡儼然是商業的荒漠。

但是,在內蒙古的錫林郭勒盟,有一家名為新絲路的企業,在草原上做起了垂直電商平臺與網際網路創業孵化園。

一隻羊的十幾種可能

新絲路創始人馬雲峰的個子不高,但背挺得很直,採訪時經常聽到他爽朗的笑聲。

2012年,錫林郭勒盟政府找到從事IT行業多年的馬雲峰,希望他做一套當地羊肉的追溯系統。

錫林郭勒位於北京正北方,遠離城市喧囂。當地的羊都是純散養,吃野草、喝溪水,因而肉質細嫩,鮮美不膻,在明清就是皇家貢品,聲名在外。但一些外地企業以次充好,在出欄季節把外地羊拉到錫林郭勒養殖一個月,再高價冒充當地羊肉出售。追溯體系無疑能保護當地牧民的權益,杜絕假冒偽劣。

出於對家鄉的熱愛,馬雲峰組建團隊,很快就基於台灣正航的NBS系統,用上RFID、二維碼等物聯網技術,建立了錫林郭勒羊的追溯體系。羊羔一落地便會被打上耳標,最後到每塊肉的加工過程,都能用二維碼掃出來。

但是,在追溯體系隨後的推廣過程中,馬雲峰發現牧民們並不買賬。

錫林郭勒羊的銷售渠道,實際掌握在外地羊販子手中,當地牧民與屠宰企業都沒有議價權,收益很低,並不願意再為追溯體系增加成本。

馬雲峰意識到,他的角色不應該是一個銷售追溯系統的SaaS廠商,而是要跳進産業鏈裏,做錫林郭勒羊的品牌運營與垂直電商,親自“收羊”“賣羊”。

錫林郭勒連一所本科院校都沒有,籌建電商平臺似乎阻力重重。馬雲峰審時度勢,憑藉在IT行業的人脈優勢迅速拉起一支團隊。

錫林郭勒羊自帶流量,追溯體系又能證明其品質。因此,馬雲峰首先打出品牌“有身份的羊”,定位高端,第一輪主打北京、上海市場,與淘寶、微商及其他商販立即拉開了距離。

“有身份的羊”需實現精細切割。為此,馬雲峰和新絲路團隊跑遍了錫林郭勒地區的屠宰企業,從中選取了36家規模較大、標準較高的,又從這36家中篩選出2家企業,成為“有身份的羊”的加工商。

在加工廠裏,一隻羊會被分割為十幾種産品,以適應不同的消費場景,最精細的羊菲力只有拇指粗細。精細加工無疑使錫林郭勒羊“貴”上加“貴”,幫助産業上游第一次掌握了議價權。

而在物流配送方面,“有身份的羊”全程冷鏈快速配送,只為用戶在最大程度上保持羊肉的口感和味道。

事實證明,新絲路最大限度地發揮了錫林郭勒羊的品質優勢,也切中高端用戶痛點。“有身份的羊”甫一上市,便被北京、上海用戶搶購一空,復購率節節攀升。

借助新絲路的平臺,當地牧民賺到了以往不可想像的高利潤。然而,馬雲峰又一次走到抉擇的十字路口。

模組式進化

“有身份的羊”實際上讓馬雲峰找到了大IP,成功引爆了新絲路平臺。但其産量有限,季節性消費特點明顯,購買頻次低,並不能真正黏住用戶。

與其他錫林郭勒人一樣,馬雲峰不喜歡工業品,崇尚自然,朋友圈裏儘是美妙的草原風光。他很自然地想到,既然錫林郭勒羊能夠成功,那麼當地優質的奶製品、蓯蓉、亞麻籽油等充滿草原風情的産品也能入駐新絲路平臺,從而複製“有身份的羊”的品牌、供應鏈打法。

開發更多SKU,擴大流量與增量,新絲路也就成為了具有內蒙古特色IP的綜合電商。

迄今為止,已經有100多家內蒙企業的優質産品入駐新絲路平臺,涵蓋了奶製品、酒、保健品、工藝品等品類。馬雲峰下牧場、逛車間,甚至動筷子品嘗每一種産品,才能確認最後的入駐産品名單。

不過,100家是遠遠不夠的。新絲路電商平臺成立的同時,新絲路孵創園也同時成立,馬雲峰的計劃是,扶持更多當地年輕人走上創業的道路,讓其産品入駐新絲路平臺,擴充了SKU數量,從産品到企業再到牧民形成了一個獨特的商業閉環。

園區目前有60多家創業公司,涵蓋農業、體育、生物科技、設計、新媒體等多個行業。

張薇曾經在北京讀書和工作,去年回到錫林郭勒。她在孵化園裏創立了一家農業科技公司,主營苗芽菜的無土種植。

一個方形塑膠盒裝入清水,撒上專門改良過的豌豆、油葵、蕓松等種子,在適宜的溫度下幾天就能長出芽苗。牧區的牧民平時缺少新鮮蔬菜,張薇的芽苗菜很受歡迎。

孵化器增大了新絲路的想像空間。

無論是SaaS廠商,還是垂直電商、綜合電商平臺,本質都是賺取差價。孵化器的盈利點則可包括租金收入、企業服務收入、商業地産收入,還可以進行風險投資,賺資本的錢。這個閉環的流量意義之上,還有對整個地區産業鏈的賦能。

2017年,新絲路電商平臺的GMV增速超過100%。但馬雲峰並不滿意,他希望線上下找到突破口。

新絲路線下餐飲體驗店應運而生,一層是奶製品、牛羊肉、錫林郭勒酒等內蒙古特色産品,二層是餐廳。餐廳結合蒙元文化,以《飲膳正要》中蒙餐傳統烹飪方法與現代健康烹飪理論為依據,專注于羊肉菜品的研發,力求真正做到“吃透”一隻羊。

下午6點,錫林郭勒的空氣中飄起了雪花,新絲路體驗店已經人聲鼎沸,鍋裏冒出陣陣白氣,夾雜著涮羊肉的清香。

“我們希望把體驗店開到全國,把線上和線下的流量打通,讓更多的人吃到最好的羊肉。” 馬雲峰咀嚼著涮羊肉片,品嘗著錫林郭勒羊肉的鮮美,言語和神情中透露著對新絲路未來發展的無限憧憬和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