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進:“草原工匠”計劃 讓工匠精神在草原大地生根開花

發佈時間:2018-05-17 09:46:2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海鑫丨責任編輯:許浩成

王進認為,內蒙古正處在加快轉型升級,促進“五化”協同,推進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關鍵時期,高技能人才總量、結構和素質還不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現狀,已成為制約和阻礙産業轉型升級的瓶頸。

內蒙古自治區十一屆五次會議大會發言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中國網1月16日訊 “內蒙古自治區已經實施‘草原英才’工程,引進培養了一批創新發展急需的‘頂天立地’的高層次人才。在‘十三五’期間,建議我區實施“草原工匠”計劃,通過開展典型選樹活動,培養適應‘五化’協同發展的‘鋪天蓋地’的高技能人才。”在內蒙古自治區十一屆五次會議上,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烏海市委副主委,烏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王進迫不及待地與記者分享今年帶上兩會的“成果”。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烏海市委副主委,烏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王進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進行大會發言(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王進認為,內蒙古正處在加快轉型升級,促進“五化”協同,推進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關鍵時期,高技能人才總量、結構和素質還不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現狀,已成為制約和阻礙産業轉型升級的瓶頸。“實施‘草原工匠’計劃,就是重點在全區製造業、採掘業、建築業、傳統手工業、新型加工業、交通運輸和電力等行業中,選拔樹立一批高技能典型人物,授予‘草原工匠’榮譽稱號。”王進向記者介紹到。“目前,全國各地紛紛推出各自的工匠培養計劃,如‘上海工匠’‘廣西工匠’、湖北的‘荊楚工匠’等等,效果非常好。內蒙古也要秉持人才優先的原則,儘快培養造就一支門類齊全、結構合理、技藝精湛、素質優良的高技能人才隊伍,為自治區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提供有力支撐。”

在王進看來,“草原工匠”應具備四個條件:具有工藝專長、掌握高超技能、體現領軍作用以及做出突出貢獻。

為此,他建議,要通過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辦法,加強政策和資金優化聯動,發揮好企業培育工匠精神主體作用,構建多元支撐的高技能人才培養機制,引導廣大青年轉變就業擇業觀,做深做細高技能人才服務工作等措施,確保踏實肯幹、技術精湛的內蒙古高技能人才特別是“草原工匠”,在政治上有待遇、社會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惠、職業上有保障。

(文:李海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