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天鵝姑娘”

發佈時間:2018-05-15 21:33:5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王新彪丨責任編輯:許浩成

在新疆和靜縣的巴音布魯克草原上活躍著這樣一支女大學生導遊隊,她們出生在草原,讀完大學後又從不同的城市地方回到草原。

在“天鵝姑娘”們看來,無論在哪,養育自己的“草原母親”是她們魂牽夢縈的地方。大學畢業後,這群走出去的蒙古族兒女帶著現代時尚感和青春夢想又回到家鄉,為美麗的巴音布魯克草原創建國家5A級景區綻放激情活力。

巴音才次克是景區“天鵝姑娘”中的一員,畢業于北方民族大學物流管理專業,説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在給景區遊客講解的間歇,她時不時唱上幾段蒙古語歌曲為大家助興,歌聲極富感染力,總能把遊客的好奇心調動起來,現場不時傳來遊客們陣陣笑聲。

上圖為曾經的巴音布魯克鎮,下圖為現在的巴音布魯克鎮(攝影:王福生),兩幅圖片形成了鮮明的對比。2006年,為了保護草原生態環境,巴州啟動了“人畜下山來,綠色留高原”工程,當地牧民自發響應,紛紛搬遷到牧民定居點,從根本上改變了草原生態惡化、畜牧業發展滯後和牧民增收困難的問題。在當地旅遊業的發展帶動下,曾經的巴音布魯克鎮早已成聞名全國的現代化“生態小鎮”,置身景區,漫步期間,隨處可提供服務的WiFi信號實現了全覆蓋。

牧民也在政府的幫助下,依託景區旅遊慢慢讓“腰包鼓了起來,腦子亮了起來”。曾經草原牧民紛紛在定居點開起了商店、旅館和牧家樂。每每家中又有遠方的客人來了,也是“天鵝姑娘”們最開心的時候,家裏人忙著為遊客張羅當地豐盛的美食,“天鵝姑娘”們則在一旁介紹巴音布魯克東歸文化,唱起悠揚的草原長調和大家互動,引得現場遊客連連發出叫好聲。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