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草原服飾】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2017-11-10 14:11:3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金梅 | 責任編輯:王金梅
摘要:蒙古袍是蒙古族傳統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國家民族民間保護工程試點項目,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蒙古袍的穿著是一件正經、嚴肅的事情,整潔端正的穿戴無論對自己還是對別人都是一種尊重。穿袍子時,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時候,必須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這樣才顯得整體協調,嚴肅莊重。
【最美草原服飾】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鄂爾多斯地區的蒙古袍特點就是比較長,身長袖也長且比較寬大,兩側均不開岔,只留淺口,大襟右側係扣。男式長袍較肥大,穿時必須繫腰帶;領口高,冬天可以禦寒,夏天防止蚊叮蟲咬。女士長袍緊而束身,顯示出其苗條健美,男子為藍棕色,女子紅、粉、綠、藍、綢質袍,年老的為藍色、古銅色。夏季所穿的單、夾蒙古袍顏色較淡。鄂爾多斯男子在穿著新衣時要舉行儀式並吟誦祝辭:原吉祥如意/為你成吉思汗的兵丁/試穿新裝時/扣上黃金紐扣/以奶食行塗抹禮時/願你衣領上/鵬鳥高歌鳴唱/願你雙肩上/二龍騰飛/願你把大衣襟/裝滿珠寶/願你緊束腰帶/挂滿金銀/願你前大襟/牽了馬駒/願你後大襟/引來羔羊/願新衣的主人/凡事如願以償/永遠平安康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