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山西省部署2017年草原重點工作

2017-03-27 09:53:38 | 來源:山西省牧草工作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在五個草原區域試驗站開展52個草品種的區域引種試驗,為我省不同類型區域畜牧業發展和生態建設篩選適宜的飼草品種。

2017年是山西省草原工作規範提升年。山西省草原系統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以大力推進畜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綠色發展為導向,以結構調整為重點,以劃定基本草地和草地確權為突破,堅持草地建設、保護與利用相結合,積極推進以草定畜、劃區輪牧、草畜平衡,協調推進保供給、保安全、保生態各項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抓好三個重點

1、重點抓好糧改飼草牧業提質增效。一是按照“以畜定草、草畜結合、以草促牧、以牧惠民”的發展思路,調優種植結構,擴大飼草種植,2017年糧改飼規模擴大至100萬畝。二是認真總結試點縣(市、區)的糧改飼草牧業好的經驗,以朔州市和雁門關地區為重點,大力發展全株青貯玉米等優質飼草料種植,加快形成糧草兼顧、農牧結合、種養一體的新型農牧業發展格局。三是加強試點資金監督管理,建立完善糧改飼管理數據庫,全面推行績效考核機制。四是加快培育飼草料收貯專業服務組織和專業銷售企業,探索建立優質飼草料規模化、商品化利用模式。五是加大政策宣傳和技術培訓力度,推進草牧業生産良種良法配套,全力探索北方農牧交錯帶現代農牧業發展模式。

2、重點抓好重大工程項目規範建設。一是組織實施好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做好政策的落實和績效考核工作。二是認真完成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項目的實施、督查及省級復查工作。三是認真落實好呂梁市7縣(區)6.8萬畝退耕還草任務,加強項目監管,細化任務指標,及時將計劃任務分解落實到地塊、到戶,確保項目定期完成。四是規範實施好牧草基地建設工作,加大項目的核實力度,做好績效追蹤及考核評價。五是組織管理好其他項目,跟蹤做好呂梁山生態脆弱區、西北旱作農業、撂荒地種草等項目的後續跟進工作。

3、重點抓好草原資源清查責任落實。一是按照《農業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全國草地資源清查總體工作方案的通知》(農辦牧[2017]13號)要求,充分認識開展草原資源清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定我省的草原資源清查方案,完善工作機制,明確和落實責任分工,加強組織協調,及時掌握研究和解決困難問題,按時保質完成草原清查工作。二是圍繞摸清草原“權屬權責、面積分佈、類型等級、利用現狀、生態狀況”等基礎資訊,以縣為單位組織開展草原自然資源清查,今年在右玉縣率先開展。三是其他市(縣、區)要早動手、早準備,2018年完成全省所有縣域草原清查工作。

二、強化三項基礎

4、著力加強草地保護建設利用。一是加強草地建設工作,力爭新增草地建設面積100萬畝。二是加強草地鼠蟲害防控工作,確保完成200萬畝的鼠蟲害防控任務。三是加強草原防火工作,繼續修訂、完善《山西省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完成臨汾市、忻州市草原防火物資庫建設項目的驗收。組織好春季、秋季防火值班。四是加強草地監測工作,完成國家下達我省的草地物候監測、草原生物災害監測和工程效益監測任務。編制《山西省草原監測報告》和《山西省草品種區域試驗報告》。

5、著力加強草業品種試驗推廣。一是在五個草原區域試驗站開展52個草品種的區域引種試驗,為我省不同類型區域畜牧業發展和生態建設篩選適宜的飼草品種。二是加強全株青貯玉米技術推廣,創建2個示範點並開展技術整合示範,試驗推廣應用適合我省的青貯玉米品種。

6、著力加強草原工作法制化。一是加強草原法的學習貫徹,嚴格落實草原管護制度,圍繞開墾草原、非法採集收購草原野生植物等行為,進行重點檢查、督辦。二是嚴格草原徵佔用管理,推進草原植被恢復費徵收工作,出臺草原植被恢復費使用指導意見,規範草原植被恢復費的用途。三是推進完善草原監理機構和草原法制化建設工作,積極協調國土資源部門規範徵收徵用使用草原審核審批工作。做好草原承包確權工作的調研和技術指導工作。開展草原承包經營權流轉調研,制定草原承包經營權流轉服務指導意見。

三、開展三大行動

7、開展項目督查行動。加強項目督查,是開展“規範提升年”的一項重要措施,各級草原部門要以強有力地督查促進工作落實。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對於督查中發現的重大問題,要及時督辦,限期整改,以督查促進度、促落實。二是加強對重大項目實施情況的督查。對重大項目實施中存在的問題,要提出意見和建議,對工作不力,進展緩慢的縣區及實施單位進行通報。三是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實事求是,堅持做到“四個不放過”,即事實真相不查清不放過,承辦責任和措施不落實不放過,存在的矛盾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有關人員的責任不追究不放過。

8、開展行風規範行動。一是確立行為規範,轉變行業作風。把“勤學深思、嚴以律己、盡職盡責、團結清廉”作為行為準則,把“為人正派、處事公道、對事盡責、高效勤政”作為行業新風。二是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水準。積極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行風,樹新風”的“一走三風”實踐活動,樹立“勇於擔當,敢於負責,敢於碰硬”的工作作風。三是規範完善制度,提升管理水準。積極實施制度創新,探索符合自身特點的管理模式,完善各項工作制度,規範各項管理制度。

9、開展能力提升行動。一是開展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系列活動。開辦“草業大講堂”、草原防火、草原監測、項目管理等系列培訓,強化業務,提高素質。二是加大宣傳力度。開展草原生態、糧改飼草牧業、山西草業專版、草業采風、草原法宣傳月等宣傳活動,營造良好氛圍。三是開展示範創建,提升工作效能。按照全國畜牧總站開展基層草原技術推廣示範站創建活動要求,在全省創建5個示範縣,為養殖戶提供週到服務。

四、實施三項創新

10、草業管理“資訊化”。一是緊抓草業資訊獲取、處理和利用,探索建立面向養殖場戶、飼草料企業的資訊整合管理與共用的草業管理資訊平臺。二是強化資訊公開和發佈,按照農業部資訊發佈要求,及時發佈草原資訊,提高服務生産和引導生産的能力。三是打造草業儲備基地,擴大優質牧草的種植面積,扶持牧草加工企業,拓展我省的草産業內涵和外延。

11、業務工作“痕跡化”。開展“行蹤有記錄,工作有記載,監管有措施,工作有實效”的“四有痕跡化管理”活動,確保工作職責的全面履行和落實。加大工程項目的督查和監管,制定相關項目的檢查驗收標準,制定績效考核辦法,進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12、黨風廉政“常態化”。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發展系列重要講話,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落實“兩個責任”,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二是積極開展文明單位創建活動,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反腐倡廉體系建設,著力打造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幹部隊伍。三是大力提倡求真務實之風,勇於開拓創新、攻堅克難,進一步提高管理水準和服務農民群眾的能力,堅持管行業必須管行風,樹立草原系統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