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新疆阿爾金山,尋歸荒野的美麗!

2017-03-15 16:17:06 | 來源:若羌零距離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全世界,只有在阿爾金山保護區,才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牦牛悠閒地行走在高大陡峭的沙山上這一獨特的景觀。

新疆地域遼闊,有雪山、草原、冰川、沙漠、湖泊,自然風光多樣化,幾乎涵蓋了旅遊的所有要素,每一種景觀都美到極致,甚至荒無人跡的戈壁和故城廢墟,也有一種蒼涼的美,讓人感覺盪氣迴腸,所以無法以偏概全的類比,把自己的喜好影響於人。

話雖這樣説,在我的腦海中,還是新疆的阿爾金山,因為那裏在我心中烙印最深,每每想來,宛若夢幻。不敢説還有沒有機會再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因為接近它需要諸多心理和生理上的準備,非一般常規旅遊線路可及,阿爾金山不是觀光遊覽的郊野,而是磨礪筋骨、凈化心靈的聖地,它太高、太遠了。

這裡所説的阿爾金山並非確指阿爾金山一座具體的山脈,而是新疆東南部臨近青海可可西裏、西藏羌塘高原的廣闊地區,行政區劃屬於新疆巴州若羌縣的祁曼塔格,總面積9萬多平方公里,始建於1983年的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位於阿爾金山和喀喇崑崙山之中,是一個封閉性的高海拔山間盆地,面積超過我國現有的100多個自然保護區的面積總和,為了方便起見和名稱響亮,就把阿爾金山作為保護區的統稱。

阿爾金山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有柏樹的山”。現在,柏樹是看不見了,更多的色彩是金色,一種隱藏的、最富有光彩的色彩,它本身也是隱秘的,裹藏在高原的最深處,令探險者神往。地域嚴酷的自然條件和高山深壑的阻隔使這裡人跡罕至,山體上見不到綠色,地面上植被也極其稀疏,原始的高原生態系統,特殊地理位置所營造的豐富的地理奇觀,使其成為了中亞荒漠與青藏高原過渡地帶的一個特殊區域。

這裡主要保護瀕臨滅絕的、珍稀的高山荒漠野生動物。阿爾金山北麓的野駱駝、南麓的藏野驢、藏羚羊、野牦牛數量很多,居全國之冠,保護區內還有十多座高山湖泊,聚集著眾多珍貴的鳥類,當然這裡也是新疆之旅中最難到達的地區之一。

  挺進阿爾金山

從巴州州府庫爾勒出發,沿400多公里長的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穿行,過若羌縣城沿315國道進入紅柳溝,路兩側是幹褐色的山體,河中可見一叢叢紅柳和枯黃的蘆葦。之後海拔迅速提升到3200多米,高原戈壁靠近青海的地方就是依吞布拉克鎮了。

進入阿爾金山到達祁曼塔格鄉所在地,首先要經過玉素甫阿勒克河谷地帶,幾條河流或明或暗地在河谷中流淌,地上生長著一簇簇低矮的、堅硬的高原植物,沒有像樣的路。

祁曼塔格山冰川雪峰清晰可見,冰川融水順著山溝流下。歷史上曾有一位縣長帶著幾個隨從,從幾百里外來到祁曼塔格探訪,翻越達坂時彈盡糧絕,只好殺了唯一的馬填飽肚子,當地百姓多少年來從沒有見過一個官員到這裡來過,他們深為感動,臨走時給縣長準備了充足的乾糧,並送過達坂,以後就稱這座達坂為“縣長達坂”,現在叫阿木巴勒阿希坎山口。

從達坂上往下看,阿牙克庫木湖清晰可見,湖畔的怪石山更是在陰雲遮蓋下顯出灰白色。

沿著阿牙克庫木湖邊的高山草原繼續行進幾十公里,遠遠地看到高高的塔架和幾間彩鋼瓦頂的板房。靠近依協克帕提湖,就是祁曼塔格鄉和保護區中心站所在地。過去是幹打壘的土房子,現在條件有所改善,有了發電設備,能保證晚上的照明。

依協克帕提草原位於祁曼塔格山南麓、崑崙山北坡、海拔3916米。依協克帕提是哈薩克語,意為“陷毛驢”的地方,相傳19世紀,有一位商人販毛驢從此路過,幾十頭毛驢陷進沼澤地不能自拔,商人無奈,只好棄驢而去。這裡夏季芳草如茵,湖水盪漾,氣候溫和濕潤,是個美麗的草原牧場,但由於暖季地面解凍,人畜不小心便會陷入泥沼中,弄不好還會掉入流向不定的暗河裏,增加了草原的神秘。

  高原的狂野之美

探訪高原動植物景觀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及沙漠奇觀沙子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是高原特有的3大有蹄類動物,並高度集中在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內。在青海可可西裏和西藏羌塘保護區,這三種動物也有分佈,但能親眼目睹的幾率很低,而在阿爾金山,藏羚羊、藏野驢和野牦牛分佈的密度極大,只要到這裡來,就能見到它們的身姿。

野牦牛是最兇猛、最危險的高原動物,在阿爾金山保護區內約有上萬頭。野牦牛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高寒山區草原或荒漠地帶覓食,在保護區東部庫木庫裏沙漠的沙子泉一帶,經常可以看到數百頭成群的野牦牛到泉邊飲水,總數在5000頭以上,它們彪悍兇猛,是高原上當之無愧的霸主。

全世界,只有在阿爾金山保護區,才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牦牛悠閒地行走在高大陡峭的沙山上這一獨特的景觀。

高原大漠奇觀

庫木庫裏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沙漠,方圓160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3900~4700米之間,橫臥在祁曼塔格山南麓,由金字塔沙丘、複合型沙丘和新月形沙丘鏈組合而成。

沙漠給人的印像是乾燥、缺水、大風、能見度差,庫木庫裏大沙漠卻不同,這裡一點兒都不缺水,一眼望去是好幾種地質地貌呈現眼前,沙漠的背後是連綿不絕的雪山,大沙漠的腳下是沙子泉和沙子湖以及因此産生的大小河流,接著是因水而産生的大片的望不到邊的濕地,然後是戈壁、雪山和風蝕的峻峭的岩壁。

庫木庫裏的沙子泉是中國最大的沙子泉,沙漠地下水充沛,經過層層擠壓和過濾,從沙山的一側形成巨大的泉眼,流出的水清澈甘甜,最後經過濕地匯整合400多平方公里的庫木湖,經過蒸發和沉澱,泉水到此變成了鹹水,一望無際的鹹水湖,極像大海。

地處高原,腳下又是流沙,再回望,突然發現這裡竟然能把藍天,白雲,雪山,沙漠,草原,湖泊,沼澤裝入同一畫卷,這不是大美新疆的縮影嗎?

日漸落幕,寒風驟起,高原盆地的晚風刺骨且穿透力強勁,大大超乎人們的想像,氣溫由白天的攝氏10多度降到零下,失溫迅速、寒冷異常。或許正是因為如此的人跡罕至和路途的艱難曲折,才使得阿爾金山原始的壯美得以完好的保存在這無邊的曠野中。

這就是神秘的阿爾金山,朋友,你想去嗎?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