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青海省初步建立草原生態保護長效機制

2016-03-22 14:03:53 | 來源:青海日報 | 作者:羅連軍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以保護草原生態為前提,以轉變發展方式為核心,以組建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為切入點,著力在‘嚴、推、管、轉、減’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地將補獎任務資金落實到草場牧戶,青海省已初步建立起草原生態保護長效機制。”

“以保護草原生態為前提,以轉變發展方式為核心,以組建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為切入點,著力在‘嚴、推、管、轉、減’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地將補獎任務資金落實到草場牧戶,青海省已初步建立起草原生態保護長效機制。”

近日,在財政部、農業部舉行的新一輪草原生態補獎政策啟動視頻會上,交流發言的青海省農牧廳廳長張黃元説,自2011年國家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政策,五年間,國家累計下達草原生態補獎資金97.35億元,我省75.25萬戶農牧民享受了補獎政策。

據了解,補獎政策實施以來,全青海省總結探索出“四個掛鉤”,即:補助資金與禁牧減畜掛鉤,獎勵資金與草畜平衡掛鉤,管護員職責履行與績效工資掛鉤,生態保護效果與州縣政府年度目標考核掛鉤;“五個結合”,即:宣傳引導和勸返制止相結合,依法禁牧和考核獎罰相結合,禁牧減畜和舍飼圈養相結合,保護草原和轉移輸出相結合,國家補償和牧民創收相結合。並通過加快出欄週轉減畜,舍飼養殖減畜,補貼減畜,移民減畜,落實“減”字,加快落實草畜平衡制度。

目前,青海省在全國率先設置了草原生態管護員公益性崗位,對三江源地區每2000公頃設置1名草原管護員,其他地區每3335公頃設置1名管護員,全省新增草原生態管護員13894名。使省、州、縣、鄉、村五級草原監管體系得到完善,為鞏固草原補獎政策成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同時,青海省推廣科技實用技術,轉變生産經營方式,引導富餘勞動力進城務工就業,組織從事二、三産業,實現多渠道增收。目前,全省人工草地保留面積達到779萬畝,扶持建設標準化養殖場1228個,有力促進了傳統畜牧業向規模化養殖、集約化經營的現代生態畜牧業發展方式轉變。張黃元介紹,五年來,全省共落實草原禁牧2.45億畝、草畜平衡2.29億畝、牧草良種補貼450萬畝、生産資料綜合補貼17.2萬戶。監測結果顯示,2015年,全省天然草原平均鮮草産量,比政策實施前三年的平均産量提高2.5%,植被平均蓋度提高3.4個百分點,天然草原固有的涵養水源、保持土壤、防風固沙和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功能顯著增強。全省76萬牧民因實施補獎政策,每人平均年增收2562元,其中三江源地區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年均增幅達14.9%。

    原標題:我省初步建立草原生態保護長效機制75.25萬戶農牧民享受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每人平均年增收2562元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