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刮痧的五個簡單方法 刮兩肋疏肝解鬱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24  責任編輯: 李艷娜

刮痧的五個簡單方法 刮兩肋疏肝解鬱

刮痧的五個簡單方法 刮兩肋疏肝解鬱 

    刮痧是中國的傳統自然療法之一,可以起到疏經活血等多種保健作用。那麼刮痧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教你5種簡單易學的刮痧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1、刮兩肋,疏肝解鬱

肝主疏泄,調節氣機。如果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則氣機調暢,氣血和諧,人的心情就會愉悅、開朗;反之,疏泄功能不正常,氣機不暢,就會出現焦慮、抑鬱、煩躁等負面情緒。

由於肝經主要分佈在人體的兩肋,常刮拭這個區域能起到疏肝解鬱的作用。其中,重點是乳頭直線和第六肋間交點的期門穴。刮拭時,動作要慢,尋找並刮拭疼痛或結節的部位。

2、刮腹部,減小肚子

腹部是人體大部分經絡循經的部位,由於缺乏運動常會造成經絡瘀堵。腹部刮痧可以疏通經絡,幫助贅肉運動,還有緩解便秘、腹瀉的作用。

刮腹部時,兩條腿要分開站立,站穩站直,用刮痧板沿一側肋骨的下緣刮拭,一直刮到小腹,再刮向另一側。刮的力度要適中,如果便秘就順時針刮,腹瀉則逆時針刮。

3、刮頭部,提神醒腦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頭部是人體陽經交會的地方,頭部經脈通暢,會使人精力充沛,腦血管、腦神經功能正常。因而常用刮痧板刮拭頭部,可以振奮陽氣,使人神清氣爽。

給頭部刮痧時,可以把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當作中心,向四週刮拭,刮到頭皮有溫熱的感覺即可。刮的時候,如果覺得某個地方比較疼痛,可以在那反覆刮拭幾下,直至疼痛感消失或減輕。

4、刮頸肩,活血舒筋

頸肩酸痛多是由於頸肩部氣血瘀滯而導致的。刮痧可以舒筋通絡,活血化瘀,增進局部新陳代謝,使本來僵硬的肌肉放鬆,消除頸肩部的不適。

刮頸肩的常用方法有2種:

一是採用直線刮法,沿著後腦中央的風府穴、頸部中央的大椎穴刮下來,再刮左右兩側的穴位,每一側可上下刮15~20次。

二是沿著後腦左右兩側的風池穴到肩膀左右兩側的肩井穴構成的弧線刮下來,每側也可刮15~20次。

5、刮腳底,緩解失眠

腳是人的“第二心臟”,分佈著很多臟器的反射區。在臨睡覺前刮一下腳底板,有促進睡眠,緩解頭痛等多種保健作用。

給腳部刮痧,可以先從腳掌到腳後跟方向做全腳底的刮拭,等刮熱後再用刮痧板重點刮拭腳心的涌泉穴。失眠的人,可多刮第四腳趾外側的足竅陰穴和足背部第一、第二腳趾中間的行間穴。

可以利用了來刮痧的工具很多,專業的刮痧板、梳子背、搪瓷的勺子、搪瓷碗邊、木質的飯勺等等,都可以加以利用。刮痧時候要注意皮膚的潤滑,尤其是在臉部刮痧的時候,否則皮膚容易被刮傷。潤滑可用的也很多,有橄欖油、潤膚露、baby油,再不濟,色拉油也是OK的。

刮痧時,若順著經脈走的方向刮,效果更好,四肢、背部、腹部的刮痧方向一般都是從上到下的,或者是由內向外。另外,刮痧的時候注意防風,以免受風感冒等。

來源:中國中醫藥網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