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專訪退休後的敬一丹:教學、寫書、做公益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7  責任編輯: 李艷娜
 
    5月26日,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敬一丹攜新書《我遇到你》走進南京東南大學,與近千師生追憶成長往事,分享職業生涯的悲喜得失。
 
    “以前關注的公益行動在繼續,以前在從事的教學也在延續。通過‘職業小結’書《我遇到你》,以書會的方式和讀者見面。”從中國中央電視臺退休的知名主持人敬一丹,近日走進海口的高校、書店、政府機關,颳起了一股“一丹旋風”。 

    “以文字的形式與讀者的交流是雙向的,獲得了從他們的角度看我職業的聲音,我很在意這種聲音。”敬一丹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作為中央電視臺知名主持人、記者,敬一丹與《焦點訪談》、《感動中國》、《經濟半小時》、《一丹話題》、《東方時空》、《聲音》、《新聞調查》等欄目相攜走過多年,並曾站在鏡頭前,直播香港回歸、澳門回歸祖國等重大新聞事件。 

    觀眾眼中的敬一丹真誠、樸素,她參與的節目對普通百姓有一種特別的關注。在《我遇到你》中,她描繪了這樣的人們:靦腆而不善言辭的胡老師,20年日復一日地在水庫中用小木盆接送孩子們上學;封閉貧困的麻風村終於有第一批畢業生,王文福老師和台灣人張平宜,開始改變了麻風村民們沒有教育、與世隔絕的歷史…… 

    是否有一種“一丹視角”? 

    敬一丹説:“在我的心裏,影響最深的是那些在公眾視線之外的,在角落裏、在很偏遠地區的往往被忽略的人。在中央電視臺的平臺上,有緣遇到他們的時候,很想讓大家知道這樣一群人的生活狀態,把他們的聲音放大,他們改變了我。所以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最想寫的就是這樣的人,我的書裏沒有名流。這就是我職業生涯裏能做和該做的事,是很有價值的事,是我年邁的時候,回想起來都會微笑,有欣慰感的事。” 

    走下鏡頭的敬一丹顯得活潑、年輕,她的“保鮮”秘訣是找到合適的平臺,和年輕人在一起,專注做事。“我加入‘焦點訪談’已經40歲了。這個平臺是前沿的,‘焦點訪談’、‘東方時空’,我的同事白岩松、崔永元更前沿,這種年輕的氛圍讓我忘記自己的年齡。” 

    “所有的年齡都是最好的年齡。60歲的年紀更從容,更有體驗,更能做自己想做而能做的事。”退休之後,敬一丹不僅在北京大學給本科生開設課程主講“口語傳播”,還在中國傳媒大學和北京大學帶藝術碩士研究生,“把學界和業界結合起來交流,使得我能更敏感地關注到業界最新鮮的實踐。”不僅如此,敬一丹還持續關注教育資源的不均衡問題,因女兒結緣“美麗中國”公益支教項目,到邊遠山區開展支教專項服務。 

    她寄語年輕媒體人,隨著傳播方式越來越多,現在的記者和未來年輕記者的選擇會更多,“也許眼前看起來有點迷茫和焦慮,但是焦慮比麻木好,變化也比一成不變好,這一代年輕人將決定明天的模樣,他們會是更有創造力的一代。” 

    融媒體時代出書,敬一丹順勢而為,在書中印上了20多個二維碼。“讀者掃碼可以加我的新浪微網志和微信公眾號,還可以看到文章提到的一些欄目的原始影像,我還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錄製了長篇播出節目,這種和讀者交流的感覺是立體的。”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