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劉益謙9315萬拍得潘天壽《勁松》 入藏龍美術館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7  責任編輯: 李艷娜

    昨天,中國嘉德2015秋拍“大觀夜場”結束,這是每季藝術品拍賣最受關注的一場,全場最高價出現在李可染的《萬山紅遍》,經過長達20多分鐘的競買,作品以1.84億元成交。 

    拍前受到浙江藏界和學界高度關注的浙江美院(中國美術學院前身)老院長潘天壽兩幅博物館級巨制《勁松》、《朝霞》,分別以9315萬元和6900萬元成交。 

    購得《萬山紅遍》和《朝霞》的為同一低調買家,沒有公開。 

    而競得《勁松》的是劉益謙、王薇夫婦擁有的上海龍美術館,此前,在11月9日紐約佳士得拍賣中,他們剛以約合10.84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競得莫迪裏阿尼《側臥的裸女》。 

    本季大觀夜場共有88件拍品,全場總共成交9.2億元。 

    老舍先生舊藏吳昌碩《致三多花卉冊》以4370萬元成交,刷新畫家個人作品拍賣紀錄;傅抱石上世紀40年代最為重要的歷史人物畫精品《鄭莊公見母》以7992.5萬元成交。 

    《萬山紅遍》、《勁松》、《朝霞》,和傅抱石《鄭莊公見母》以及齊白石《吉壽永昌》,黃胄《聽琴圖》六件作品,被媒體譽為“六大金剛”。在過去20年裏,這些作品若能有一至兩件同聚一場拍賣,都屬罕見。 

    第一個小高潮出現在《聽琴圖》,880萬起拍,3550萬落槌。 

    1962年至1964年間,李可染以毛澤東《沁園春。長沙》中的名句為主題,創作了七幅《萬山紅遍》題材的作品,每幅尺寸、章法和景觀不一,流通市場的僅有三件,這件是目前唯一可能買到的一件。它上一次出現在市場,是2000年的北京榮寶拍賣,以501.6萬元成交,15年後,漲30余倍。 

    而今年春拍《鷹石山花圖》的高價成交,刷新潘天壽的個人拍賣紀錄,因此,秋拍中的《勁松》與《朝霞》也受到了高度關注。 

    潘天壽作品頻頻在嘉德拍得高價,對學界而言也很振奮。吳冠中曾經説過:“潘天壽的繪畫是建築,他的營造法則是構建大廈的法則,他的大幅作品是真正的巨構。” 

    1950 年代末期,隨著徐悲鴻、齊白石兩位中國畫家先後謝世,潘天壽被推到藝術思潮的風口浪尖。1957 年,潘天壽在《美術》雜誌上發表《誰説“中國畫必然淘汰”》 一文,堅定地扛起了中國畫這面大旗。《誰説》一文,系統地對中國畫“不能反映現實”、“不能作大畫”、“沒有世界性”這三個導致“必然淘汰”的問題,一一作了反駁。此後數年,畫家創作了一大批堪稱是殿堂級的中國畫巨制。《勁松》和《朝霞》都是這段時期的作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文史學家、海寧人宋雲彬先生舊藏專場,昨天上午總成交得1663萬元,家屬將全部拍賣所得捐贈作古籍整理出版基金。

    來源:錢江晚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