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正常人每天需要多少鹽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04  責任編輯: 李艷娜

食鹽,也就是氯化鈉,是人體獲得鈉元素最主要的途徑。當然另外在醬油、番茄醬、泡菜、味精以及食用蘇打中也含有一定數量的鈉,不容忽視。鈉在人體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它的功能包括傳遞神經細胞的信號,控制肌肉的收縮和放鬆,維繫體內電解質的平衡等等。人的腎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調節人體內鈉離子的水準,把多餘的鈉排出體外。但是如果在血液中鈉元素的濃度過於高,腎臟對此也會無能為力的。當血液中的鈉濃度升高,血液的滲透壓也隨著升高。這樣它就不斷將周圍細胞中的水分抽取到血液中來,使血管中血的容積變大,增加了對血管的壓力,同時也增大了心臟的負荷。久而久之,血管壁的彈性就會越來越差,變成慢性高血壓,增加了心肌梗塞和中風的危險。

那麼一個人每天到底需要補充多少鈉呢?如果粗略地區分一下,大致可把它分為低中高三個級別。每天補充1500毫克為低水準;補充2400毫克為中等水準;補充3500毫克為高水準;那麼把它折算成鹽的分量則分別為3.8克(大半勺),5.8克(一勺)和8.9克(一勺半)。50歲以下的成人每天只要攝入大半勺鹽來補充出汗所損失的鈉就足夠了。如果工作環境比較熱,要曝曬在陽光下或者大量出汗,每天也只要補充一勺鹽。過了50歲,人對鈉的需求量還會降低一些;過了70歲,人對鈉的需求量會更低,每天只要攝入半勺鹽就夠了。

高血壓的人,對鹽的攝入相當敏感。在這方面醫學工作者作過大量的試驗。其中有個最引人注目的試驗簡稱DASH。在這個試驗中,醫生設計了一些能降血壓的健康食譜,包括吃水果、蔬菜、低脂肪的乳製品、麩皮、豆類、堅果、魚、精肉、家禽等,並且根據其中鈉的含量分成低中高三檔。整個試驗歷時12個星期,有400多名志願受試者參加。他們根據醫生規定的食譜,每4周按含鈉量高低輪換一次。結果發現,對所有的受試者來説,含鈉最低的食譜對降血壓效果最好。對高血壓的病人來説,低鈉飲食與服用降血壓的藥物的效果幾乎相同!在2007年哈佛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對上世紀80年代後期開始的一個預防高血壓的試驗長期隨訪中也發現,那些把鈉攝入量長期控制在2000-2600毫克一天的人,在此後的10-15年中,心臟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相比較都下降了30%。

來源:新民晚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