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始終如“一”, “丹“行公益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2-07-11  責任編輯:曾志

   ——騰訊主要創始人陳一丹做客央視財經頻道《對話》

  27歲時,他放棄了穩定的公職,與馬化騰聯手創業,一手將騰訊打造成市值超過3萬億的網際網路巨頭。43歲時,他選擇激流勇退,一心投入公益事業。他個人已經累計為公益事業捐贈近百億港幣,被稱為“中國網際網路公益第一人”。 1月19日,他走進央視《對話》節目,第一次全面回顧自己20多年所走過的網際網路公益之路,也讓人們對新時代的網際網路精神有了更深度的理解。他,就是騰訊公司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陳一丹。

始終如“一”, “丹“行公益

  央視財經頻道《對話》欄目錄製現場

  網際網路精神,開放、包容,更是一種平等,為每個人創造成長的機會。當中國走進網際網路時代,陳一丹贏得了人生上半場的精彩,而他期待把更多的精彩留在人生的下半場。“人人都可以盡一份力量,讓公益成為全民的一項活動。”帶著網際網路創業精神的陳一丹,希望將網際網路思維運用到公益事業發展上,將更多的愛心連結到一起,打造匯聚公益力量的超級節點,讓更多的人參與建設全面小康社會,分享走進新時代的美好生活。

始終如“一”, “丹“行公益

  央視財經頻道《對話》欄目錄製現場

  “網際網路+公益”,讓網路不僅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更拉近心與心的距離。如何讓公益事業能跟隨網際網路技術與模式的迭代升級,也變得更為高效、精準、公平、時尚,這是中國網際網路行業走進新時代的重大命題。

  和陳一丹一起,帶著思考走進演播室的,還有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發起人和理事長潘江雪、騰訊為村産品總監李麗莉、騰訊為村管理員鄭小琴、WABC基金會創辦人苗世明。

  從陳一丹和騰訊的公益之路中,不僅感知到網際網路的速度,也觸摸到網際網路的溫度,從更多元的視角理解中國式網際網路的社會價值與意義。

始終如“一”, “丹“行公益

  騰訊“99公益日”中 “小朋友畫廊”項目的“小畫家”劉一和他的媽媽也來到演播室現場。“小朋友畫廊”項目將自閉症孩子的36幅畫通過H5頁面進行展示,上線不到一天,就吸引600萬人參與,籌款達到1100萬

  青春的故事 加入騰訊

  1998年,陳一丹與馬化騰、張志東、許晨曄、曾李青一起創立騰訊公司時,他和很多人一樣,對網際網路的前景帶著一份茫然與擔心。陳一丹1971年出生於廣東惠州,成長于廣東深圳,和馬化騰是同學。在加入騰訊之前陳一丹一直在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工作。“當時的顧慮是,萬一失敗了,家裏的經濟來源怎麼辦。”陳一丹回家和妻子商量,妻子的回答是:“沒關係的。我還有一份工作。“

  是真摯的愛,讓陳一丹下定決心選擇了創業之路。這也成為他馳騁網際網路時代,始終堅守的路標。

  騰訊誕生之初的五位創始人中,陳一丹結婚最早,被稱為“奶爸”。每到過年,他會拿著一疊紅包去派發。或許,這位暖男的網際網路之路註定會與眾不同。

  “老男孩”陳一丹 再次用歌聲致敬青春

  學化學的陳一丹其實並不善於唱歌。2000年,在這一年的聖誕晚會上,騰訊五位創始人留下了這張珍貴的照片。 “在唱一些新年和聖誕的賀歌,我還記得有幾位同事甩熒光棒來打我們,因為唱的太差了”。在《對話》節目現場,當陳一丹看到照片回憶起這段往事時笑道。 青春記憶,永不褪色,已是“老男孩”的陳一丹依然懷有青春的赤子之心。在節目中,他再次唱起了大學校友20年聚會唱過的歌,致敬不老的青春。

始終如“一”, “丹“行公益

  對話節目錄製現場

  填詞:

  那是我日夜相伴合歡齋裏的人吶

  到底我該如何表達

  去麻雀嶺好嗎

  也許永遠都不該跟他説出傷人的話

  註定我要犯混犯傻

  怎麼能不跌下

  畢業總是遙不可及

  是不是應該放棄

  試管 燒杯又是試卷

  春天啊你在哪...

  網際網路下的騰訊公益 善與人同 美美與共

  2004年6月16日,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機板上市。陳一丹擔任騰訊公司首席行政官(CAO),開始全面負責騰訊公司的行政、法律、智慧財産權、政府關係、政策發展、管理機制、人力資源以及公益慈善基金等事務。

  在陳一丹的倡導下,探索“網際網路+公益”之路的夢想,在騰訊開始萌發。2006年騰訊投入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啟動 “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 作為中國第一家由網際網路企業在民政部註冊成立的全國性非公募基金會,致力於用科技連接信任,讓每一個微小的善行更有力量。

  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的人人公益——網路捐款平臺,融入了網際網路的智慧和精神,將公益成功轉變為一種新的社交方式,讓大眾可以用最簡便的方式參與公益。

  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並主辦的騰訊“益行家”,號召公眾通過線上公益捐贈,參與線下徒步行走。將用戶的運動數據轉化為公益步數,讓大眾直接參與公益項目。

  2013年,陳一丹正式宣佈卸任騰訊首席行政官(CAO),擔任騰訊終身榮譽顧問, 專心投身進入文化、公益及教育行業。

  2015年9月9日,騰訊公益聯合數百家公益組織、知名企業、明星名人、頂級創意傳播機構共同發起“99公益日”, 2019年“99公益日”數據顯示:4800萬人次愛心網友通過騰訊公益平臺捐出善款17.83億元,超過2500家企業配捐3.07億元,加上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提供的3.9999億元配捐,總共募得善款達到了24.9億元,在全國網際網路公開募捐資訊平台中排名第一。

  22年,中國網際網路産業走過了從門戶到移動,到人工智慧,到社交傳播的不同階段。技術與産品迭代更替的腳步越來越快,陳一丹堅持推動網際網路平臺與公益慈善事業深度融合也步履不停,推動騰訊業務的全平臺公益實踐,為中國公益慈善事業插上了網際網路的翅膀,為中國的網際網路時代添上一抹暖色。

  如今,陳一丹不僅是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也是一丹獎發起人、陳一丹基金會發起人、武漢學院創辦人、西湖大學創校校董、深圳大學名譽教授。

  “善與人同,美美與共”,陳一丹用這八個字總結他對公益、教育的看法。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從當年的團隊暖男,到現在的“網際網路公益一哥”,陳一丹對公益事業的未來之路,有著越來越深入的理性思考與行動,將慈善的甘露灑向每一個受施者和施與者。

  成立全球金額最高的教育單項獎

  無論任何時代,教育都是對未來的眺望。2016年5月22日,陳一丹宣佈捐贈25億港元(約3.2億美元)設立全球最具規模的教育獎項“一丹獎”,表彰及支援推動教育創新、所作貢獻具長遠影響的個人。

  一丹獎有兩個獎項:一丹教育研究獎、一丹教育發展獎。由25億港元(約3億2千3百萬美元)的獨立慈善信託運作及管理。得獎人可獲頒一枚純金獎牌及3000萬港元獎勵 (約390萬美元),其中一半為獎金,另一半為支援推動教育研究或項目的資金。“一丹獎“的評委會由全球獨立權威人士所組成,評審委員會負責審閱提名及選出得獎人,當中包括教育研究及教育發展兩個獨立評審小組。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前總幹事Koichiro MATSUURA博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民資訊計劃主席Dorothy K. GORDON女士、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教育與技能總監 Andreas SCHLEICHER先生、以及國際教育協會會長兼行政總裁Allan E. GOODMAN博士等等。

  2017年9月19日,“一丹獎”在香港公佈首屆獲獎者名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分別為哥倫比亞新學校基金會創始人兼總監薇奇·科爾波特和美國斯坦福大學心理學教授卡羅爾·德韋克頒發“一丹教育發展獎”和“一丹教育研究獎”。2018年9月15日,第二屆“一丹獎”獲獎者名單在香港公佈。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統計學系系主任拉裏·赫奇斯獲得“一丹教育研究獎”,線上學習平臺edX首席執行官阿南特·阿格瓦爾獲得“一丹教育發展獎”。

  2018年12月, “一丹獎”在香港舉辦第二屆頒獎典禮及教育峰會,兩位獲獎者及300余名國際知名教育學者、政商界人士等齊聚會場。2019年9月19日,來自英國康橋大學教授烏莎·戈斯瓦米憑藉神經學與早期教育的關聯研究獲得“一丹教育研究獎”,孟加拉國非政府組織“跨社區資源建設”創辦人法茲勒·哈桑·阿貝德爵士憑藉令貧困兒童獲得高品質教育的成就獲得“一丹教育發展獎”。

  與網際網路時代相伴相行,陳一丹書寫了公益事業的許多“第一”。他開創了重大災難的線上、線下互動的“立體救援模式”;他發起網路捐助平臺創下當時網路公益捐贈的全球紀錄;他促成的中國第一個網際網路公益日——99公益日,已成為參與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廣、場景最多元的現象級全民公益行動日。

  2020年的中國將走進全面小康時代,陳一丹致力於推行“網際網路+鄉村”行動計劃——“騰訊為村”平臺,讓鄉村借助移動網際網路實現跨越式發展。截至目前,已有3億多人次捐出77億元善款,74000多個項目獲得幫助。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陳一丹的公益之路沒有終點。讓再小的愛都能傳遞,讓每一個人生都不缺少陽光。這就是一個網際網路人的公益夢想。(劉曉莉)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