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專訪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石景山區見義勇為模範李斌——這件事確實是自己應該做的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1-11-18  責任編輯:

11月5日,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獲獎名單發佈。繼北京市石景山區高井社區退休職工任全來榮獲第五屆全國道德模範孝老愛親模範後,2020年9月在公交車上奮勇出擊、奪刀救人的941路乘務管理員李斌榮獲全國道德模範見義勇為類型提名獎。

平日裏的李斌是個一説話就臉紅的內向人,但為了保護乘客,他在石景山古城站行駛的公交車上,奮勇奪刀挺身而出成了眾人欽佩的英雄。面對大家的讚許,李斌説:“這件事確實是自己應該做的。”

2020年9月5日,941路公交車行駛至石景山區老山站臺時,一名男子因在和另一名乘客發生了爭執,掏出水果刀向乘客刺去。李斌迅速反應,逆著人流跑向行兇男子。李斌説“我摟著他脖子從前面就拽他的手,他轉過身就拿著刀扎我捅我。當時我還真不知道他拿的是刀,就咬著牙和他幹吧,拼死抓住他那只拿刀的手了。”危機關頭,當班司機喬燕軍緊急靠邊停車,疏散乘客,和李斌一起制服了持刀男子。

在這場事件中,男乘客傷無大礙自行前往就醫,其他乘客毫發無損,李斌身中9刀,縫了22針,左手臂被刺穿。“你要説不害怕是假的,但是説當時遇到事兒了什麼也不能想,其實你也來不及想,你在車上就是管這一塊的,就是下意識的反應,扭過頭就往上衝”,李斌説。

如今李斌已回歸日常生活,在他看來,乘務管理員上崗時要具有軍人和警察的素質,遇到暴恐時絕不畏懼履職盡責,遇到乘客糾紛時及時溝通妥善解決,遇到老弱病殘孕時扶老攜幼救死扶傷。實際工作中,他也秉持著這樣的理念。

任職公交管理員三年,李斌是941線路上公認的業務尖子,在車上撿到6個手機、3個錢包,為乘客挽回損失共計3萬餘元,獲得乘客贈予的錦旗3面、表揚信7封。在日常工作中,李斌以車隊裏的先鋒人物為榜樣,堅持對個人工作秉持高標準、高要求。

這次獲得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李斌感到很榮幸,“我就是一名普通的乘務管理員,在車上保障乘客安全,就是我我們的工作。給我這麼大的榮譽,我感覺挺受鼓舞的。”他説,“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再接再厲,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據悉,石景山區將持續挖掘具有高尚品德的道德模範人物,在全社會大力宣傳道德模範的先進事跡,同時組織開展“文明同行  感謝有你”禮遇道德模範系列活動,引導廣大幹部群眾追求先進、崇尚先進、學習先進,推動社會文明程度和道德水準進一步提高,為石景山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服務保障冬奧籌辦匯聚更多榜樣力量。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