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2021聲音探索者大會暨北京廣播節”在京開幕北京廣播電視臺攜手音頻産業創新者共贏未來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1-10-13  責任編輯:

“探未知,創未來。”10月13日上午,“2021聲音探索者大會暨北京廣播節”在北京廣播大廈盛大開幕。

本次活動由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北京市委網信辦、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指導,北京廣播電視臺主辦,于2021年10月13日至17日舉辦。活動旨在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意見,探索傳統廣播融合發展道路,同時增進音頻産業交流互動,探索聲音傳播的未來空間。


開幕式見證歷史思考未來 BRTV與音頻商業平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開幕式上,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范衛平發表致辭。他指出,“此次‘聲音探索者大會’不僅要展示深度融合時代音頻産業創新者群像,更要深入探討共贏未來的‘術’與‘道’。”同時,他表示期待業內同行借大會的平臺,“深入交流、共同分享中國廣播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和真知灼見。”為業已百歲的傳統廣播在多元傳播格局中佔據主動出謀劃策。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書記、臺長余俊生,在致辭中指出將以此次大會為起點,努力打造“思想交流的平臺”“助推創新的平臺”“融合發展的平臺”“合作共贏的平臺”“開放服務的平臺”。他表示,北京廣播電視臺願同廣播業界一道,“深入挖掘、充分發揮聲音這一廣播媒體的最大優勢、最強魅力,不斷提升廣播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合力推動廣播媒體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在大會的籌備過程中,北京廣播電視臺已與聲音傳播領域的眾多同行達成了合作共識,喜人的成果就在開幕式上誕生:余俊生臺長代表北京廣播電視臺,分別與三家音頻領域的商業平臺——得到APP、樊登讀書APP、凱叔講故事APP,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北京廣播電視臺與得到APP將以本次大會為起點,借助雙方優勢資源共同策劃公益活動,共同宣發提升品牌影響力,並以得到APP老年專屬課程和聽聽FM“銀齡大學”為依託,共同打造老年垂直領域精品聲音産品和線上線下運營活動;北京廣播電視臺與樊登讀書APP將共同定制開發專屬音頻內容,聯合打造晚間時段融媒體節目,共同探索內容呈現和變現模式,還將聯合製作“爆款IP”音頻産品,拓展至出版、大電影等商業邊界,探索更多元的聲音領域商業模式;北京廣播電視臺與凱叔講故事APP將共同策劃、打造現象級兒童音頻IP,産品內容將落地北京廣播頻率,並同步上線凱叔講故事APP和聽聽FM APP,通過內容建設、品牌宣傳、商務探索等方面的項目合作,達到利益共贏。

上述“2021聲音探索者大會暨北京廣播節”首批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展現了北京廣播電視臺在媒體融合的進程中開放的態度與共創未來的行動。行業主管單位的領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及各省市廣播電臺同行、學術科研院所和數據調研機構的專家學者、網際網路音頻平臺的領軍人物及從業者代表等近百位嘉賓,在現場共同見證了這一聲音探索領域歷史性的時刻。

簽約儀式後,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范衛平,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書記、臺長余俊生,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楊培麗,中共北京市委網信辦二級巡視員黃少華一起推起臺上的“調音臺”,正式啟動“2021聲音探索者大會暨北京廣播節”,拉開了為期五天的盛會大幕。

 

主論壇“聚力融合·創造美好” 聲音大咖激蕩思想助推行業發展

“2021聲音探索者大會暨北京廣播節”開幕式後,大會主論壇精彩開啟。此次主論壇由聽聽FM承辦,以“聚力融合·創造美好”為主題,邀請聲音傳播領域具有影響力的領軍人物,進行主題發言或參與圓桌對話,分析音頻領域現狀,分享創新、創業心得,展望音頻産業未來,從不同角度認識聲音的價值,回應聲音探索的痛點、難點,共同探究聲音傳播的未來空間。

主論壇共分五個單元:“聲音的想像力”“聲音的聚力”“聲音的融合”“聲音的創造”和“聲音的美好”。在第一單元“聲音的想像力”中,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成員、副總編輯邊建做了題為《一個聲音探索者的思考》的主題演講。在演講中,他以一名從業30年的廣播人的實踐與探索,以翔實的數據和真實的案例,提出了聲音探索者如何堅持正確的價值觀、如何讓用戶“留得住,待得久”、傳統媒體如何做好運營、音頻行業如何走出投入與産出的迷陣等問題,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號召所有的聲音探索者團結起來,以聲音之名重新出發,堅守對聲音的理想,一起去追尋聲音的美好和真諦!

之後,思維造物董事長、得到APP創始人羅振宇,樊登讀書APP創始人、首席內容官樊登,凱叔講故事APP創始人、CEO凱叔等知名網際網路音頻行業領軍者,分別以《音頻行業的創新與發展》《全民閱讀,讓讀書點亮生活》和《音頻72變》為題進行了分享。羅振宇在演講中表示“音頻的廣闊未來在於為這個世界展現人的內在精彩,實現人和人的真實連接”,並提出音頻業務一定要重視線下,聲音探索者的天賦使命“就是探索人的魅力”。樊登則表示,“好的創業項目一定是自己長出來的,而不是規劃出來的。”他認為摸索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堅持,“堅持靠什麼?第一是靠反脆弱,第二是靠樂趣。”凱叔從“內容之變”講到“業態之變”,指出“一家內容公司要持續地走下去,就要打造自己版權的東西”。三位聲音領域大咖生動幽默、充滿啟發的分享,引起了現場嘉賓的共鳴與思考。

此外,音頻國家隊雲聽,廣播媒體融合的探路者阿基米德,聲音頭部平臺騰訊、荔枝,音頻技術領軍者科大訊飛、阿裏,還有音頻自媒體的頂流IP夜聽劉筱,以及廣電APP聽聽FM、粵聽、芒果動聽、花生FM等,都在主論壇上精彩發聲。

除了聲音大咖們的思想碰撞外,此次主論壇還有兩個亮點:一是《2021中國音頻用戶全景調研白皮書》亮相。在“2021聲音探索者大會暨北京廣播節”的籌備過程中,北京廣播電視臺與中科網聯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國32個一至三線城市進行了2700個樣本的大型專項調查,推出了這本白皮書,全面描繪了目前我國音頻市場的用戶規模與市場影響力、用戶畫像、觸媒行為、收聽行為與消費形態,為我國音頻生態發展與廣播媒體的融合轉型提供研究支援與數據洞察;二是在會場外專門設立展臺,展示頭部聲音技術平臺帶來的最先進的聲音技術。通過一個個細節的設置,讓與會嘉賓能夠時刻把握聲音行業的發展脈動。

 

五天會期內容多樣精彩不斷 對聲音的探索永不落幕

隨著主論壇的圓滿結束,“2021聲音探索者大會暨北京廣播節”首日勝利落幕,接下來的幾天還將有更多精彩——

10月14日上午,音頻版權論壇“把脈版權新時代·探索行業新發展”力邀權威專家、知名學者、資深法官、廣播電臺和商業平臺代表,共同探討音頻作品法律地位、廣播直播流保護、音頻版權制度等熱點問題,並將發佈保護聲音作品著作權倡議書。

10月14日下午,以“融合、智聯、共建、傳播”為主題的首屆(2021)全國應急廣播播出機構峰會,將與行業主管部門領導、全國應急廣播播出機構負責人、業內專家、相關企事業單位代表共聚一堂,解讀政策、分享經驗,共話應急廣播未來發展方向,為實現“十四五”規劃中“推進完善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做出積極探索。

10月14日晚,2021“聲音探索者”盛典將盤點2020年1月-2021年7月間,注重創新性和探索價值、引領行業可持續發展的聲音案例和項目,以“作品·産品”“創作人·團隊”“平臺·技術”三種視角,分享音頻創作的思考和故事。

10月15日,融媒探訪活動將帶領參會的各省、市廣播電臺融媒體同行前往北大紅樓,感悟紅色文化積澱;探訪前門步行街,為中軸線申遺助力發聲。

10月16日至17日,“廣播開放日”將帶領與會者參加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張家灣未來設計小鎮舉行的“京津冀之聲直播間啟用揭幕儀式”“京津冀銀發達人表演秀”等互動活動,感受可聽可看可體驗、潮酷有趣又好玩的趣味新“聲”活。

另外,“2021聲音探索者大會暨北京廣播節”賽事單元“你好,大主播”2021融媒體主播大賽8月率先啟動,10月12日進行了最後一場決賽。北京廣播電視臺官方客戶端聽聽FM將成立聲音IP創新研究所,與前20強選手簽約,共同孵化聲音産品。決賽中冠、亞、季軍及各單項獎的選手將受邀參與2021“聲音探索者”盛典,見證更有創造力的新聲音。

 

這是一場發掘聲音更多可能的大會!

這是一場打破界限、碰撞未知火花的大會!

這是一場對聲音的探索永不落幕的大會!

此次大會是北京廣播電視臺在媒體融合發展道路上的又一次探索與實踐,以一場屬於時代的聲音浪潮,以具有首都特色的新型主流媒體的格局與實力,與夥伴攜手同行,共創未來!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