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無限極助力山區孩子擁有自己的“星辰大海”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1-19  責任編輯:楚丹

中新網11月18日電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南道重鎮,素有“茶馬互市”“河湟雄鎮”之稱。但由於基礎條件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缺口大、致貧原因複雜,這裡和四川的涼山州、雲南的怒江州等並稱為“三州”,被喻為“最後的貧困堡壘”。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且註定是一項長期性工程。這就意味著在書本成績和課堂之外,村小老師們的工作依然要繼續,要讓“教育能夠改善貧困”觀念融入家長和學生的內心。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村小的老師們總把這句話挂在嘴邊。教育扶貧,這簡單的四個字貫穿他們的一年、十年,甚至二十年。

村小裏的“全能老師”:努力改變一代人

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董家嶺鄉地處213國道邊,距離縣城27公里,是東鄉縣海拔最高的地方:2576米。從山腳出發,要經過1個多小時的盤山路才能抵達這裡,董家嶺小學是這裡的一所村小,共有122個孩子,這裡有六個年級,六個班,六個老師。

2019年,張永孝被派到這裡當校長,在此之前他曾經在縣城和鄉鎮都做過校長,對鄉村的教學條件早有準備,但第一次來到董家嶺小學還是因為眼前的場景怔住了。“當時踏進這個學校門,除了兩排房子,什麼也沒有,我就感覺到困難了。”張永孝回憶道。

據張校長介紹,學校僅有的六位老師全部來自村外,承擔著全校的教學工作,這意味著他們每個人都要做“十項全能”老師,負責不止一門課程、一個班級。同時,教育資源的緊張,也意味著這裡的孩子們難以得到很全面的教育。

雖然學校條件非常艱苦,師資力量有限,但來自社會的鼓勵從未間斷。2018年,在駐村幹部的牽線下,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甘肅分公司曾通過思利及人公益基金會,為董家嶺小學和董家嶺幼兒園的200多名孩子帶來了服裝、書包、文具和電腦。像這樣來自社會的愛心幫扶還有很多,這些力量幫助支撐著這所學校辦下去。

雖然平坦的公路已經通到了村口,交通出行比以前便利了很多,但這裡的孩子很少會下山去,他們對外面世界的好奇,也止步于電視和手機螢幕前。張永孝校長堅持為高年級的班級每週開設一節電腦課,課上除了教授電腦的基本使用方法,也會引導學生通過網際網路認識大山外的世界。

山頂小學裏的“科比夢”

“我叫馬曉龍,喜歡的運動是籃球,平時打的位置是中鋒。我的偶像是科比•布萊恩特,籃球場上的科比扣籃的樣子非常帥……”馬曉龍今年五年級,比同班同學高壯不少,是同學們公認的籃球高手。

馬曉龍的籃球是家裏哥哥教得,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都是他的球友。在臨夏州梁家寺東鄉族鄉,隨處可見縣城籃球比賽的海報,村裏有籃球架的空地總是很熱鬧,山坪小學校長馬曉華告訴我們:“籃球絕對是這裡的全民愛好。”

臨夏州梁家寺東鄉族鄉山坪小學位於村莊的一塊平地上,在山地的高處有一片不大的空地,經過簡單的改造後成為了學校的籃球場。籃球場的一面靠山,另一面是90°的陡坡,距地面有5米高,這裡一度只是簡單地用塑膠圍欄網圍住,“沒辦法啊,學生們得活動,只能不斷地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馬曉華校長説。

“我們當時看到孩子們就在上面跑來跑去,真是心驚膽戰,”當地駐村幹部直到現在還對那個場景印象深刻。2019年,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甘肅分公司捐資為籃球場裝上了堅固的護欄,曾經讓人開心又揪心的籃球場終於讓大家放心了。

有了加固的護欄,籃球場的用途開始豐富起來,孩子們可以再無忌憚得在上面放開打比賽。籃球場就是學校的“明星賽場”,課間老師們組織學生們一起來了一場友誼賽,搶斷、上籃、歡呼聲……初秋的太陽把籃球場照得無比亮堂,就像一個高處的舞臺,每個人都是‘明星’。

近幾年來,這所鄉村小學“變化相當大”,據馬校長介紹,2017年這裡新蓋了教學樓,從土房成為了如今的樓房,配置了音樂室、美術室、電腦室等標準小學要求的硬體設施,整個教學條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這讓孩子們也有了受到更多元化教育的基礎。談到未來,馬校長説,“反正在這就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吧。”

甘肅山區裏《放牛班的春天》

張艷雄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王格爾塘鎮寄宿中心小學的一名英語兼數學老師,2016年同校的圖書館管理員調走後,她接過校圖書館的鑰匙。

王格爾塘鎮中心小學的圖書館位於教學樓的一層,藏書超過2萬冊。每一本進入校園的圖書都經過老師們的認真遴選。據扎西當知校長回憶,學校每年除了自行購置也會收到許多來自愛心企業的贈書,但這其中有不少由於內容過深,閱讀難度高等原因並不適合小學生閱讀,老師們就一本一本篩選出來,將此類圖書捐贈給了附近的中學。

2018年,無限極曾通過思利及人公益基金會,向該校圖書館捐贈圖書850冊,據張老師回憶,“那批書有《朝花夕拾》、《魯濱遜漂流記》等,都帶拼音,各個年級的都能讀,而且和課本貼得近,到現在為止這批圖書基本每個班級都曾經集中借閱,緊接著又會有第二批輪轉。”

除了專門的圖書館,王格爾塘鎮中心小學處處可見閱讀角,不僅教學樓和宿舍樓等室內環境中,就連校園的空地處都有開放式圖書角。據圖書館張老師介紹,“宿舍管理員每兩周會帶學生來圖書館換一次書,在我們學校,大家只要想讀書隨時隨地都可以,不一定局限在圖書館和閱讀課。”

據校長扎西當知介紹,打造書香校園,為的就是孩子們不再讀死書,有更寬的眼界。

除了書香校園,王格爾塘鎮中心還有各種各樣的社團。對於一所山區小學而言,社團的概念聽上去似乎只是包裝下的小打小鬧,但當你真正走進社團活動教室會發現這裡幾乎囊括了我們能想像到的各種興趣愛好。

扎西當知校長堅信課本之外的藝術和文學類輸入其實人人都需要,就像電影《放牛班的春天》,音樂家馬修靠一段音樂,改變了一群孩子的一生。每個孩子都有資格也該有機會去追逐屬於自己的“星辰與大海”。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