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貧困發生率降至零!夜郎故地挺起脊梁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1-17  責任編輯:楚丹

夜郎古國故地——貴州石阡,曾是武陵山脈深處最貧困的地區之一,農業弱、農村亂、農民窮曾是這裡的真實寫照。

窮則思變,風起揚帆。5年多來,脫貧攻堅蹄疾步穩,幹部群眾用汗水浸潤土地,全縣順利脫貧出列,百餘貧困村相繼摘帽,十萬餘貧困群眾相繼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零。

石阡以“農業增效、農村增美、農民增收”的嶄新面貌,叩開全面小康社會的大門。從此,“夜郎”不再自大,唯有自信。

農業增效——産業融合發展

在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村寨宛如一隻蝙蝠匍匐在海拔800米左右的石山上,隨處裸露的石頭把土地撕裂成碎片。站在山巔俯視整個村莊,數百畝“八月瓜”苗從山腰一直延伸到山腳,承載藤蔓的水泥樁和鐵絲網為田地穿上了一層厚厚的“衣衫”。

經過數年艱辛探索,任家寨村黨支部書記李文鋒帶著村裏的莊稼漢,把村莊野地裏自生自滅的“八月瓜”,奇跡般變成了黔東地區最大的“八月瓜”種植基地。“全村目前共種有‘八月瓜’450畝,今年産出鮮果30萬斤,按照市場價20元/斤計算,光鮮果的産值就達到了400萬元。”李文鋒説。

儘管種植“八月瓜”的畝産值已遠遠超過種玉米、水稻,但村民們並未就此止步。今年秋天,一個佔地近10畝的“八月瓜”加工廠落地生根,開啟了第二産業征程。用“八月瓜”製作而成的茶葉、果醬、香皂、口紅、果酒擺滿了加工廠的産品展示窗。

“村集體沒有錢,於是發動村民集資投入廠房建設,同時吸引鄰村集體經濟入股,湊足了生産和建設費用;市場上沒有‘八月瓜’加工機器,便把農機專家請到村裏,讓他們現場設計,造出了加工機器。”任家寨村村主任彭俊説。

2017年以來,任家寨村實現貧困戶分紅16.9萬元,專業合作社實現村民股份分紅80.84萬元。此外,還支付農民務工工資234萬元,全村每人平均務工工資達到2100元。

“5年多來,石阡建立了以茶葉為主導,以果蔬藥、苗木苗圃、生態養殖為重點的‘1+3’農業産業體系。目前,全縣農業的特色化、規模化效應逐步顯現,農業增效成為推動老百姓脫貧摘帽的核心動力。”銅仁市委常委、石阡縣委書記皮貴懷説。

農村增美——在美景中把錢賺

沿著國榮鄉樓上村的二級公路一直往西走,經過代山村、葛宋村,一眼望不到邊際的金絲楠木迎風招展。這三個村莊數千畝的石頭山,如今變成了一個以楠木為主要樹種的育苗基地,和以農業旅遊為主題的農業公園。節假日和旅遊季節,來來往往自駕遊的私家車停滿了村裏的每一個角落。

2017年春,記者曾到樓上村調研,那時的樓上村滿眼蕭條,土地大量撂荒,青壯年村民幾乎全部外出務工。駐村幹部曹家才愁容滿面,不知道從何下手,才能帶著村裏的老弱病殘脫貧致富。

村莊的改變還是源自2017年冬的一次招商引資。國家級龍頭企業湖南長瀏集團被引進到樓上村附近,嘗試用本地樹種金絲楠木開發苗木苗圃産業,同時打響金絲楠木的旅遊品牌。截至今年10月底,已建成3200畝苗圃,其中核心示範區1200畝,輻射帶動2000畝,共繁育金絲楠木1400萬株,還種植有紫薇、月季等65個高檔園林景觀品種。

以金絲楠木為品牌的農業點燃了旅遊的引爆點,旅遊經濟正在悄悄改變樓上村的面貌。“過去,村民把垃圾亂堆亂放,放任污水橫流,衛生習慣糟糕。自從農業旅遊搞起來之後,村民意識到衛生搞不好,便沒人到他家吃農家飯,沒人買他們家的農産品,市場倒逼村民自覺提高素質。”國榮鄉黨委書記龔朝清説。

統計數據顯示,石阡縣2019年旅遊人數達到893.88人次,同比增長1.97%;旅遊業總産值達到88.52億元,同比增長19.11%,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69.74%。石阡縣副縣長楊峽説:“農業與旅遊業融合發展,讓農民在從事農業的同時,還能吃上旅遊飯,還能自覺保持農村的美麗。”

農民增收——採茶收入翻番

“去年只採春茶,賣茶青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今年村裏新建的茶葉加工廠開始運作,春夏秋三季的茶青都採下來賣了,收入已經超過6000元。”坪山鄉大坪村村民吳念説。

位於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範圍內的大坪村,是石阡最南端的村莊,也是石阡縣貧困發生率最高的村之一,1200多畝茶園是村裏的主導産業。

儘管茶園面積大、茶青品質高,但生活在大坪村的群眾曾經卻難以“靠茶致富”。“春茶茶青價格70元/斤,茶葉加工廠願意來收購,老百姓願意採摘;但夏秋茶茶青價格一路猛降,最低時降到每斤10元以下,加工廠不願收購,老百姓採下的夏秋茶茶青便賣不出去。”大坪村村支書胡登碧説。

去年底,幫扶單位幫助大坪村建起了一座中型茶葉加工廠,並引進龍頭企業貴州鉀天下茶業有限公司負責生産和運營。今年初,茶葉加工廠正式加工春茶。

大坪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本源説:“截至10月中旬,大坪村茶葉加工廠共收購茶青4.5萬斤,産出成品茶葉1.04萬斤,支付給村民的茶青收購款超過65萬元。”

近年來,石阡的茶葉、礦泉水、黃花菜、八月瓜、黃桃、李子等農特産品逐步走出大山,走向全國。産業發展為老百姓增收致富奠定了堅實基礎。石阡縣的統計數據顯示,農村居民年每人平均收入從2017年的8197元,提高到了2019年的10032元。2019年4月,石阡縣正式摘掉了貧困縣的“帽子”。目前,全縣10.9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73個貧困村已經全部出列。 (記者歐甸丘)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