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安徽:鄉村教師隊伍活起來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1-05  責任編輯:楚丹

“城鄉交流更多了,教學上的想法更多了,工作上爭先創優的勁頭更多了。”日前,在界首市王烈橋中心校教師座談會上,王文靜用這三個“更多”總結了三年來自己的變化。王烈橋中心校是該市最偏遠的農村學校,以前因為基礎設施差,很多教師不願意去。沒有好教師,就沒有好教育,當地很多居民選擇搬到城裏租房陪讀。

為了扭轉這一現象,界首市進一步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2018年以來,王烈橋中心校先後補充了36名教師。“新鮮血液”加進來,硬體設施建起來,城鄉交流也動起來。三年來,王文靜搬進了拎包入住的教師週轉房,獲得了到城區學校交流的機會,每年暑假還能參加省級或市級培訓。教師隊伍穩定了,在城裏陪讀的家庭回來了。為激發鄉村教師隊伍活力,安徽省從完善教師準入制度、深化職稱評審制度改革等方面著手,改善鄉村教師待遇環境。 “十三五”期間,越來越多的鄉村教師像王文靜一樣感受到了身邊的變化,成為振興鄉村教育的有力支撐。

為了讓教師們下得去、留得住,安徽省出臺《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建立編制週轉池制度實施方案》,創新編制管理,核定週轉池編制1.95萬名,在身份上解決鄉村教師的後顧之憂。全省103個縣市區出臺了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實施意見。教育部將安徽省馬鞍山市博望區、合肥市肥西縣確定為首批義務教育教師隊伍“縣管校聘”管理改革示範區。安徽省三區一縣教師“無校籍管理”和校長職級制改革獲全國教育改革創新特別獎。亳州市全面推行中小學教師無校籍管理入選全國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優秀工作案例。安徽省還通過實施特崗計劃和定向培養鄉村教師計劃,定時大量優化鄉村教師隊伍結構;通過實施“三區”人才計劃教師專項計劃,選派2400余名教師赴省內31個邊遠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支教。

2019年,教育部決定中西部地區開展鄉村中小學首席教師計劃試點,在鄉村學校設立一批中小學首席教師崗位,安徽省成為首批四個試點省份之一。從2019年8月起,安徽省在阜陽、亳州、宿州、六安、安慶等5市和懷遠、壽縣、石臺、定遠等4個縣開展首席教師試點工作。全省共遴選確定鄉村中小學首席教師人選1895人。其中,中學897人,小學998人,以語、數、英為主,基本涵蓋了義務教育所有學科,實現貧困地區大別山革命老區全覆蓋,是人數最多、覆蓋面最廣的省份。

各試點市依託市教科院、名師工作室開展培訓,加強對首席教師的專業支援和培養。定遠縣為首席教師所在學校提供不少於3000元經費,支援首席教師開展工作和教科研活動;淮南市壽縣建立首席教師工作室,並按每個工作室每三年4.5萬元的標準提供經費保障,為每個首席教師工作室安排5000元工作經費。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